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陳雲 - 六四創傷的心理治療

轉角   2013年05月20日

【am730專欄】支聯會今年六四晚會的主題是「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棄」。「愛國愛民,香港精神」來自一九八九年天安門民主運動期間香港人的其中一個口號。當年香港是寄望天安門民運可以推翻共產黨一黨專政,間接解救香港,有這個口號,毫不為奇。然而,九七之後,香港在中港的利益衝突之下,本土意識壯大,香港精神是莊敬自強,中港區隔,香港本土優先,而不是愛中共國、愛中共民。

平反六四的呼籲,只是加強共產黨的合法性,而且民主派在爭取普選的進程中,不斷主張保留立法會功能組別,這顯示了這群離地中產與地產霸權的勾結,根本無心爭取香港民主。中共不怕香港的六四晚會,港府也從不阻撓,因為六四晚會、七一遊行這些象徵式的和平集會,已經變成宣洩民氣的維穩活動。特區政府要對付的,要司法迫害的,是在七一遊行期間脫隊自立,勇武鬥爭、衝擊秩序的黃毓民等人。

天安門民運及隨後的屠殺,是中國的大事,也是香港的大事,我們除了不能忘記之外,更要深切反省——為甚麼香港人擺脫不了六四?年年十幾萬人圍攏一起,在做些甚麼?


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香港本土歸屬感壯大,有「大香港主義」,大陸開發改革,香港人也是以「施恩」的高傲態度來對待大陸的。為甚麼六四會令香港人忽然愛國、忽然做起同胞來了?六四令香港人忽然愛國,興起民主抗共議程。六四失敗,香港人本土意識覺醒,香港不能與中國混成一體了。然而香港的本土意識寄存於中共的心靈創傷之下,令很多港人年年去維園流淚痛哭——為了自己。

香港人要拯救自己,要在道德上自我反省,我們當年是借北京學生「過橋」,借學生鬥中共,圍魏救趙,自己搭民主中國的便車,做free-rider,我們這麼快把北京學生當成同胞,是有這種僥倖的心理,我們夠膽面對,夠膽承認嗎?六四的屠殺令我們在道德上難堪、負疚。我們當初把北京學生當成同胞,他們失敗了,卻無法拯救他們(雖然當年「黃雀行動」也救出一些民運領袖)。六四失敗了,二十幾年,港人活在負疚之中。

港人集會哀求中共平反六四,是虛假的心理治療。港人要治療六四的創傷,必須認識清楚,當日港人同情學生和支持北京民運,帶有人類普遍的同情心,也有僥倖的依賴心,希望我們對北京學生在道德上是負疚的。後來中共驅散並屠殺部分民眾,令這種負疚感在香港人的心裡揮之不去。香港的民主要靠香港人自己,不能靠大陸人來代理。要走出六四的陰霾,香港人必須坦誠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當年的道德真相,從道德上來拯救自己,活在真理之中。周一刊登

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Vic:「平反六四」之口號,可以休矣。我們不應該要求中共平反六四,正如我們不應該要求屠夫平反被他屠殺的人。猶太人被納粹黨屠殺,從來不要求什麼平反,而是追究到底,血債血償(對當中罪大惡極者)。對中國人來說,中共是比納粹黨更恐怖的無賴匪幫。只有奴性深重的人,才會乞求中共之平反。中共歷史上做錯多少事,殺了多少人,又平反了多少事多少人,反右、文革都平反了,又如何?

14 則留言:

  1. "中共不怕香港的六四晚會,港府也從不阻撓"

    此言差矣. 中共害怕香港六四晚會, 廿多年來, 特區政府一直千方百計阻撓六四晚會.

    回覆刪除
  2. 中國近代發生的慘事, 規模大得多的不少, 歷史影響更深遠, 日本侵華, 南京大屠殺, 文革等, 關心中國命運的人, 是否眼光太窄 ? 維園六四晚會, 放在香港的歷史脈絡中看, 好像不成比例的重要, 有時覺得奇怪, 香港的「重光紀念日」, 點解無聲無息的消失了 ?

