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陳雲 - 放棄失敗,擁抱成功——香港民主運動升階的心理準備

Wan Chin 寫於 2011年7月4日 16:33 Facebook

Vic:三無香港政府(無賴、無能、無恥)面對強大的民意,終於宣佈暫不表決遞補機制條例草案,將進行兩個月的公眾諮詢。但香港人勝利了嗎?我不禁想起黃洋達6月26日明報文章〈民主運動不是只懂說「不」〉所言:

零三年七一大遊行,在很多人眼中,是香港的驕傲。到底哪裏值得驕傲?零三七一,我們到底爭取了什麼?答案是什麼也沒有,我們只是成功讓政府暫緩替23條立法,然而到了今天,23條經已分拆重臨。

香港人爭取雙普選爭取了這麼多年,一點成果也沒有。香港民主運動搞了這麼多年,什麼都爭取不了,民主進程行前兩步,倒退三步。

香港民主運動一直都是失敗的,我們屢敗屢戰,屢戰到什麼地步?習慣屢敗的地步,甚至忘記了勝利。


是的,人民一直沒有勝利,人民疲累得很,什麼都沒有得到。陳雲在他的Facebook上為大家寫了一篇網誌,值得所有不甘心淪為中共/港共奴隸的港人細閱。
------------

香港民運一向都恐懼成功,因為成功帶來持續的成功,更大的成功,最終帶來自治和執政的責任,而這是香港民運在心理上從未準備好的。我們只是敦促政府改善,然而依然由這個垃圾政府代理我們的政治。
政府看穿了我們的底牌,便將我們玩弄到底——拋出一筐羅的屏障議程和惡法惡政,用疲勞戰術來對付我們,只要我們一刻放鬆了,政府便通過惡法惡政。這種戰役,我們承受不了的,無法打的。

為什麼不在人潮最多、情緒最激憤、癱瘓效果最好的大白天,去堵塞馬路,而非要等到三更半夜,人潮減退到只有核心幾百人,才孤絕地走去人煙稀少的“絕地”(政府總部和禮賓府)留守和象徵式地堵塞車路?最終等待的是警察在兩三點拘捕的“訊號”,大家可以“收工”嗎?

為什麼“反高鐵”的時候,我們要在立法會外邊架設電視屏幕轉播,一群人緊張地評述會議,等待裡面的保皇黨回心轉意?為什麼不在他們開會之前或會議期間,就衝出去堵塞中環的馬路,令裡面開會的人知道民眾的激憤,而必須撤回議案?

為什麼我們要示人以弱,被政府和保皇黨嘲笑和侮辱?就是我們沒有準備好迎接民主運動的成功的後果——執政。我們甘於做壓力團體,向獨裁政府施壓,然後等待他們做一些修補或改過,令我們的生活好過一些,僅此而已。香港自治運動(HKAM)的目的,就是告訴大家,準備好參與政治,港人治港之後,大家才會告別失敗主義,擁抱成功。衝破了這個心理障礙,香港的民運就步上康莊大道。

陳雲自己的留言:

政府縮沙了,但仍未撤回方案,暑假之後才來,這又是疲勞戰術大家想一想,再不改變民運的策略,我們還可以頂多久?我們爭取民主自由,其實我們是恐懼民主自由的,故此,必須要從心裡面反省,才有可能改進自己。

政黨的私利與公義是可以重疊的。這次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如此勇猛,就是因為替補機制議案是衝著他們來的,他們不反抗,政治前途從此了結。也是由於政府“辣着”了與香港人網和傳媒大亨有密切關係的政黨,這次七一遊行才有寶貴的“升階”契機。從事民運的人,要有現實政治的機靈,不要擁抱政治潔癖,否則斷無可能與港共鬥爭的。

不要問幾時可以革命或成立新政府這些終極問題,這些是危險的問題。自治運動要分階段去做,保障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排斥大陸政治干預香港內務,逼使政府開放管治,在目前已經足夠。

一步一步來做,我不是鼓吹搞什麼“茉莉花”革命。先爭取我們早應有的雙普選、廢除功能組別。一去便將目標“谷到盡”,其實也是但求道德過癮,最終也是失敗和等待“收工”而已。我寫這篇網誌的用意,是大家放心做事,煮到埋來就食,不必畏懼最後的成功,才敢去爭取目前的成功。

一開始就跳躍到革命之類,也是不準備從事階段抗爭、接收階段成功的心態。我講這些,是很冷酷無情的心理反省,請勿介意,這需要大家諒解。

抗爭要人夠多,夠威勢,要做到連前線警察都“踢曬腳”,警務處長要急call特首來應付。這才是成功之道,也可避免拘捕過程的流血衝突,警察和民眾雙方得益。

對於同路人,我們要懂得欣賞和讚美,這次黃毓民他們做得很好,幫忙了民運升階。我才可以寫這個網誌文章,大家互相提攜和提升智慧。

行動是隨著論述能力而來的。我們香港做的是建設性的民運行動,政府退一步,我們接收一步,民眾變得更為開明和理性。大陸玩的是自殺抗爭,悲絕也。

比如說,如果我們心念堅定,動員很多人堵塞車路成功,警察就只有匯報上級請示,最後政府妥協,之後才和平解散。警察不敢拘捕,大家都不必身體碰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