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韓寒 - 給李彥宏先生的一封信 (& 為了食油,聲討百度)

韓寒 - 給李彥宏先生的一封信

2011326


您好,李彥宏先生。


上周我和出版社的朋友沈浩波先生去山東的紙廠銷毀已經印刷完畢的一百多萬册《獨唱團》第二期,三百多噸的紙和工業垃圾一起進了化漿爐。幾百萬的損失對您來說可能是個小數目,但是對一個出版公司來說幾乎等於一年白幹了,那還得是國內數得上數的大出版公司。這個行業就是這麼可憐的,一個一百多人的企業一年的利潤還不如在上海炒一套公寓,而且分分鐘要背上「黑心書商」的罵名。但是沈浩波一直很高興,因為他說和百度的談判終於有眉目了,百度答應派人來商量百度文庫的事情,李承鵬,慕容雪村,路金波,彭浩翔,都是文化行業裏數一數二的暢銷書作家,導演和出版商,大家都很激動,準備了好幾個晚上各種資料。


於是昨天開始談判了,您派來幾個高傲的中層,始終不承認百度文庫有任何的侵權行為。你們不認為那包含了幾乎全中國所有最新最舊圖書的279萬份文檔是侵權,而是網民自己上傳給大家共享的。你這裏只是一個平台。我覺得其實我們不用討論平台不平台,侵權不侵權這個問題了,您其實什麼都心知肚明。您在美國有那麼長時間的生活經歷,現在您的妻子和女兒也都在美國,您一定知道如果百度開了一個叫百度美國的搜索引擎,然後把全美國所有的作家的書和所有音樂人的音樂都放在百度美國上面免費共享會是什麼樣的一個結果。您不會這麼做,您也不會和美國人去談什麼這只是一個平台,和我沒關係,都是網民自己幹的,互聯網的精神是共享。因為您知道這事兒只有在現在的中國才能成立。而且您也知道誰能欺負,誰不能欺負,您看,您就沒有做一個百度影劇院,讓大家共享共享最新的電影電視劇。


您也許不太瞭解出版行業,我可以簡單的給您介紹一下。1999年,十二年前,我的書賣18元一本,2011年,賣25元一本,很多讀者還都嫌貴。您知道這十二年間,紙張,人工,物流都漲了多少倍,但出版商一直不敢提太多價,因為怕被罵,文化人臉皮都薄。一本25元的書,一般作者的版稅是百分之8,可以賺2塊錢,其中還要交三毛錢左右的稅,也就是可以賺一塊七。一本書如果賣兩萬本,已經算是暢銷,一個作家兩年能寫一本,一本可以賺三萬四,一年賺一萬七,如果他光寫書,他得不吃不喝寫一百年才够在大城市的城郊買套像樣的兩居室。假設一本書賣10元,裏面的構成是這樣的,作家賺1元,印刷成本2元多,出版社賺1元多,書店賺5元。有點名氣的作家出去簽售做宣傳,住的都是三星的酒店,來回能坐上飛機已經算不錯了。出行標準一定還不如你們的低級別員工。最近幾年我已經不出席任何宣傳簽售活動了,但是在2004年前,我至少做過幾十場各個城市的宣傳活動,而在那個時候,我已經是行業裏的暢銷書作家,我從沒住到過一次300以上的酒店,有的時候和出版社陪同的幾個人得在機場等好幾個小時,因為打折的那班飛機得傍晚起飛,而多住半天酒店得加錢。這個行業就是這麼窘迫的。這個行業裏最頂尖的企業家,年收入就幾百萬。出版業和互聯網業,本是兩個級別相當的行業,你們是用幾百億身價和私人飛機豪華游艇來算企業家身價的,我們這個行業裏的企業家們,我幾乎沒見過一個出行坐頭等艙的。我們倒不是眼紅你們有錢,我們只是覺得,你們都那麼富有了,為何還要一分錢都不肯花從我們這個行業裏強行獲得免費的知識版權。音樂人還可以靠商演賺錢,而你讓作家和出版行業如何生存。也許你說,傳統出版會始終消亡,但那不代表出版行業就該如此的不體面。而且文藝作品和出版行業是不會消亡的,只是換了一個介質,一開始它們被畫在牆上,後來刻在竹子上,現在有書,未來也許有別的科技,但版權是永遠存在的。我寫這些並不是代表這個行業向你們哭窮,但這的確中國唯一一個擁有很多的資源與生活息息相關卻沒有什麼財富可言的行業。尤其在盜版和侵權的傷害之下。我們也不是要求你們把百度文庫關了,我們只是希望百度文庫可以主動對版權進行保護,等未來數字閱讀成熟以後,說不定百度文庫還能成為中國作家生活保障的來源,而不是現在這樣,成為行業公敵眾矢之的。因為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利益。我在2006年還和磨鐵圖書的沈浩波先生打過筆仗,為了現代詩互相罵的不可開交,而現在卻是朋友和合作夥伴。百度文庫完全可以成為造福作家的基地,而不是埋葬作家的墓地。


