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Vic - 關於愛

2013529

近日香港又再熱烈議論「愛國」問題,詭異的是,這次是支聯會六四悼念晚會「愛國愛民」的口號引起的。這問題,李怡先生今天的評論說得很好,值得細閱。民主自由的正常國家,主權在民,除非是在戰爭時期,到了國家存亡之秋,根本沒有人在講愛國這問題。今時今日,華人還要講「愛國」,那是華人極大的悲哀。

卑見認為,「愛」屬於非理性的感情範疇,個人盡可決定要「愛」什麼,願意為愛犧牲。但是,愛要有好結果,則不得不理性行事;理性必然涉及計算利害得失,這不是「功利」或「勢利」,而是務實的利益權衡;利益不必然是個人或一家一姓之私利,也可以是天下為公的公眾利益。無論是愛一個人,愛一個家,以至愛一個國家,要利己利人,光有愛心是萬萬不足的。好心做壞事,我們都見得多了。有一句濫情的話很受台灣人歡迎,它說:「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而是講愛的地方。」我對這句話極度反感,因為光講愛而不講理的地方,往往是非常恐怖的。

「愛國」之所以富爭議,是因為它一如民族主義,很容易點燃不理性的集體情緒,做出種種可怕的事。你愛一個人,是希望對方幸福;你愛一個國家,是希望人民幸福;你若真的愛,希望你的愛有好結果,你就不得不冷靜思考,講道理,並且計算利害得失,思考如何令你愛的對象幸福。講道理,計算利害,是愛的責任。不願講理,則你的愛只一種盲目虛妄的情緒,很可能害人害己。

5 則留言:

  1. "民主自由的正常國家,主權在民,除非是在戰爭時期,到了國家存亡之秋,根本沒有人在講愛國這問題。" I don't quite agree with that. Look at the Americans and how they express patriotism.

    回覆刪除
  2. 美國佬用國旗做底褲, 個樣仲好陶醉咁扭下扭下, 一點也不害怕, 某地方的人好厭惡那支XX旗, 怕一不小心給香港公安控告, 損毀誹謗XX旗, 愛也要講品質的, 是正常的愛還是畸戀, 某個晚會有辦睇啊

    回覆刪除
  3. 愛國這個問題, 最理想就是 "沒有人講愛國,而只講人民權利的最大化" . 但是, 當一黨專政的極權國家不斷宣揚愛國主義, 爭取民主人權的志士仁人難道就應該絕口不提愛國, 任令專制政權不斷洗人民的腦, 令他們接受愛國就要愛黨?

    愛是一種感情, 愛國須出於自願, 愛國不需要愛黨, 愛國不能變成某種價值、衡量是非的標準. 以上認識, 需要推廣, 不能讓專制政權壟斷愛國宣傳, 而大眾則默不作聲.

    回覆刪除
  4. 不應該, 人民是希望你爭取到實際的利益, 唔係聽你吹水

    回覆刪除
  5. 有無人講愛省、愛市、愛縣? 無。
    好簡單,幾十蚊火車錢,廣東上湖南,寧波去上海,做乜都得。
    有無人講愛家? 無。
    每月做到隻狗等出糧,就係愛到講唔出聲。
    有無人講愛老婆、愛老公? 大把。
    想講就講,呃呃騙騙,同愛唔愛無關。

    結論:
    1) 愛國愛家係需要。當然有人如美女富豪,唔需要家庭亦唔需要國家,選擇乜男人乜地方去邊都得。
    2) 愛唔愛同講唔講,兩件事。無端端講老婆我愛妳,好可能啱啱滾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