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李怡 - 港必自侮,然後菲侮之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0月12日

據中新網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周三在汶萊與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相遇並簡短交談,表示香港人質事件「牽動中國人民特別是香港同胞的感情」,促菲方嚴肅對待,盡快「合情合理解決」;阿奎諾三世說會妥善處理、繼續調查。人質事件家屬謝志堅指中央介入有助追究責任。

李克強並非約見阿奎諾三世專談人質事件,只是與他相遇談到,而且是先向阿奎諾三世談中國的南海問題立場,再簡短提到人質事件,根本談不上向菲施壓。而阿奎諾也只是應酬式表示會處理。但接着就由菲律賓總統發言人通過菲報章表示,中國對香港人質事件提出申訴too late,因為阿奎諾與梁振英會面時,雙方已同意「忘記這件事」(put behind them)。

菲總統發言人這麼快作出澄清,當然是知道中國的底牌。中共最關心菲律賓的南海立場,其次是針對美日的東亞戰略關係。人質事件發生後一年,阿奎諾三世訪華,取得總值70億美元的經貿合同,更爭取到中國開放國民赴菲旅遊。死掉幾個香港老百姓,專制政權根本不當回事。若這次不是香港傳媒大幅報道梁振英在APEC與菲總統的交涉,專制政權又豈會留意到「香港同胞的感情」?

梁振英在APEC與阿奎諾三世的會面,被香港輿論指為香港被「矮化」,接見安排「分明玩我哋」,「唔畀面香港」;梁特出來不敢講,人家就大講。香港很明顯被公開侮辱。不僅梁振英蒙羞,香港市民也蒙羞。尤其是,香港是「僕人國家」的最大僱主。這口氣實在很難吞下。

但能夠只怪梁振英或特首辦主任邱騰華乎?

孟子曰: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又說: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回歸前的香港,雖是英國殖民地,但在國際上有尊嚴。前朝高官曹廣榮曾跟筆者談到他代表香港去歐洲談紡織品配額時,他雖作為英國代表團成員,但每次都在沒有英國的干預下,清楚代表香港據理力爭,獲得尊重,取得成果。回歸初期,董建華在國際場合,也受到應有的尊重。包括與美國總統布殊的會見,以及多次出席亞太會議。因為國際社會都認為香港雖已處於中國主權之下,但有自己獨立的法律制度,有自由和人權,香港內部事務基本上與中共無關。以香港在回歸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的地位,獲尊重是很自然的。

回歸後,眼看香港的自主逐步淪落,香港變得越來越像中國大陸的一個城市。發生人質事件時,菲總統阿奎諾三世不接曾蔭權電話,其後又推翻司法部長德利馬第一份調查報告,指巿長、副市長等各級政府官員都有犯錯、建議起訴。因為阿奎諾三世已看扁了香港:中共當局既不會為香港出頭,香港政府及市民也不會出台任何抵制菲律賓的措施。因而他就是不顧自己司法部長的報告,就是蔑視香港,香港政府和香港人能奈我何?

不是說中共不斷封殺台灣的國際空間嗎?不是說台灣沒有國際地位嗎?不是說香港依靠着強大祖國在世界上抬起頭了嗎?你看台灣怎樣抵制菲律賓?三個月菲律賓就跪低。台灣的菲傭雖沒有香港多,但有工廠產業的菲律賓外勞6萬多人,另有2萬多菲外勞做看護或幫傭。三個月凍結菲勞申請,對台灣影響不小,工廠都缺人開工。但台灣人有志氣,為了幫一個漁民討回公道,社會對抵制菲勞全無異議。可是在香港,三年前不僅政府、議員、輿論沒有提出抵制菲律賓的經濟措施,現在有議員提出了,建制派有議員反對,民主派少人響應,外傭僱工僱主協會說會影響十萬人生活,保安局長說要小心考慮。有人說對菲傭不公平,社運左翼說「欺負弱者」。不給實在的壓力叫菲政府讓步,難道對受難者家屬、對香港人就公平嗎?不要罵梁振英鵪鶉了,根本就是香港人鵪鶉。

now民調顯示,有超過九成人支持制裁輸入菲傭工。現在就看政府、從政人士和輿論如何回應了。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港必自侮,而後菲侮之。如果香港人在這次事件中還不從自私自保中覺醒,那麼香港人也許活該不配有真普選了。這叫作: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也叫作: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

2 則留言:

  1. 台灣抵制菲傭並非沒有異議,就有企業主發表文章說這樣損害台灣的競爭力云云,也有些台灣人認為受害者家屬故意鬧大拿翹,或是稱台灣漁民違法在先,詆毀他們的人格。但這終究是關乎國格的問題,而身為民選政府,當民意沸騰之時,也不得不有所反應。或許香港人真要好好想想,若這事件終究牽扯到香港的獨立地位與政府組成的方式,他們應該要朝治本的方式解決。

    回覆刪除
  2. problem is people of hk never thought it being a problem, m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