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溫曉連 - 對付人民的畸形巨獸

2012年6月10日

【明報專訊】早前的陳光誠逃亡經歷,到最近的李旺陽「自殺」懸案,已經暴露出國內的國安系統,已演化成一個大毒瘤,某程度上,地方的維穩機構,已經發展到不受中央控制的一個畸形部門。

2000年以前,國家安全機關仍是以一個相對正常的方式運作,基本上直接由國家最高領導層掌控。但1999年7月以後,中央窮一切力量鎮壓法輪功,為方便懲治人員,更有效地徹底鏟除在基層社會的法輪功勢力,於是在2000年8月開始,改組全國的國家安全系統。

在體制調整之前,地市級國家安全機關要員,是從屬於地方政府架構內,並且要由地區人大常委會任命,但改制之後,變成地方安全廳的直屬機構,國安局領導層亦不再需要由人大常委會任命,換言之,全國的國安系統,基本上已脫離政府和人大機構,高層任命與運作,可以不需地方政府過問。

整個國安系統,大致分成對內和對外,對外的主要擔任涉及境外,包括港、澳的情報工作,對內的,就是遍佈在各地方公安機構內的國內安全保衛處,俗稱國保,近幾年,他們主要對付國內的維權和異見人士。

國安權力無限膨脹

由於工作關係,筆者間中需要跟國安和國保人員「交流」,對他們實際運作略知一二。國安人員由於對外,教育程度較高,辦起事來一般懂得基本的法律程序,不容易使用武力,但國保人員就剛好相反,他們不會跟你講道理,也很少理會法律條文規管,可以說,他們辦事只求目的,不擇手段。

胡、溫上台後,繼承了整個國安系統,更加以建構和諧社會為名,提供一切財政上的資助,令這個國安系統權力無限擴張,發展至今,每年全國的維穩經費,已經達到7000億元人民幣,比興建航母、戰機,與及供養百萬解放軍的國防開支,還要巨大,堪稱全世界規模最大的一個情治系統。

結果,權力加上金錢,造就這個國家安全系統,變成一隻不受控制的巨獸。

勾結黑幫兵賊一體

近幾年,由於財政充裕,他們可以僱用大批非政府人員。所謂非政府人員,實質上就是地痞流氓,為了控制民眾,地方維穩官員不惜與地方黑社會勾結,聘用無業的外地人,協助地方政府處理拆遷、收地等群眾事件。

不只一名基層官員跟筆者說過,他們現在最怕的,不是上司或是民眾的工作要求,而是地方的公安系統,因為只要他們以維穩為由,提出一切要求,文官系統內所有政務都要讓路。

在偏遠地方,實際上兵、賊早已融為一體,村鎮裏的群眾面對的,其實不是穿制服的執法人員,而是跟他們有著千絲萬縷關係的黑社會組織。在維穩的大前提,基本上沒有人敢質疑他們的權力。

筆者幾年前,採訪過湖北省一宗司法人員被當眾毆打的事件,跟當事人交談時,他竟然不敢追究行兇者,因為他知道,他在審理的案件,涉及一個當地公安的親戚,他說﹕「連我們的縣委書記都不敢吭聲,那我們芝麻綠豆小官,還可以幹什麼呢?」

由此可見,在維穩幌子下,行政、司法都要服從於國家安全機關,用無法無天來形容他們的行徑,一點也不過分。

最值得我們憂慮的,是由地方到中央,這個國安系統,都顯示出其獨立王國、不受制約的一面。如果這個系統被某一派野心政客所掌控,後果不堪設想。

事實上,近幾年來,中央官員的口徑,跟國安機構的行徑往往南轅北轍,已顯示了危機早已隱隱約現。

維穩政策向香港擴張

對一般港人來說,什麼國安、國保似乎離開很遠,但其實正好相反,維穩政策早已擴展到香港,隨著國家安保系統的膨脹,近兩年,他們已大舉進駐香港。

回歸初期,他們只是來港收集各界材料,又或在領導人到訪前作部署準備,但最近,他們在香港的活動變得相當頻繁,甚至進行著半公開式活動。在過去短短一年間,筆者已經不只一次,在香港一些群眾活動裏,碰到在內地遇見過的國安人員。

從去年副總理李克強訪港、到區議會選舉、再到年初的特首選舉、甚至是最近的反拉布示威,香港頻頻出現了回歸以來罕見的異象。

以筆者多年來跟情治人員「交流」的經驗,這些異象,似乎都充滿著他們慣常處事手法的影子。

香港回歸祖國快將15年了,我們跟內地的政局,已經血脈相連,若果香港人仍然沉醉於一國兩制這個虛幻承諾當中,以為對國家政治發展不聞不問,就是明哲保身之道,那類似陳光誠、李旺陽事件,早晚會在香港重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