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李德成 - 香港學生從來不重抗爭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月7日

自從中策組的邵善波指出要對反對派發動輿論戰後,似乎漸見成效,連著名的數學教授丘成桐也加入戰陣,呼籲學生要專注學業,不要抗爭。他在接受《經濟日報》訪問時,指對政府過多攻擊,會打擊士氣,長此以往,香港恐淪為二流城市;他又指香港學生不為學術興奮,搞政治就興奮,是不幸的事。而在《明報》的報道中,丘教授指「學生若花盡工夫去遊行示威,提出反對意見、爭取權利,社會一定是無法前進的。如果學生遊行目的是為了社會好,就更應踏實地學好知識,立定目標為社會做好事」。

丘教授作為數學家,似乎應該對數字較為敏感,香港學生其實從來都不重抗爭,會參與和平遊行示威的,相信少於十分一,至於肯全身投入抗爭的學生,相信全港少於數百人。大部份學生投入吃喝玩樂的時間,必定較投入抗爭的時間多出數十倍以至數百倍。少了這數百個學生在學術上的奮鬥,就令香港成為二流城市,似乎是言過其實;而即使香港真的因而成為二流城市,責任似乎更應該落在令這數百學生放棄學業的人身上,就是共產黨和一眾權貴。

一個數學家可以面對不公義而不作聲,但他似乎不應因他的學生出聲而不滿,畢竟,社會的進步,並不只是因為數學上的新發現,還需要道德、公義上的進步。若果數學家只專注數學,學生只專注學業,清道夫只專注掃街,司機只專注駕車,那麼,貪官也可以專注刮錢,獨裁者也可以專注殘民。今天獨裁者抄了清道夫的家,難保明日不會抄數學家的家。當然,抄了家的數學家也還是可以專注數學的,這點較清道夫幸運,也大概是丘教授選擇對不公義視若無睹的原因吧。但我們沒有丘教授的高瞻遠矚,我們還是害怕有朝一日會家不成家,國不成國的。

丘教授指學生提出反對意見會令社會無法前進,令人費解。一來,學生的意見從來不是政策推行的先決條件,學生反對梁振英出任特首,梁不是安然在位嗎?學生反對功能組別,功能組別不是也會千秋萬世地留存嗎?二來,丘教授認定學生的意見於社會不利,在這方面,丘教授是否可以多走一步,指出學生如何可以提出於社會有利的建議呢?這總勝過要學生閉嘴吧。

李德成
公開大學電腦系副教授

相關文章:給丘成桐教授的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