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李怡 - 單一聲音讓無知變得理所當然

(尊子.預賽)

香港蘋果日報  蘋論   2008424

在理所當然的紅衛兵面前,無論怎麼學貫中西、博學多聞的知識人都只能發抖。在電影《戰火屠城》裡,那些十一、二歲的赤柬小兵,以塑膠袋套在有學識且明理的成年人頭上,讓他窒息而死,少年兵覺得這是為了實現偉大的共產主義理想,理所當然。

整個社會被鋪天蓋地的宣傳所覆蓋了。過去鬥走資派、日夜想念毛主席共產黨,是宣傳;現在講盛世奧運也是宣傳。若說奧運不該政治化,那麼在中國,「反對奧運」怎麼就像過去「反對毛主席」似的,連十歲小學生都知道是一個政治罪名?
----------------------

中國社科院前研究員、著名學者王學泰,前兩天在網絡發表一篇文章,文章記他在星期天中午坐公車回家,某站上來幾個小學生,他們拿著種種樂器,大約剛練完參與奧運的節目,上車後一個小姑娘仍在打銅鑔,刺耳的金屬敲擊聲,讓車內乘客露出厭惡的表情,她媽媽就嚴厲叫小姑娘:「XX,別打了!讓人心煩。」孩子仍繼續敲擊,媽媽生氣了,就把銅鑔從小女孩手中奪過來,女孩也生氣了,指著媽媽:「好!你反對奧運,我告訴我們老師去。」

王學泰說,他看到這情景,感到很悲哀,一個「不到10歲的女孩竟會以如此純熟的『政治』手段和媽媽鬥爭,這手段曾是我們很熟悉的。其特點就是拉上當前被認為最犯忌的問題,給對手以一擊,必以致其死命為目的。……多少整人的政治運動,都是用此法操作的,輕車熟路,每發必中。……」

當然,王學泰說,他不認為小姑娘想致媽媽死命,小女孩可能只認為這句話可以嚇住媽媽。但天真無邪的孩子有此行徑才使人覺得可悲。為甚麼會這樣?因為整個社會被鋪天蓋地的宣傳所覆蓋了。過去鬥走資派、日夜想念毛主席共產黨,是宣傳;現在講盛世奧運也是宣傳。若說奧運不該政治化,那麼在中國,「反對奧運」怎麼就像過去「反對毛主席」似的,連十歲小學生都知道是一個政治罪名?

其次,筆者從這件小事領悟到,鋪天蓋地的政治宣傳,對年幼無知的孩子最有效果。

無知的幼稚心靈裡,不斷重複而不容置疑的聲音最理所當然。在理所當然的紅衛兵面前,無論怎麼學貫中西、博學多聞的知識人都只能發抖。在電影《戰火屠城》裡,那些十一、二歲的赤柬小兵,以塑膠袋套在有學識且明理的成年人頭上,讓他窒息而死,少年兵覺得這是為了實現偉大的共產主義理想,理所當然。

現在大陸畢竟已是經改革開放後,進入非意識形態化的時代了。網上看到的,是一窩蜂支持抵制家樂福、反擊CNN的帖子;《解放軍報》仍與《人民日報》的降溫言論唱反調,強硬表示「中國人不可欺,不可辱!」但實際上,許多批評政府的、反主流意見的帖子,或者根本上不了網站,或一上去就被刪除。

儘管中國當局不容許有另一種聲音,但另一種聲音仍轉彎抹角地在網站出現。除了劉曉波、楊恆均、王學泰等人的文章之外,也看到有評論說,家樂福在中國,是三資企業的其中一種,正式名稱是「家樂福中國」,三資企業在涉及稅收、外匯管理、投資機制等方面均由中方控制管理;又有評論指,家樂福在中國僱用了四萬多人,產品95%由中國製造。因此,抵制家樂福才「真是賣國賊」。

著名青年作家韓寒撰文說,抵制家樂福「其實挺沒出息」,「其他國家侮辱你,你在自己國家為難一個超市,……有人拉橫幅,有人要遊行,……有人自己降下家樂福的中國國旗,然後拍個照說是家樂福給中國降半旗。……」這些行為豈是成年人所為?

在美國杜克大學讀書的20歲中國女子王千源,只因在反藏獨的中國留學生和要求自由的藏族留學生團體對峙時,進行調解和要求對話,就被中國網民指為「叛國賊」、「漢奸」,中央電視台網站在本月17日首頁還以「最醜陋的留學生」刊登了王千源的照片(她其實相當美)〔Vic:堂堂國家電視台,這樣侮辱一個年輕女子,羞不羞恥?〕。隨後,她在青島的住家遭人潑糞塗鴉,她的父母嚇得另找地方躲起來。

一位法國老華僑談到419日巴黎的反對西方媒體、支持北京奧運的示威時說,西方媒體雖也時有錯誤報道,但它和中國媒體是有本質區別的,西方媒體是自由的,民辦的,不是政府的喉舌,法國也容許中共在巴黎辦《歐洲時報》,宣傳中共的觀點。在一份法國報上,刊有一張照片,上面是一面法國國旗,被中國人塗上法西斯字樣,報紙仍照登。你能想像中國國旗被塗成這樣,中國媒體會登嗎?[Vic:會登的,只要有宣傳價值,都會登。]

有不同聲音,社會才顯出價值。只容許一種聲音作鋪天蓋地的宣傳,只會讓無知在年輕的頭腦中,變得理所當然,也變成對成熟的、有知性的人們的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