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孔捷生 - 先學說人話,再學做人事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月7日

習近平就職演說一席話,不管如何聽去都比較「像話」。可嘆生就一副黨化面孔的胡錦濤,從沒說過一句人話,憋出來的都是黨話,連每個標點都符合中央文件。如今習近平說幾句人話,大家便如久旱逢甘霖,更襯出以往十年的可悲。

習近平說人話了,喉舌便要作態迎合,《人民日報》宣佈增版並在網頁微博寫道:「新一年,我們將努力說真話、寫實情……」這造句頓時讓網民樂翻天,紛紛調侃:「說慣幾十年假話,說真話真不容易!」「說真話要努力,一不努力假話就來了?」「你還是堅持說假話吧,人民習慣了,你說真話人民反而不信。」

新年伊始,《人民日報》表態努力說真話總是好事,反是一直努力說真話的《南方周末》吃了殺威棒,該報新年獻詞橫遭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操刀,原稿表達追尋憲政的百年中國夢,被剪得面目全非。這個庹部長去年才調粵看管意識形態,他原是新華社副社長,正來自最不說真話的地方。無獨有偶,《南方周末》新年獻詞被砍,《炎黃春秋》新年獻詞「憲法是政改的共識」也導致該刊網頁突然被封。這篇獻詞核心觀點是:憲法雖非十全十美,但把它落到實處,中國政改就前進了一大步。該文援引中共自十二大以來黨章,都明確規定「黨在法下」,這是文明國家最基本的憲政原則。

曾記否,當初「胡溫新政」最令人感奮的並非「非典危機」的應變措施,而是一再強調「依法治國」和「依憲治國」,聽去頗有政改雄心,孰料十年間益發淪落到「與法治格格不入」(孫立平教授語錄)的地步。經過對「胡溫新政」的疲勞症,坊間對「習李新政」的期望值已不高,但新君改元搞點新意思,要官員學說人話,偏偏這對中共官僚難度很大,因為他們依存的那個體制本來真話就極其稀薄,再「努力」也徒勞。

只舉幾例,新華社就薄熙來案宣稱中國是「法治國家」,又稱外媒捕風捉影「散佈『政治鬥爭』、『權力鬥爭』的謠言」,「讓人感到很好笑」。《北京日報》指食品安全和醫患矛盾的負面報道,是「受到西方所謂新聞自由觀念的蠱惑」;《環球時報》稱「迄今為止世界上並沒有完全靠言論自由成功帶動社會全面發展的國家榜樣,言論自由『獨自冒進』把社會搗亂的例子倒比比皆是」。這就和成龍以及香港「愛國梁粉」的謬論差不多了。同是《環球時報》卻又呼籲民眾予以理解,「允許中國適度腐敗」;至於《人民日報》則呼籲民眾要「理性看待」貧富差距,不要「盲目追求社會公正」──這些都是不說人話的範例。說人話都學不會,做人事就更難指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