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陳文敏 - 需要答辯

明報   201319

專業廉潔的公務員體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核心價值之一。公務員負責執行政策,一貫維持政治中立,不偏不倚地為市民服務。公務員體系並非最具效率的系統,但它穩重中立,不論外在環境怎樣變化,它均能發揮穩定社會的作用。公務員有自己的文化和價值,優秀的公務員盡忠職守,但不會盲從附和,對不合理的政策會提出異議,更會嚴守政治中立,不會讓公務員淪為打壓異己的工具。

可惜,近日一些事件顯示這些核心價值正不斷受到侵蝕,屋宇署在處理唐英年的僭建事件上,便令人極之失望。自己並不認識唐英年,所依據的亦只是已公開的資料,但這或許更能反映一般市民對屋宇署的觀感。

去年二月在特首選舉期間唐英年被揭發僭建,屋宇署即時跟進,大規模調查唐宅,並且在初期高調主動向傳媒公佈最新進展。選舉過後,調查工作進行至今已十個多月仍未完成,而據一些業界人士稱,屋宇署調查的深度與廣度均屬罕見,唐英年更指屋宇署使用科技探測,鑽洞取本,拆卸裝修,「剝到鋼筋度查」。相反,梁振英在六月被揭同樣有僭建,屋宇署的反應相對緩慢,調查亦給人馬馬虎虎的感覺,甚至連增加了磚牆最初也沒發覺,對外發佈消息的手法與處理唐宅僭建時更有天壤之別,予人的感覺是對唐英年是窮追猛打,對梁振英則處處留情,多番袒護。

屋宇署最近發表聲明,指唐宅涉及刑事調查,但即使如此,仍未能釋除公眾對屋宇署以雙重標準執法的疑慮。香港僭建觸目皆是,屋宇署是如何執法?一般的程序與時間表如何?(猶記得當日對湯家驊的僭建屋宇署也是以超高效率調查。)唐宅和梁宅的處理程序、調查進度、跟進力度等問題仍未有足夠解釋。從表面跡象顯示,屋宇署輕則有官官相衛之嫌,重則有甘願充當政治打壓工具之虞,屋宇署需要進一步解釋,以維持公眾對公務員體系和屋宇署的信心。

1 則留言:

  1. "屋宇署輕則有官官相衛之嫌,重則有甘願充當政治打壓工具之虞", 此乃彰彰明甚, 有目共睹. 特區政府官僚架構內與房地產密切相關之部門向來藏污納垢, 貪瀆枉法之齷齪勾當多不勝數, 在官僚互相包庇下, 絕少曝露, 而今大話特首在位, 要求有關部門秉公執法, 更屬緣木求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