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王永平 - 「幫港出聲」幫不到香港

信報    2013年9月4日

「佔領中環」行動被中央官員及特首梁振英定性為「搞亂」後,跟着出場的是由一群包括商界及兩位學者的「普通香港人」組成的「幫港行動」,其目標是號召至少10萬人反對「佔中」。行動發言人表示要爭取「沉默大多數」的支持,避免香港因「佔中」陷入撕裂紛亂。發言人批評佔中發起人以公義為由,侵犯他人權益,損害香港的法治精神。不過,「幫港行動」表明不論政、不參政,雖然堅持2017年特首普選,但不會提建議。換句話說,行動目的是為反(佔中)而反。主要發言人、曾是港台時事節目評論節目主持人周融說「幫港行動」是正,「佔中」是邪。雖然「幫港行動」成員大多數是商界或學界的斯文人,但正邪論可能會鼓勵一些愛國人士替天(中)行道。所以我希望周先生及「幫港行動」內的識時務者知所行止,不要亢奮過度,違反自己定下避免香港撕裂的崇高理想。

「佔中」行動開始時,我便撰文指出,這行動具充滿浪漫色彩,對不甘一世做「順民」或「錢奴」的部分老、中、青港人極具感染力。「佔中」的論述很簡單,讓我代言如下:我們爭取普選多年,一次又一次地失望。今次中央承諾2017年普選特首,但種種跡象顯示這可能是個由中央挑選候選人、港人沒有真正選擇的遊戲。所以我們會透過商討、公民參與、提出一個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安排。假如中央不接受,我們便會公民抗命,佔領中環。不過該次行動會是和平、非暴力。我們不會抗拒拘捕,並甘心接法律制裁,藉此維護法治。

對中央而言,「佔中」或者「可能佔中」是個不能接受的威嚇。不過,除主權或面子問題外,在威嚇是慣常被採用的政治手段。在國際事務上,例子是「你不聽話,我便動武」。在內部事務上,政黨或社群經常警告政府,假如不通過某個議案或不取消某項決定,他們便會抗議、示威或採取其他激裂行動。最近堆填區擴建,不是有區內人士作出類似的威嚇嗎?從政治博奕角度看,公民抗命的威力不是宣揚愛與和平,而是其行動導致對當權者的負面影響。

以佔中為例,要製造威力,參與者一定要癱瘓交通。警察清場需要一段時間,然後警方要決定拘捕多少人、扣留他們多少時間。全世界的傳媒雲集中環,全球新聞及facebook直播佔中烈士的言行。另一方面,反佔中人士可能替天(中)行道,激進民主派不願示愛,肢體衝突很難避免。這個場面會持續多久,沒有人可以預知。因此,我不認同戴耀庭說佔中行動只會癱瘓中環一兩天。假如佔中真的發生,香港(不只是中環)的正常生活和秩序會受到嚴重的影響。而這個政治危機如何及需要多少時間解決,更是無可估計。支持佔中的人士應該對這個絕對可能發生的情況做好心理準備。

雖然我看到佔中對香港社會正常運作及秩序可能產生重大的負面影響,但我不會反對佔中。理由有三個。第一、正常政治博弈包括好言哄勸或出言恐嚇。假如佔中行動令中央在普選安排上多些包容,這對香港是件好事。假如中央對佔中不賣賬,我也不相信領導人會因此懲罰港人。第二、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公民抗命是違法。但假如有人願意為了他認同的公義付出代價,這是他的選擇。我會尊重他的決定,但我會同時支持政府依法執法。第三、一群人的公民抗命的確可能會損害他人的權益,例如癱瘓交通會令商戶損失。利益可能受損而又不認同佔中理想的人士當然可以批評佔中行動。不過,我估計個人的利益不會因為佔中受到不可容忍的損害,而需要反對這個出發點是為香港好的行動。還有,即使佔中發生,我也不認為這會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做成不可彌補的傷害。

讓我在此闡明我對佔中的立場。第一、我認為這項行動的出發點是正,不是邪。第二、我接受政治博奕包括威嚇,但我個人不認同這個做法。第三、雖然我認同為了抗衡違反人權或損害和社會的重大不公義,公民抗命,包括可能損害他人權益可以接受,但我對事先張揚可能會佔中的立場有保留。這是因為我今天不可以假設2017年的特首選舉安排會是重大不公義。因此,我不會參與佔中行動。但我保留參與任何可以爭取2017年真普選的合法政治行動的權利。假如香港有一天面對極大的不公義時,我會考慮參與公民抗命行動。

我不參與佔中不等於我支持或認同 「幫港出聲」的行動。「佔中」行動不是為佔中或搞亂香港而佔中,而是希望透過這個威嚇或博奕爭取2017年普選有個大多數港人接受的真普選。無論「幫港出聲」是否出現,香港一定有不少人為了要支持中央,或擔心社會失序,或個人利益受損而反對佔中。只要有財有勢,要號召10萬人反對佔中,甚至舉行相關的遊行、集會,絕對是件輕而易舉之事。問題是:這不會影響支持佔中人士的決心,反而會令他們迎難而上。

我接觸的「普通香港人」都明白2017年特首普選對改善香港管治極其重要。他們不需要有影響力的商界和有知識的學者告訴他們違法是不對的道理。他們最想知道的是如何解決今天的政治困局,特別是如何達至一個中央和港人都接受的普選方案。可惜,「幫港出聲」的聰明人一開始便選擇明哲保身,就是不論政、不提建議、為反(佔中)而反,只會攞彩,不會失分。

支持佔中的人可能會為理想付出個人利益或自由受損的代價。「幫港出聲」的人卻不願意為香港的困局出言獻策。他們說支持2017年普選是句百分百沒有意思的廢話。

歷史不是每次都由公民抗命的人士創造。但只懂叫人家守法的人不會對社會進步有絲毫貢獻。「幫港出聲」諸君可能幫到自己,但幫不到香港。 

2 則留言:

  1. 正邪不兩立,於政治而言是絕對正確!對於中共匪幫,絕不僅僅是高位上的一群畜生,更要命的是每一個人身旁的那些匪共狗腿子!事實已經證明了共產黨是邪教般的組織,比所謂的恐怖分子有過之而無不及,一切依附贊同的人,都不是什麼好貨色。對於邪惡絕無忍氣吞聲的道理!

    回覆刪除
  2. "支持佔中的人可能會為理想付出個人利益或自由受損的代價。「幫港出聲」的人卻不願意為香港的困局出言獻策。他們說支持2017年普選是句百分百沒有意思的廢話。"

    作者的判斷很中肯和公正, 「幫港出聲」的人說的毫無疑問是廢話, 而他們的行徑絕對是為了攫取個人利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