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陳沛敏 - 給呼籲者的呼籲

香港蘋果   2014年10月6日

這幾天,不斷傳出梁振英下令清場的消息。至前日,「警方凌晨三時開槍」的講法言之鑿鑿,極速流傳。消息的終極來源,明顯是梁振英政府的極高層,以致羅致光發電郵「以淚懇求」、大學校長呼籲師生撤退、新聞界高層協會出稿提醒同業。一時間,大家奔走相告,人心惶惶。

結果,除了旺角仍有零星暴力事件,一夜無事。那究竟發出清場消息,是有人在打心理戰抑或後來形勢轉變?以梁振英及其心腹親信的思維、作風,鐵腕清場他們是在所不計的,負責執行的曾偉雄也不會手軟;甚至越來越多人相信,梁振英根本不想化解這場危機,香港越亂,他的權力就越穩固。但綜合各方消息,警方確實不曾部署昨日凌晨三時主動出擊、鐵腕清場。

不過,這種心理戰還是奏效的。建制那邊固然繼續呼籲群眾離場(最新加入的是國家領導人級的董建華),這邊廂連一直爭取民主不遺餘力的陳日君、向來敢言維護法治的李國能等重量級人物,也表明擔心學生安危,撰文力勸青年學生撤退。

我不懷疑,他們當中如陳樞機是因為愛惜年輕人,不想看見運動悲劇收場而發出呼籲。我也同意,這是漫長的抗爭,若此時此刻任何人尤其是學生在研判形勢、評估風險後,擔心自身安全,那就毋須猶豫,盡快撤退。沒有人會怪責你們,你們已付出很多。但同時,若任何人自問心智夠成熟、思想夠獨立,充份了解風險後,決定留守,我同樣敬佩。

我不是屈機。甚麼分析、評估都只是分析、評估,無法預知歷史、掌握全局。畢竟每個人的家庭背景、價值觀、可以付出的東西都不同。例如,我認識的人中,有人說解放軍一旦出動,就是他撤走之時;也有人說,只要一個學生未走,他都不會走,他認為這是他的基本道義。

因此,我不打算在這裏對集會的群眾發出甚麼呼籲,我反而想向一些呼籲者作出呼籲。

例如羅致光,今年七一才獲頒金紫荊星章,又擔任多項重要公職。我不知道你在含淚呼籲群眾之前,有沒有含淚力勸你的消息來源千萬要阻止暴力清場?若對方根本無意或無力化解危機,你應該辭職明志,跟與民為敵的梁振英政府劃清界線,並把那枚金紫荊星章擲回,因為那已不是榮耀,而是恥辱。

例如梁振英班子的一眾問責官員、行會成員。林煥光形容警黑勾結的指控匪夷所思,但梁振英上任以來,你經歷匪夷所思的事還少嗎?還有被傳力拒鎮壓云云的林鄭月娥。除非你們辭職跟梁振英切割,製造壓力,否則歷史只會記住,你們都是助紂為虐的一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