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孔誥烽 - 六四悼念一定要堅持 ,也要去中國化

主場新聞   2013年6月3日

六四晚會爭論,起源於「愛國愛民、香港精神」的口號。當初口號一公開,網上立刻起哄。如果沒有這個口號,本土派人士怎樣呼籲杯葛晚會,都一定成不了議題。我們本應該借這個口號爭議,好好反思六四對香港的意義,和香港人以後應該怎樣面對六四的歷史。但一些朋友卻好像無興趣討論這些問題,反而對「本土派」大興問罪之師,可說是「kill the messenger」之擧,有如以爲將告訴你有病的醫生殺死便能痊愈一樣。

忠君愛國的毒霧

1989年天安門的學生舉起愛國旗幟,就像古代士人要向皇帝進言,一定強調自己「忠君愛國」、沒有逆反篡位之心一樣。學運剛開始時三名學生高舉請願書跪在人民大會堂的臺階上哀求領導人接見,這表現出的,正是這種情懷。但中國歷史告訴我們,從岳飛到屈原到袁崇煥,無論你怎麽表忠,皇帝看你不順眼你就是逆反,你就要含冤被殺或自殺。忠臣死後,懷念他的百姓士人,例牌會定時悼念,甚至上疏要求皇帝平反。

這種哭哭啼啼的、等待和哀求天降明君的戲碼,千百年來不斷重復。1989年6月4日淩晨以「孩子」自居,苦求「祖國母親」聆聽的年輕人被虐殺,之後支聯會帶領港人每年集體表達哀慟、要求「平反六四」,可説是這種忠君愛國悲劇的現代翻版。

當年學生運動當中,當然也有反對這種擺脫不了皇權意識的請願方式的聲音。例如給我印象很深的,是維吾爾族的吾爾開希當時在電視鏡頭前毫不客氣地狠批在人民大會堂跪地痛哭的同學,問他們是在爭取他們應有的權利,爲何要跪求?

而64屠城剛發生後,香港群情洶湧,6月7日的罷工、罷課、罷市三罷行動如箭在弦。若當時三罷得以開展,便等如是將香港人目睹北京市民被殘殺的悲痛,導引成本土起義的怒火。當時香港的回歸倒數剛啓動,基本法進入最後定稿階段,是決定香港主權移交後制度安排與民主化進程的關鍵時刻。三罷起義挾著一百萬人上街的氣勢,就算不能改變97大限,也肯定能對當時基本法的最後定案發揮及時的影響。

我們今天可能忘記了64鎮壓後的中共是多麼虛怯、在國際上多麽孤立、在1989年下半年東歐骨牌開始倒下時,中共是多麼的害怕。當時香港就是唯一能幫助中共打破孤立的窗口 — 還記得無綫袁志偉笑咪咪地爲李鵬做了64後首個境外媒體訪問嗎?還記得東亞的李國寶奮身以真金白銀幫助中資銀行化解擠提危機嗎?當年這些因帶來的果,我們今天都看到了。

支聯會的原罪

在1989-1990年中共的惶恐和香港對中共突破國際封鎖的特殊戰略價值的前提下,若本土起義得以成局、民主派提出97年全面實行普選等要求,中共是很可能會妥協的。若做不出這個效果,當時的港英政府,也絕對不敢鎮壓。這對港人可說是一場只能贏、不會輸,最差都是打平的完美賭局。但結果是怎樣呢?結果是支聯會在三罷前夕匆匆以旺角出現零聲騷亂、我們至今無法證實的有中共特務潛入香港要搞事(是又怎麽樣?)等不明不白的理由,取消了三罷,香港人連試的機會也被剝奪了!

