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中時社論 - 忘掉所有操作,投自己未來一票

中國時報 2008.03.20

這一票不是投給馬英九,不是投給謝長廷,而是投給你自己,想想看,過去八年自己過得是什麼生活?未來四年還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政治人物在選舉戰場上,從來不靠以事實和邏輯講理,相反的,只要挑動民眾的印象與情緒,就能形成「變數」。如果過去曾經發生過的選舉變數,影響了你的投票行為,此刻看清楚所謂「選舉變數」的真相就更重要了。因感性被操作、甚至因情緒被操作,結果失去四年、八年更好的生活的機會,你願意嗎?

閉上眼睛想一想,這八年這個國家、這個社會、你周邊的人發生過什麼?這一回,選擇自己的生活,千萬不要再被變數左右!


---------------------

 總統大選最後四十八小時,在這個決定台灣歷史的關鍵時刻,很多人心意已定,更多人焦慮著選舉變數橫陳,選情震盪起伏,不知勝負輸贏誰屬?不知道該為一中市場、西藏動亂、藍委踢館、還是莊言江語決定自己的投票意向。在這個最重要的時刻,不只為台灣,更要為自己做一件事,關掉電視,靜靜地想想,三分鐘就好:這一票不是投給馬英九,不是投給謝長廷,而是投給你自己,想想看,過去八年自己過得是什麼生活?未來四年還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台灣歷經大大小小選舉,走過多少選舉風浪,從台海飛彈危機到三一九兩顆子彈,還有什麼變數是禁受不起的?如果過去曾經發生過的選舉變數,影響了你的投票行為,此刻看清楚所謂「選舉變數」的真相就更重要了。選舉變數有其不可操作性,但落入選舉舞台,就沒有什麼是不能操作的,身為選民,因理性被操作則無怨無悔,因感性被操作、甚至因情緒被操作,結果失去四年、八年更好的生活的機會,你願意嗎?

 隨便撿拾選戰最後關頭的發燒議題,綠營痛批藍營的一中市場,先不論最近一個月以來,行政院急如風火各項大赦台商的開放利多,這個兩岸共同市場的概念,是陳水扁總統、張俊雄第一任行政院長時大力稱許的構想;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在政見會上,坦言他主張「一中憲法」,直言無諱,兩岸談判可以「擱置爭議,不談主權」,這和國民黨過去八年的主張有何不同?民進黨大刊廣告宣傳大陸人來台灣之後,公園變公廁、談吐變吐痰,不要忘了,開放大陸觀光客不也是民進黨政府的政策主張嗎?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在政見會上堅持,兩岸「不對等就不談判」,這不正是民進黨一貫主張嗎?

 這兩天,因為西藏動亂,國際關切,竟又成為台灣選舉的重要議題,西藏人權是中華民國政府一向的關切,國民黨執政時代如此,民進黨執政時代亦復如是;為了選舉,陳水扁總統痛批馬英九曾經稱讚過自青年團出身的胡錦濤,而胡正是當年肯定六四天安門血腥鎮壓的人,陳水扁忘了,馬英九迄今是朝野政壇中,年年六四還為文紀念的人,而陳水扁則是六四之後奔赴北京,在天安門坦克車前拍照留念的人。

 因為選舉,從政卅年素性溫和的馬英九態度愈趨強硬,直接點名中共總理溫家寶「蠻橫無理自大愚蠢」,這個不夠,他還說不排除抵制奧運;謝長廷抓了就打,說馬英九話講太快,這是犧牲台灣的權利。就在謝長廷打馬前,謝長廷副手蘇貞昌才說,抵制奧運「不排除是方式之一」。不排除的意思就是可能、就是可選擇方式之一,馬蘇之言完全一樣,謝長廷該做何解?

 更何況馬英九抵制奧運說是有前提的:中共繼續鎮壓、西藏情況持續惡化;就在一年前為了奧運聖火路線,我陸委會決策官員同樣說過,「我們不會參加。」決策官員的說法同樣是有前提的:如果我們繼續被矮化。當馬英九設定的假設性前提發生的時候,或許已經不再是台灣要不要抵制奧運的問題,而是國際社會如何看待北京奧運的問題,此時相信痛批馬講太快的謝長廷,也不能不接受「不排除」的說法。

 選舉語言經常是渲染、擴大的假議題,不論馬、謝面對愛台灣這個逃不掉的選舉命題,都得用加碼式的選戰語言,藉極端的立場表述,證明自己比對方更愛台灣,他們的言詞用語,可能不是經過縝密思考,但絕對經過選舉利害的精算。因為西藏議題恰好可以與一中論題掛鉤,讓本來不至於挑動過多情緒的議題,一夕間為反中恐共增加更多合情入理的說詞,但是,西藏真的不是台灣,台灣更不是西藏。

 遺憾的是,政治人物在選舉戰場上,從來不靠以事實和邏輯講理,相反的,只要挑動民眾的印象與情緒,就能形成「變數」。就像民進黨緊抓不放的綠卡問題,馬英九廿年前綠卡即失效,早已使用非移民簽證進出美國,但是,從陳水扁總統願意辭職、謝長廷願意退選,甚至連立委都湊熱鬧,找出一個不具名傳真,指證歷歷說馬英九綠卡未失效,立委同樣賭上自己的政治生命,所為何來?不過就是因為馬的綠卡失效沒有一個官式文書,綠營企圖透過印象式的操作讓選民從相信到生疑,如果立委、總統、總統候選人都以政治生命背書,難不成馬的綠卡真有問題?馬英九沒有綠卡問題,已經不是問題,但只要在選舉最後的關鍵時刻,造成一丁點兒的「變數」,一切值回票價。

 如果選舉變數只關係政治人物的輸贏,也就罷了;八年經驗告訴我們一個最重要的教訓:選舉變數影響的是我們自己的生活!八年前,朱鎔基的言詞曾經隔海形成選舉變數;四年前,兩顆子彈甚至成為選舉翻盤的關鍵變數。台灣,還要讓多少莫名其妙的選舉變數,操控自己的生活?閉上眼睛想一想,這八年這個國家、這個社會、你周邊的人發生過什麼?這一回,選擇自己的生活,千萬不要再被變數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