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孔捷生 - 醜惡人性大釋放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1月11日

吳亮星對李波案的「偷渡嫖娼」說,暴露出人性最陰暗的一面。這還不獨是吳某個人,他在立法會保安事務會議上當眾宣讀的「網上傳言」,並非原創,而是來自中共真理部(中宣部)的產品,通過網絡和手機傳播。令人髮指的是,暴戾的國家意志已經吞噬了一個文弱書商,還要發動愛國群眾把他大卸八塊,實行人格毀滅。

文革精神仍在

適逢文革五十周年,回顧文革反人類反文明的浩劫,正是利用人性最陰暗的部份,以崇高的名義釋放出人性的邪惡。毛澤東在早期湖南農民運動中已發現這一革命利器,以人性惡糾合起來的痞子運動可以摧枯拉朽。後來的土改、反右、四清、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直至文革,莫不與痞子政治和醜惡人性的大釋放有關。

習近平和薄熙來一樣,文革就是他們的青春記憶。哪怕黨的決議「徹底否定」文革,但精神資源還在。試看從抓網絡大V到抓記者律師,強迫他們上電視認罪悔過,如同文革的萬人公審大會。吳亮星潑出人格撕裂的糞汁,背後就是愛國群眾組織口號震天的精神批鬥。其實香港某些新晉社團,早已取代過氣的維園阿伯,屢屢以火爆語言與肢體動作去劫持公共論壇,形同文革造反派。維園阿伯還屬「自乾五」,徒有一片忠肝義膽,新晉愛國鬥士卻是要領封賜的。

聯想到香港新銳導演創作的《十年》,從短片〈浮瓜〉中最下層的黑社會小卒和南亞打手,再到「愛」字頭社團和某「聯」,調動其人性邪惡可以有不同手段,前者許諾金錢,後者賜予愛國光環和政治利益紅包。短片〈方言〉中的士司機對不諳普通話的同行之舉報。短片〈本地蛋〉中的少年軍沿街監控檢舉本土文化的殘餘符號,這般場景更是文革魅影重現。

最為震撼人心的短片〈自焚者〉,熱血青年不是去中聯辦,而是去英國領事館前抗議。只緣經過十七年的新殖民統治,沒有人覺得可以和毗鄰的強國講理,但《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還在,要焚燒這些被聯合國確認的文獻表達憤怒,把英國政府百般推諉的法律承擔和國際義務化為一團怒火。

我注意到〈自焚者〉中象徵泛民頭面人物的女議員在立法會前口若懸河,而某個時事評論家也就本土抗爭浪潮接受電視訪談,他們的滔滔口水對於已經付諸行動的青年世代,根本沒有意義。倒是時事評論員說到半截,現場忽然有神秘的「強力部門」闖入,影片沒有拍出他們的面目,甚至沒有他們的聲音,後面發生了甚麼只交觀眾自己去想像。

這不正酷似李波在那一刻遇到的突發場景嗎?香港人終歸要明白強國名言:法律不是擋箭牌。更別忘記當時強國外交部姜瑜同志後面還有一句:「甚麼法律都保護不了他。」

孔捷生
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