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卓文 - 黑警和狗官

夾心人   2017222

「黑警」這名詞據聞源自2014年無綫劇集《使徒行者》,不過廣為人知及所用,肯定是從七警毆打曾健超事件開始。單是這名詞流行,已證明「七警」案宣判合理。警察執法時犯法,更加上是七人對付一人。不要說曾氏只是政治示威者,就算是作姦犯科大賊,在公眾地方被集體毆打,警員也是罪有應得。此事黑白分明,不但令香港蒙羞,也令整個警隊蒙上污名。七警被判兩年徒刑,在情在法在理都說得通。

支持七警言論,大多充滿歪理。部分由同袍說出,尚可理解。其他政棍,只是混淆視聽,撈取政治本錢。不過個別「愛國」人士愈來愈出位,譬如大罵法官為狗官。政府若再姑息,對香港法治形象損害很大。另外警隊員佐級協會主席表示有警員打算發起遊行,明顯是向一哥施壓。盧處長內部發信表難過,應受言論所逼。警隊是專業紀律部隊,服從上級是天職。現在下屬擁兵自重,若再不識分寸,中央領導整頓港警,只是時間問題。

筆者維持以前觀點,認為當時大規模警民衝突,政府及警方高層責無旁貸。首先是判斷有誤,刺激大量市民上街。其後部署進退失據,亦令前線人員疲於奔命。最失敗的是,事後不作任何公開調查,遑論任何建議。若有獨立報告,比如警力不夠,警員處理大型示威經驗不足,也可還警隊一個公道,甚至可作為呈堂證供,幫助七警辯護。

「一將功成萬骨枯」,傳聞梁振英卸任後,將被委任為政協副主席,這當然基於他在佔領行動時強硬表現。可惜只是一人得道,難為他人承受惡果。與其大罵法官誤判,撐警者倒不如思考中間利害關係,可能更有得着。

1 則留言:

  1. 言論中肯, 不偏不倚. 梁振英這個罪魁禍首, 習總在公在私、在情在理都應將其繩之以法, 其同伙則一律撤職查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