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趙崇基 - 虛偽

2017326

【明報文章】從李嘉誠先生口中,聽到他對香港的感觸,指香港人沒有理想,只顧「炒樓、賺多啲、樓起高啲」,實在不能不對這位香港首富的幽默感另眼相看。

我沒有炒過樓,但住過這位地產大亨起的樓。經紀都說,他們公司的樓,以前還算有點水準,然後是愈起愈差。我住過的那幢,算是比較舊,因此質地還可以,可是實用面積只有七成。

多年來,對於住屋,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有實用面積與建築面積之別,也不明白為什麼我付錢時買的是建築面積,卻換來只有六七成的實用面積。等於我付了三個麵包的錢,麵包店只給我兩個麵包。

原來,那些走廊、窗台、大堂全部屬於建築面積一部分,於是他們將窗台愈起愈大、大堂愈起愈豪,而我們吃飯、睡覺、上廁所的地方,卻愈來愈小。目的很簡單,他們就是為了賺多啲、賺到盡。

這些帶頭賺到盡的地產商人,不惜犧牲一代又一代香港人的吃喝拉睡基本生活,如今賺夠了,反過來批評香港人沒有理想,只顧炒樓、賺多啲、樓起高啲,說這種話,要不是涼薄,就是很有幽默感,一般人聽不懂的幽默。

誰將香港變成一個炒樓天堂?誰想賺到盡?誰將樓愈起愈高?誰將市民生活基本需要變成奢侈品?誰將香港人變成樓奴,不能輕言人生理想?

在大陸,那些貪官最愛說廉潔;在香港,有份製造分裂的人最愛感嘆社會撕裂。虛偽,已成為這個社會的常態。

趙崇基 derekee@gmail.com

2 則留言:

  1. "貪曾" 自封 "精英"、"山賊(3x7)娥" 自封 "好打得"... 都好貼題。

    回覆刪除
  2. 社會撕裂? you are dead wrong!
    what they cry was 建制撕裂, now 補天了!
    香港市民只是其愚弄对象;睇住佢奌消滅泛民,香港就一片和諧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