    回覆刪除
  3. 中國近代發生的慘事, 規模比六四屠殺大得多的實有不少, 土改, 三反, 五反, 肅反, 鎮反, 反右, 大躍進, 文革等等, 死者動輒以十萬計, 百萬計, 以至千萬計, 為甚麼香港人祇集中悼念六四? 因為, 屠殺在數百萬香港人的眼皮下發生, 大家共同目睹, 是非黑白大家心中有數, 而屠殺者至今仍逍遙法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軍佔港三年零八個月, 六七香港土共煽動的暴力鬥爭, 在香港主場發生, 香港人不是透過光影遠觀的, 而是親身經歷了其中的血腥, 為什麼聲沉影寂 ? 我們是在一個哈哈鏡似的時空中嗎 ? 很多事物都扭曲了, 大小不成比例 ?

      刪除
    2. 親身經歷二戰淪陷及六七暴動的港人, 比目睹六四屠殺的港人數目少許多, 前者分別約為百多萬及三百多萬, 後者約為六百多萬. 香港人為何祇集中悼念六四, 除了親身經歷的人數差異外, 距離現在的時間長短, 港人曾作出甚麼行動及有過甚麼感受, 正義是否已得到伸張, 事件如何評定, 死者家屬是否仍受到逼害等等, 都是重要的因素.

      刪除
    3. 雖然六四最有道德感召的學生領袖, 王丹在台灣, 台灣人關注的程度, 似乎不是香港那個比例與規模, 香港人是出名政治冷感的, 那只好說在六四事件上, 香港人的正義感, 是華人世界的超班馬

      刪除
    4. 台灣人在六四當年基本上沒甚麼參與, 既沒捐過錢, 也不曾有過數十萬人上街遊行支持北京學生, 香港人當年對民運的支持是接近全民投入的.

      刪除
    5. 為什麼台灣人較香港人冷淡 ? 香港人熱切希望北京學生成功, 台灣人則覺得六四成敗, 與台灣牽連不大, 是不是呢 ?

      刪除
    6. 台灣在中日甲午戰爭(1894)後簽訂的馬關條約下割讓給日本, 經過日本50年的管治後, 中華民國以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國的身份在1945收復台灣. 基於這個歷史因緣, 台灣人對於中國大陸發生的事感覺比較疏離.

      刪除
    7. 台灣感情疏離, 所以走自已的路少了阻礙, 不必綑在一起, 最終達到能選自已的總統

      刪除
    8. 台灣能夠普選總統, 主因是台灣有自己的軍隊, 不受外來勢力支配.

      刪除
    9. 二二八事件, 蔣帝國的白色恐怖時代, 台灣軍隊是最直接的鎮壓武力, 對爭取本身權益的台灣人, 比什麼外來勢力, 威脅更直接

      台灣人爭取到民主, 是在台灣本土取得勝利, 並不是因為打敗了境外的中國, 美國, 蘇俄勢力

      刪除
  4. 同意Vic,不是平反,而是追究,殺人者要受法律制裁,平反他們不必負責,寫寫黨八股賠點錢就了事~~~


    ~~~~~~

    回覆刪除
  5. 判斷是不是政治活動, 要看有沒有在場角力的雙方, 互動之下產生新形勢, 由此看「維園晚會」不是, 「光復上水」是

    「還我奶粉」與「中國民主運動」, 願景的偉大程度是蚊脾同牛脾, 但幾十人與走私客對峙, 力與力的較量下, 最終引發限奶令, 奶粉商公開回應, 前港澳辦高官發狠話, 總書記要大家共享中國人的光榮

    紅館的歌唱也有幾萬人聚集, 大家遵從場所管理守則, 完場後各自歸家, 沒有人會想過留在紅館不肯走, 「維園晚會」沒有在場的對手, 或幾千里外的對手懶得理你, 你便沒有著力點, 之後便自動解散, 各自歸家睡覺

    如果「維園晚會」今次卑微一點, 口號改成要「湖南公安」, 放過李旺陽家人朋友, 或再更加卑微, 要「香港公安」解釋「熊抱」事件, 那在場的幾萬人, 立即找到一個角力對手

    幾萬人不再是被場所管理守則所馴服的小貓, 有了實在議題, 那「香港公安」便被迫綁上戰車, 怕只怕「維園晚會」的領導不敢面對, 要實場作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