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孔捷生 - 紅色恐怖時代來了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4月11日

艾未未被捕,象徵紅色恐怖時代的開始。這個盛世中國很可憐,當強國聖君更可憐,今歲倒春寒,胡錦濤如履春冰,被維穩大業折騰得神經衰弱,瀕臨發瘋。有一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牢裏還不夠,再塞一堆人進去陪他,今春被抓的政治異議者名單已一長串。這來自本朝核心「寧可看敵情重些,出手要重些」的聖諭,只要有人喊「狼來了」,不管見沒見到狼,也必須當作狼真的來了。

緣何說抓艾未未是紅色恐怖的象徵符號?他是全球百名藝術家唯一上榜的中國人;他的國際影響力不比劉曉波小,在國內影響力比劉曉波更大,此乃藝術家面對公眾時獨具的魅力使然;他沒有簽署《零八憲章》;他不鼓吹中國茉莉花革命;他背後沒有任何團體和「國外勢力」;他沒有任何政治綱領、口號,只爭取落實聯合國人權公約和中國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他沒有任何金錢物質許諾,汶川地震、毒奶風暴、上海靜安區大火、錢雲會命案,艾未未所發動的公民獨立調查,總有許多志願者提着腦袋前來效力;艾未未所到之處,總有老百姓保護他的安全。

艾未未是一個世界公民,他在紐約參加過多次民眾示威,抗議海灣戰爭;抗議員警過度使用暴力;為流浪漢維權;他在示威中焚燒美國國旗,堆積垃圾路障;他拍下紐約員警毆打示威者的視頻,送給媒體和美國民權協會,致使施暴的員警被解職,警察局長被處分……艾未未在美國活得好端端的,卻終於被祖國的專政機關抓起來了,他的祖國從此進入紅彤彤的恐怖時期。

為了給這輪紅色恐怖造勢,新華社說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顯然此乃預定的辦案路線圖;但《環球時報》社論〈法律不會為特立獨行者彎曲〉這篇奇文,卻特製出「特立獨行」和「桀驁不馴」的罪名,這是漢語以及中國文化的恥辱,惟獨不是法律的恥辱,因為大陸法律本來就無恥,何來恥辱?

姜瑜金句「法律不是擋箭牌」言猶在耳,當權者卻扯起法律來。艾未未犯了哪條法律?上面其實未想好,但《環球時報》已預告:「很快會明瞭」。經濟罪?特立獨行罪?抑或桀驁不馴罪,那不重要,重要在於艾未未已是板上釘釘的罪犯,安上這條或那條罪名,有甚麼關係?大陸法律可以為黨和政府彎曲,為權貴者彎曲,卻絕不會為被統治者彎曲。艾未未被非法綁架多日,就算是合法拘留亦早已逾期;趙連海被幽囚在家一個多月;劉曉波妻子劉霞「被失蹤」至今,這時候中國法律不是為專政工具彎曲了嗎?

記住姜瑜另有下半截金句:「甚麼法律都保護不了你!」這還是對洋人記者說的,艾未未持中國護照,是我朝臣民,法律保護不了你,美國綠卡保護不了你,更不要說連美國綠卡都沒有的劉霞和趙連海。如此鐵桶江山,把異議人士都抓光,連「特立獨行」和「桀驁不馴」都是罪,這不是紅色恐怖,還能是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