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陳興正 - 當天使不再流淚

台灣蘋果日報 2011年7月16日

亞東醫院急診護士偷拍自戕病患肚破腸流照片貼上網,引發眾怒;有關單位以侵犯隱私權懲處。但重點不僅是隱私權,更在於嘻笑言詞背後心態。該護士寫道:「哈!好久沒看到我喜歡的人體了,自行切腹的武士道精神,還自行拉出腸子,酷!重點是:更衣時發現他自己刮完陰毛,好怪喔。」今天若你父母亦因口角而切腹拉腸,你還會誇酷說讚嗎?

我對英國醫界略知一二,相對於台灣的醫學倫理滿天飛,他們很少唱醫倫高調,但不會把快樂建築在你的痛苦上,也不會當成八卦聊資從中取樂。類似問題在精神科尤為司空見慣。病患怪異言行經常帶給醫護人員許多「歡樂」,但若是你家人,你還會覺得那些荒誕妄想與古怪言行「很有趣」嗎?這並非出於無知,並不是因為你少懂了一些倫理知識以至於此,而是因為缺少某種感受他人痛苦的能力,簡單說就是你的痛苦是你家的事,我不在乎。

嘻笑成為醫界常態

每次發生類似事件,總掀起一片獵巫熱潮,或把普遍問題個案化,彷彿這只是一小撮害群之馬而無關整體。但事實卻是這似乎才是醫界常態。醫生還是會把你醫好,但那就像修好一輛腳踏車般無須掛心與尊重。過去在大醫院工作,我總刻意避開用餐時間,避免跟大夥聊天,因為我特別害怕同事聊起病情時的嬉戲態度。有時被迫陪笑,心裏十分憂鬱。畢竟當它變成一種文化,你總不可能聽一句罵一句。在台灣,走入醫界比走入黑道似乎更容易扭曲一個人的品性。但我依然相信,一如這位闖禍的護士,醫護人員大多秉性良善,只是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正如一些人原本清純,走入政壇後,良善初衷便一點一滴腐蝕了。

大學時曾陪同一位長腦瘤的好友去開刀,出院那天卻突然顱內出血過世。遺體移離病房時,一位照顧他的住院醫師幫我推床,我無意中發現他轉頭掩飾偷偷拭去眼角淚痕。這事讓我挺感動,都快30年了,一直還記得。每當我對外在環境感到一種無能為力的挫折,常想起這位不知名的學長;他教給我的,恐怕遠勝萬千漂亮言詞。

聖奧古斯丁曾經說,他媽媽老是要他相信上帝,但後來真正說服他的並非《聖經》話語,而是她日夜為他所流的眼淚。醫護是白衣天使,一如慈母,帶來安全與溫暖。當天使不再憐憫不再流淚,病痛受苦者還能仰賴誰呢?

作者為台南麥田身心診所院長、曾任英國劍橋大學附設教學醫院訪問學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