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孔捷生 - 吃飽的畜牲還是畜牲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4月7日

人要吃飯,所以人權首先是溫飽權,此係李鵬金句。按說人要拉屎,稱人權即排泄權也無不可,但江澤民也在聯合國重申,中國政府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即為最大人權。

其實此說原創來自「飽學之士」何新,他本是中國社科院研究員,相當於翰林學士,他發明了這門「飽學」─吃飽之學,從此枝繁葉茂,天朝官員無不將生存權和溫飽權倒背如流。然而人權從來都是指人的公民權、政治權、文化權,而非指吃喝拉撒睡的動物特性。諾貝爾經濟獎第一位亞洲得主,印度的阿馬迪亞專門研究災荒成因、貧困和福利經濟學,他提出「人文貧困」概念,論證:自從人類社會有了民主憲政,凡是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法治憲政國家,都沒有發生過饑荒。換言之,溫飽不是人權的保證,反過來人權才是溫飽的保證。

按說中國人已經溫飽三十多年,是時候爭取發展權和公民權了吧?中國不乏這樣的人物,最優秀者都在監獄裏,剩下的多在「維權辦」監控之中。賴有「飽學」建構了槽頭興旺的和諧社會,裏頭擠滿吃飽的禽畜,《動物莊園》還會鬧「群體事件」,和諧社會的禽畜只發出滿足的呻吟,更譏笑別人妒嫉牠們的幸福生活。

人無權利則無尊嚴,無尊嚴則無人格,吃飽了的畜牲還是畜牲。九一一狂歡和對日本地震「熱烈祝賀」,那是對別的族群;對自己同胞呢?就說眼前近事,藥家鑫是西安音樂學院鋼琴系三年級學生,他開私家車去會女友,途中撞倒一輛摩托車,被撞的女性農民工抄下肇事車牌,藥家鑫頓生殺心,不顧對方苦求,連插八刀後駕車逃離,卻在別處再次撞傷路人,終被攔截。藥家鑫被稱為「八刀琴魔」,如此駭人聽聞的惡性案件,固然在別國也偶有所聞,關鍵在於後續故事─

法庭開審,西安音樂學院出庭作證的學生,無不懇請寬恕藥家鑫。這尚可理解,令人瞠目結舌的是,這群莘莘學子在微博發言,全數站在殺人犯那邊,其中學生「李穎」居然寫道:「我要是他(藥家鑫),我也捅!」她指受害人「記車牌」是「不要臉」。再聯繫到藥家鑫被捕後供稱,因為死者是農村人,怕對方難纏,才殺人滅口。作如是觀,中國社會的分裂便呈現眼前,貧與富、城與鄉、強勢群體與弱勢群體,宛如兩個世界,他們之間沒有愛只有恨。

「人文貧困」造成的心理殘缺,對於窮人富人都一樣。當人民的權利和尊嚴被剝奪,他們對手足同胞的權利也同樣蔑視,對別國人民的生命尊嚴就更不在話下。藥家鑫案只不過再次證明:吃飽的畜牲還是畜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