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林和立 - 中央港澳領導協調小組啟動Plan B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5月27日

CY兵敗如山倒,狼英變了落水狗,死梗。北京已作了換人的決定,梁振英何時步董建華的後塵只不過是時間問題。

張震遠事件暴露了梁政權用人唯親、涉嫌利益輸送等官場惡習比中共有過之而無不及。最致命的是,狼英與梁粉官員破壞了香港賴以維持其國際競爭力的核心價值,包括法治、公司治理、公務員與警務人員保持政治中立等。老張嚴重「發水」的商交所財政出現混亂多時,但證監會遲遲不查,令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金融體制管治大打問號。當然,更離譜的是CY明知「頭號梁粉」的問題生意分分鐘爆煲,但到最近還繼續委以重任。香港數十年艱苦經營的普世價值式法治與營商環境毀於一旦!

當然,表面上CY的所作所為對北京要把香港「大陸化」的大計似乎有利。例如以「禿鷹」為首的警隊對民運人士展開白色恐怖式的打壓,而大陸公檢法與安全系統人馬亦已滲透包括廉政公署在內的港版維穩機器。問題是CY的大龍鳳已犯了眾怒,上周狼英因為要處理老張的醜聞與躲避傳媒竟然停開行政會議,證明他的統治操守與合法性徹底破產。

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率領的中央港澳領導協調小組已啟動所謂Plan B,即準備在適當時候換特首,CY已完全喪失北京的支持。老共敲定理想的接班人後馬上會找個像樣的藉口,例如小梁因為「工作過勞而隱病突發」等等讓他體面下台。

北京是逼於無奈繼董建華後再開殺戒。第一,CY執政不到一年而危機與醜聞不斷,而且這些炸彈,包括他山頂大宅的僭建風波,以及劉夢熊與張震遠事件都是緣於他個人的誠信問題。狼英的弱勢與缺乏認受性使民主派有機可乘,並替北京十分忌諱的「佔領中環」全民爭取普選運動創造有利條件。

第二,本來支持唐英年當特首的地產與工商界已或明或暗地向北京發「最後通牒」,即以杯葛CY政權變相要脅北大人換馬。

第三,一向表面支持狼英的本地傳統左派也傾向「斬纜」。記得去年特首選戰狼英與笨豬殺得難分難解之際,民建聯大佬曾鈺成曾考慮參選。畢竟CY並非根正苗紅的老左,他在港共的輩分並不高。

據了解,當過五年港澳領導小組組長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對CY的表現越來越不滿。小習去年11月登基後發動整黨與反貪運動,藉以鞏固他的威信。但狼英的爛攤子使聲稱要「蒼蠅老虎一起打」的習總十分尷尬。當然,習總決定殺狼的主要考量是避免失分。去年他有份拍板「以狼換豬」,假如香港因為CY的亂套式管治繼續潰爛下去,習要負一定的政治責任。當然,以習總越來越保守的趨勢看,下一任特首只會比小梁更聽話,更不可能為民主開綠燈。

林和立
中國問題評論員


Vic:且看林和立的消息有幾堅。

2 則留言:

  1. 唔講出黎可能會發生,講左出黎上面又猶豫了。

    回覆刪除
  2. 形勢比人強, 狼英不撤不行, 大陸現時猶豫不決的是找誰接任: 港英餘孽? 潛水土共? 女特首? 商人田北俊? 前民主派張炳良? 通通有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