在我們這個行業裏,我算是生活得好的。李彥宏先生,也許我們一樣,雖不畏懼,但並不喜歡這些是非恩怨,我喜歡曬曬太陽玩泥巴,你喜歡曬曬太陽種種花。無論你怎麼共享我的知識版權,至少咱倆還能一起曬曬太陽,畢竟我賽車還能養活自己和家庭,但對於大部分作家來說,他們理應靠著傳統的出版和數字出版過著體面的生活。也許他們未必能够有自己的院子曬太陽。您的產品會把他們趕回陰暗的小屋裏為了生活不停的寫,而您頭上的太陽也並不會因此大一些。中國那麼多的寫作者被迫為百度無償的提供了無數的知識版權和流量,他們不光沒有來找過百度麻煩或者要求百度分點紅,甚至還要承受百度擁躉們的侮辱以及百度員工談判時的蔑視。您現在是中國排名第一的企業家,作為企業家的表率,您必須對百度文庫給出版行業帶來的傷害有所表態。倘若百度文庫始終不肯退一步,那我可以多走幾步,也許在不遠的某天,在您北京的辦公室裏往樓下望去,您可以看見我。


祝您的女兒為她的父親感到驕傲


韓寒

2011326



韓寒 - 為了食油,聲討百度

2011325


昨天,我的幾個作為行業代表的朋友們和百度的談判破裂了。在最早的時候,沈浩波,路金波以及侯小強都在各種不同的時間場合和我說過百度對整個出版行業造成的傷害。我說,告百度啊。他們說,都告過了,沒一個告的贏。百度很有錢很有門路,據說很多法院他們都能搞的定。百度的公關又很強大,據說很多媒體他們也都搞的定。我當時就感嘆,莫非李彥宏他爸才是李剛。於是就有了315的作家維權。在昨天談判的時候,我就覺得文著協應該出面,因為上次文著協和谷歌談判,結果談著談著人家就退出中國了,收效顯著。


依稀記得上次的谷歌事件,谷歌掃描了中國作家的圖書,每本先支付幾十美元,然後顯示了目錄和內容摘要,如果要閱讀全文,就付費下載,谷歌圖書館再和中國作家分賬。結果大家忽略了百度文庫從來都是所有作家所有圖書免費閱讀下載,而對保護版權的谷歌進行了圍攻,理由是掃描前你得問我願意不願意。現在想來,大家應該很慚愧。谷歌和百度還是有區別的,谷歌要臉,所以大家都想沖上去撕破它的臉皮,百度不要臉,大家一看沒臉可撕,就四散了。


百度宣稱,互聯網的精神就是免費和共享,對於這點,我很不這麼覺得。我認為,互聯網的精神是自由和傳播,並不是免費和共享。如果互聯網的精神是免費,那為什麼在百度上登廣告搞搜索排名就要花錢?如果互聯網的精神是共享,那為什麼咱們大家都共享了,而李彥宏卻變成了中國首富,為何你的財富以及百度的資產不和網民們共享呢?百度這家大商場,經營模式就是裏面的商品是免費的,於是成了中國最大的商場,因為人流多,所以在牆上糊廣告賺錢。這個模式沒有任何的問題,但我希望這家商場記住,你向廠家進貨還是要花錢的。百度又想出了「共享」,共享應該是我把我家裏的東西端出來,你把你家裏的東西端出來,然後放一起大家各取所需,但問題是,現在你和我都是把別人家的東西端出來,然後共享掉。這就是百度所謂的免費和共享。


百度趕上了一個正確的年代,因為只有在這個年代裏,你可以肆意的對作家音樂家影視工作者侵權,當然,最關鍵的是百度趕上了一個正確的國家,只有在這個國家裏,你對幾乎全文化行業侵權了以後還能受到庇護。


當然,百度有很多的支持者,我非常理解他們,有的時候你覺得買書麻煩,有的時候你覺得看書花錢,所以你就去百度文庫。就好比我也看盜版碟,也在百度的MP3裏下載音樂一樣。但是我很清楚,自己的行為是錯的,雖然錯不大,但是一定不能為我自己的錯去尋找正當性,更不能去反過來去侮辱那些為自己版權維權的人。我看到不少人留言這麼說,你們是想賺錢想瘋了吧,互聯網就是要共享的,你們這點水平能叫作家麼,你們寫的那些東西能叫文學麼,支持百度。


朋友們,我深知作家的困境。大部分作家兩三年才寫一本書,一本書就賺一兩萬。這些寫作者們可能才年薪一萬塊啊朋友們,月薪八百啊朋友,沒有社保啊朋友,還得交稅啊朋友,比你更慘啊朋友,除了幾個頂級暢銷書作家,中國作家絕大部分都收入微薄,很多網絡作家更是一天要寫一萬字,靠著千字兩分錢的下載收入維生,這年頭誰他媽還在論分來賣東西啊朋友,你看五千字的新鮮連載只要一毛錢啊朋友,一毛錢,你給叫花子都拿不出手啊朋友,可你免費看掉也就算了,怎麼還能指責他們呢朋友。而那頭可是六百多億人民幣身家的主兒啊朋友。請大家給中國的出版行業和作家們留一條生路。在你們為了石油的道路上,請放過我們的食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