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林夕評高皓正

林夕 -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月5日

《羅馬書》13章1,2節:「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不顧前文後理不管時代背景斷章取義,專制政權不拿來當毛語錄般供奉宣揚抄寫,實在對不住數千年來君權天授的封建史。難得高皓正先生看完了一本叫《活在遮蓋下》的奇書後,對這斷章得出了一大堆感想。不同意上帝會把人當豬狗牛馬看待的子民公民網民,為此掀起一場大辯論,詳情可上網搜查觀賞。高先生其中一想:「無論我們的在上掌權者是否秉行公義,或者是否慈愛良善,我認為上帝會親自審判,而上帝絕對不喜悅我們自己當起審判官,在態度上去悖逆在上掌權者。」這些掌權者還「包括任何一位政府官員、學校的老師校長、公司的上司、家中的父母等等。」神啊,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要把當官的,都當世叔伯老祖宗般供奉起來,讓他們不管「是否秉行公義」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即使是上司,做下屬的如果只懂順服,有異見也不敢提出,如此公司文化,遠景也不見得光明,到清盤之日,神才懶得審判這種自作孽的案子。父母強迫子女學這學那,反而剝奪了子女發掘自己興趣的機會,在下位者尊重順服不敢吭聲,苦着臉去學琴,從此厭倦音樂,屢見不鮮,這樣的關係,再和諧也談不上是個快樂家庭。尊重不見得就是無條件順服,誤了自己也容讓父母好心做壞事,才是不孝。

把父子師生君臣關係混為一談,其實非常古典懷舊。周武伐紂,當年還真有古代膠論認為,商紂儘管不行公義,周武王仍屬以下犯上的賊子亂臣。孝順父母尊師重道,最終若不過為帝皇治國心術所用,老師父母又如何對受害的後代人交代?


林夕 - 人鬼兩不分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月5日

高皓正高論之一:「我深信如果有人,或教外的、或是弟兄姊妹,鼓勵或煽動我們去『鄙視嘲諷』我們的在上者,此並非來自上帝的靈,很可能是來自邪惡的靈。聖經對於權柄由始至終只有一個訊息。(此『訊息』意即『權柄皆來自上帝,人人當尊重』。)」

怎樣才算是「鄙視嘲諷」?《動物農莊》這類小說算不算?劉霞說自己的遭遇荒謬得連卡夫卡都寫不出來,表情哭笑不得,又像不像受邪靈上身?記憶中我連林瑞麟也沒有跟大隊寫成林公公,但明裏暗裏鄙視過劉江華,不知道背後有邪靈否,但這魔鬼的誘惑確實很難抵抗。

在飛卜上得到不少支持者的高先生,講了那麼多看待在上者之道,卻又表示:「我自己本身對現時香港和內地政府的在上掌權者沒有特別看法,政治方面也不是我熟識的範疇,我只是感恩我是個在香港長大的中國人。」難怪被稱為高教主的他可以忍得住不鄙視某些人,更怪的是,一邊說:「敬佩並欣賞……王丹、李旺陽……」同時又可以對在上掌權者沒甚麼意見,試問,又怎能不嘲諷地問一句,這精神分裂狀態,是邪靈作祟,抑或是神的旨意?

對兩地政府都做了甚麼不曉得不關心,對政治不熟悉,這些論調熟悉得很,也頗有市場,可是,「對現時香港和內地政府的在上掌權者沒有特別看法」,這看法才真夠特別。面對這不公義缺憐憫的政權,毋須熟悉政治,但凡知道了而竟然沒有看法,不是裝糊塗,明哲保身,就是麻木不仁。 這種麻木也並不奇怪,因為高先生說:「你當然有自由可以發表任何評論,但這樣並不會動搖我的信念,我也不會因為『人的聲音』而閉口,因為這些意見在我身上沒有權柄。」我這聲音自然也是鬼聲鬼氣得很,果然是個人鬼兩不分的時代。

相關評論:Vic -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