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孔捷生 - 「胡不如江」與「習不如胡」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月10日

習李新政才起步,豈料新年開元不吉,《南方周末》「被獻辭」一事已演變成大波瀾。習近平即便有心破立一番,樹立新政形象,奈何《南周》風波事關天朝體制,黨統管媒體輿論為祖宗家法。習雖頒旨「改變文風」,卻沒說過要改變體制,此事要善了頗為犯難。

其實結局已注定,哪怕舉國呼籲憲政,一黨家法高於憲法為顛撲不破的鐵律。此刻更能體會鄧小平於八九民運時「一步也不能退」的聖訓,一群媒體人鼓譟就要宣傳部長收回成命甚至辭職,斷不能開此先例!○八藏變,藏督張慶黎被問責了嗎?○九疆亂,血光四溢,新疆書記王樂泉撤職了嗎?搬走這兩尊藩鎮也要拉開時間差「正常調動」,總之黨威國威不能有墮分毫。

這正是習李尷尬之處,胡溫剛上來,好歹在「沙士危機」時亮了一手,為其後十年平庸留下丁點記憶。而習李登場也有機會亮劍去贏得滿堂彩,一是《南周》事件,二是山西連接兩宗大事故(隧道塌方死八人以及有毒苯胺嚴重洩漏)被瞞報,習李要拿下粵省宣傳部庹部長,還是揀李小鵬祭刀?須知李鵬兒子雖新任山西代省長,卻非近日到任,他在山西任常務副省長已有不少日子,此人不須問責,如何整頓吏治?不幸的是,習近平既不會動「真理部」庹部長,庹此人不足惜,但關乎本朝法統,試問黨怎能撒手不管,中國怎配有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習更不會去碰三朝顯貴的世子李小鵬,卻不知習李究竟如何為本朝新政立威?

又記得鄧小平復出掌璽,雖不曾大赦天下,卻也算小赦天下,地主富農摘帽,右派分子絕大部份「改正」,留條尾巴以保黨的顏面,彼時能做到這一步,已頗具革故鼎新的改元氣魄。習近平如果一風吹摘掉右派的尾巴,有何難度?料已無甚阻力。他若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放出監獄,哪怕改為監視居住,就像昂山素姬那樣,真的很難嗎?只要有心做就辦得到。然而重判劉曉波乃上屆九常委拍板定案,習近平避之則吉,但起碼今年六四忌日不該再禁制「天安門母親」祭奠亡魂。據悉令計劃喪子後不動聲色,照常上班,朱鎔基聞知斥之為「畜生」,江澤民則稱「沒有人性哪來黨性」。殊不知六四殺掉人家的子女,還不許人家紀念和集體公祭,無人性之外更兼獸性才足以形容。畢竟習李均無六四血債,展示一點人情人性,給死難者國家撫卹真的很難嗎?

以上諸事習李沒有一樣能做到,那麼「新政」新在何處?曾記否,當初坊間對胡溫的熱切期望化為一縷雲煙,遂有「胡不如江」之嘆,莫非習李座席未暖,便難辭「習不如胡」之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