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陳雲 - 民意代理與政治買辦

am730 轉角專欄 2011年7月19日

沒想到民主黨墮落得這麼快的。近日他們不呼籲市民參與七一三的立法會反替補惡法集會示威,又說如果民建聯派出曾鈺成參選特首,他們會支持。去年政改方案一役,民主黨投共,出賣香港人,中斷香港民主進程,令選民震驚,很多人仍不理解來龍去脈。

民主黨之敗,除了是貪圖安逸的仕途主義(careerism)之外,是中國大一統意識所害。一九九七之前,香港民主政團打的是兩套牌,本土民生牌和中國意識牌,有時兩套牌一齊打,爭取福利、反貪污、支持艇戶安置上岸之類,是本土民生牌;中文合法化、保釣、平反六四之類,是中國意識牌。打兩套牌都有效,因為當時的殖民政府正要靠改善民生來有效統治香港,也懼怕華人提出中國意識,危及殖民政權。

於是政府回應政團所求,做個順水人情,有時甚至「鬆章」給政黨打,用改善民生來建立本土歸屬感,轉化香港人的中國情懷,無痛地形成了香港和平抗爭的傳統。記者招待會、示威遊行街頭諷刺劇、和平解散,成了香港抗爭的三部曲。震懾殖民政府的中國大一統意識,在九七之後失效了。民間抗爭失去鎮山法寶。

港共政府勾結地產財閥,並準備在地理上將香港融入珠三角,瓦解香港。唐英年講明要將香港窮人送回大陸,輸入大陸富人填補空間,面對橫蠻政府,民生福利牌毫無效用!留下的中國意識牌,令民主黨和某些服膺中國大一統意識的政團尷尬起來:假若不能妥善詮釋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本土利益,則香港政客會因為要遷就中共的政治安全、成全大陸的經濟發展之類而斷送香港的民主進程和民生建設的。港府與內地許多的城下之盟,就是缺乏本土意識而簽下的。

民生牌打不了,擁抱中國意識的民主黨由於無法政治轉型為代表香港本土意識的政黨,他們的出路,就是從民意代理變成政治買辦,轉而投靠中共,成為中共的夥伴。

本來,九七之後,民主黨就要大換血,更換領導及政綱,放棄中國大一統意識,改為詮釋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本土意識,代表香港人與中共周旋,在政治鬥爭之中劃出中港之間的楚河漢界。可惜,這些為香港利益奮鬥的政治大手筆,並非此等萬年議員、終身議員想做的事。為了仕途安逸,民主黨甘於淪為政治買辦,他們的民主任務早就完結,選民「中招」之後才懂得摒棄他們,其實有點遲了。

陳雲
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