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李怡 - 軍隊職能

世道人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782
昨天拙文後有網友留言問:「到底黨的軍隊是否國家的軍隊?這支軍隊的職能是甚麼?是對外的還是對國民的?」
大陸一位曾在1998年罹獄9年的異議人士查建國,出獄後持續在網上發表時政散論,語調頗委婉。日前他就中共建軍節發表「點評之519」,開頭說:「這些天大陸黨媒掀起了建軍紀念大潮,其主旋律、最強音即『聽黨話,跟黨走』。出現頻率極高的話是:『黨的絕對領導是永不變的軍魂』,這是公然違憲。」文章摘抄6段憲法條文,包括第57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第62條全國人大有選舉中央軍委主席和決定戰爭和和平的職能;……第93條國家軍委領導全國武裝力量;第94條中央軍委對全國人大及人大常委負責。
這些條文都規定軍隊是國家軍隊,不是黨的軍隊。因此,回答前述網友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按中國憲法,軍隊是國家的;按習近平的宣示及中共國的主旋律宣傳,軍隊就是黨的。兩者矛盾的結論就無可爭議地說明中共政權是慣性違憲的。憲法就連裝飾的功能都缺乏。對香港《基本法》亦如此,袁某等隨極權意向作的關於一地兩檢的法律解釋也如此。
查建國的點評最後說:「我以一公民身份向中國軍隊送上10個字:『永不向和平示威者開槍』,不管何時、何地、何種理由、何黨何人命令。做到這10個字就是『人民的軍隊』,就是人權捍衞者、憲法執行者,就是對歷史的懺悔,對民主轉型的貢獻,對後人的交代。這10字就是軍人的良知,『永不變的軍魂』!」
10個字的意思就是:軍隊的職能是對外而不是對國民的。
啟蒙時代英國思想家John Stuart Mill1806-1873)說:「集權和獨裁統治,政權的主要精力是對付內部人民的,他們害怕內部勢力遠甚於外部勢力。自由社會也一樣,只不過民主政府被剝奪了壓迫人民的權利。」
集權和獨裁統治害怕內部勢力,花費龐大軍費和比國防開支更大的維穩費,都為了對付內部人民。掌權者視一般人民為奴隸,更害怕反對勢力形成組織。民主政權的主要精力也是用來對付內部人民,但因為政權被剝奪了壓迫人民的權利,所以必須不斷對應人民的要求,必須應付國會、媒體和各社會組織。美國總統在國際社會呼風喚雨,似乎不可一世,但在美國國內,就低聲下氣求國會、見媒體,不似在國際上那樣叱咤風雲。
所有政權都將主要精力用於對內,不同的是專制政權用壓制手段對付人民;民主政權則要討好人民來求取人民的支持。
200561日,中共與俄國簽訂了在大陸媒體不見蹤影的中俄邊界密約,放棄了被沙俄強佔的144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積相當1,360個香港,「海參崴」、「伯力」等稱謂永遠消失;2009年以來,中共動員龐大的武力折磨一個要求實現憲法中的人民權利的書生和他的無辜妻子。武力用於對外還是對內,很清楚吧。查建國講甚麼10個字,甚麼「不變的軍魂」,對專政者來說,陳義過高了。

2 則留言:

  1. 中共能得天下,北極熊助力甚大,中俄邊界密約,割讓144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積相當1,360個香港,當係回報俄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共是中國歷史上出賣最多國土的組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