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古德明 - 未克很犬儒

am730  中華正聲專欄   2011年12月28日

十二月二十六日,溫家寶接見曾蔭權,一字一頓說:「這一屆香港政府,雖然只餘半年任期,但一定能夠克盡職守。」這位新中國總理,再一次證明自己不懂舊中國文字。


「克」就是「能夠」。例如《詩經 ‧ 蕩》說歷朝最初無(靡)不有善政善道,最後卻很少(鮮)能夠有善道善政:「靡不有初,鮮克有終。」《醒世恒言》卷十七張孝基教大舅浪子回頭:「勸大舅自今以後,克儉克勤。」中文不會說甚麼「能夠克儉能夠克勤」,請「飽讀詩書」的溫家寶留意。

當然,中國人不懂中文,今天簡直是件光榮的事。同樣光榮的,是言辭之間,盡量流露英文學養。請看深圳大學流風詩社去年七月發表新中國大詩人北島對大陸知識分子的評論:「大家都犬儒化,基本放棄對世界大問題真問題的關注,變成了私人恩怨。他們大談自由民主,行為上卻恰恰相反。」同時,香港著名文化評論家梁文道則發表《媚俗》一文:「假如你聽說今天的中國人變得很冷漠很犬儒,那麼,你真該多看點報紙。」不懂英文的人,不可能明白梁文道在說甚麼;懂得英文的人,更不可能明白北島在說甚麼。究竟甚麼叫做「犬儒」?這得先談談cynic一字。

古希臘有位哲學家叫安提西尼(Antisthenes),崇尚美德,糞土物慾,鼓吹克己。他講學的場所,叫做Cynosarges,意即「白犬」。時人稱安提西尼和他的門徒為Cynics,或說是取其學院之名,或說是譏其儉樸得和惡犬一樣粗鄙:希臘文cynikos是「犬」的意思。

但Cynic為甚麼譯做「犬儒」?安提西尼的犬家學說,和我國儒家了無關係。中文說的「鴻儒」、「小儒」、「寒儒」、「腐儒」等等,學養容有不同,卻無一不是讀儒家經典。現代漢語所謂「犬儒」,似是說「犬一樣的儒生」,這算是甚麼翻譯?我國儒家之外,還有道家、墨家、陰陽家等等,現代漢語大師為甚麼硬要安提西尼託孔孟門牆?

此外,今天英文說的cynic,不用大寫字母(capital letter),已不是說安提西尼學派,意思變為《新牛津英文字典節本》(The New Shorter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所謂one who sarcastically doubts or despises human sincerity and merit,即「懷疑善美,冷嘲世情者」。形容詞cynical則可譯做「憤世嫉俗」、「事事冷嘲」等。無論如何,古之Cynic和今之cynic,都不是北島說的那個意思。而把不倫不類的名詞「犬儒」當作形容詞,說甚麼「很犬儒」,文字上不能不說亂類亂倫。

作者專研中英文,以寫作、翻譯為業。 (逢周三刊登)

12 則留言:

  1. 忍不住又要插古德明
    見﹕http://jonathan_sky.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834611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針對犬儒一詞的批評有道理,但言辭可以不必那麼尖刻(當然,你完全有暢所欲言的自由),畢竟如你第一篇文章所說,他的「一些批評確實有理」。古先生有些觀點的確值得商榷,你能指出,對讀者有幫助。

      刪除
    2. Vic兄﹐
      請不要介意
      用詞刻薄是我寫博客的風格﹐不這樣鬧便不似我la~~(笑)

      刪除
  2. 古德明這類人在香港已經太少了, 在強弱太懸殊的狀態下, 他的不足之處, 才是真的值得「包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甚麼邏輯﹖

      先不論香港是否真的缺少詁訓人才
      (我才不信中大港大的中文系是吃乾飯的)
      問題正正是因為香港這類詁訓文章少
      很容易被一般讀者視作權威解讀
      才必須從嚴處理﹐否則會誤人子弟。

      刪除
    2. 吃乾飯是什麼意思 ?
      是不是食塞米的意思 ?

      刪除
  3. 溫家寶說的應該是「恪盡職守」而不是「克盡職守」。

    “恪-克”兩字的普通話發音是一樣的,可能有中文水平未合格的記者把「恪盡職守」寫成了「克盡職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可能。不過「克盡職守」這寫法現在很普遍,或許是習非成是了。

      刪除
    2. 這點神州真沒說錯
      人民網是寫恪盡職守的。

      http://cpc.people.com.cn/GB/64093/64094/16722276.html

      刪除
  4. 在大公文匯, 開個類近的專欄, 作權威解讀, 拯救被誤導的一般讀者, 也是一個解決方法

    小小一個報紙專欄, 又不是大學的學術考證, 從嚴處理, 太嚇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好玩la﹐係左報開專欄﹖邊有人睇ga﹖

      況且﹐我又唔係寫稿佬﹐成盤生意要我打理﹐我只會得閒鬧兩句...

      要拯救讀者wor﹐等香港D大學學者﹐例如陳永明之類去處理la~~

      至於從嚴處理﹐係講古德明自己要從嚴律己﹐有幾嚇人﹖
      好似將個儒字解錯成咁﹐查實在上個網都唔會犯啦﹐會唔會真係敷衍左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