三罷被取消,香港人便白白錯過了影響97後政治狀況的最後一個黃金時機。1989年春天香港積累起來的巨大群眾力量,一下子被瓦解。1990年4月4日,一個極其保守的基本法定稿在人大通過,裏面的第二十三條條文,甚至比1989年2月第二稿的版本更爲嚴苛,將本來已經刪走了「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字眼重新加入,更加進禁止香港政治團體與外國團體有聯系的字句。

8964後東歐共黨不敢開槍鎮壓群衆,締造了民主革命的奇跡。8964後香港民主派領導人主動繳械,令香港人錯失起義良機,連在極反動的基本法版本通過之時,也完全無力抵抗。89民運本來為香港帶來的抗爭精神,被當時的支聯會壓了下去。香港市民沒有欠支聯會,而支聯會卻欠了香港市民,背負取消三罷抗爭的原罪。在以後的悼念集會中,市民只能被動地寄希望於蒼天有眼、忠良之士有日終得到昭雪平反,像中國歷代屁民六月吃粽悼念屈原般。整個事情,忽然變得十分中國,彌漫著一片懦弱自欺的忠君愛國毒霧。

當然,89之後,香港不是沒有先進之士對這種只有哀慟而沒有戰鬥的悼念儀式很有意見。1991年我入讀中文大學時,學生會、學生報的學長學姐便告訴我們,8964的精神,其實是「民主不是身外事、具體實踐生活中」。之後幾年,我們參加支聯會的活動,都不會跟著喊「平反六四」,熬過了越來越形式化的六四燭光晚會之後,都會跟其他大專的同學、四五行動等集合去新華社抗議,衝擊由警方鐵馬架起的無理防綫,企圖走近新華社,挑戰警權。我們也投入香港本土各地的基層抗爭。如當年參加荃灣與金輪天台屋抗爭的社工和同學,很多都是受到六四洗禮,是很有意識地將六四的抗爭精神實踐在香港本土。

在1990年代,對當時我們這些為97主權移交而十分焦慮的熱血年輕人來説,8964的精神,並非「愛國」,而是本土抗爭。在97年之後,這種抗爭精神,在不少悼念六四的活動中,仍然存在,例如之前的港大國殤支柱事件與保衛民主女神像事件。但畢竟這些抗爭都不是主流,無法改變支聯會悼念的儀式化和忠君愛國化。

六四不止是中國人的事情

今年的「愛國愛民」口號,「愛國」固然令人聼來生厭。喬曉陽當年挑起「愛國爭論」否決07/08雙普選,一眾天真民主派人士真的參加這個無中生有的「爭論」,正經八百地討論愛國的真定義。但這種「愛國」觀念,就像以前的「忠君」觀念一樣,是沒有任何客觀標準的,當權者認為你愛國你便愛,他認爲你不愛便不愛,你認真理會它便中伏了。而「愛民」,則是更為不知所謂。是誰在愛民?如果是一般民衆愛民,那便是自愛、是相互間的博愛。說愛民,便令人聯想到以前皇帝和士人居高臨下的「愛民如子」。一邊要求平反、一邊說愛民,體現出來的,是一個既卑躬屈膝又精英傲慢的儒家忠臣潛意識。

「愛國愛民」口號,與香港民情脫節,現在連作爲運動主體的天安門母親也批評,可說是支聯會從未有過的大危機。支聯會將口號拿了下來,希望他們能認真反思爲何這個口號當初能出現、背後是一種什麽心態、為何他們可以撐那麽久、和爲何會出現侮辱丁子霖的鬧劇,千萬不要只歸咎於「個別人的偶然失誤」或「有人有心整死支聯會」,以爲急速切割和道歉後,便可當沒事發生過。

六四是中共對人類犯下的罪行(crime against humanity),與盧旺達、南非種族隔離、以色列迫害巴勒斯坦人等性質相同。香港是今天仍有一定自由的對這個罪行的直接、深入的見證人,有責任每年提醒世界有這樣的一個罪行曾經發生 — 現在要遺忘的,不單是中共與中國屁民,還有要跟中國做生意的各國權貴和怕其中國關係受損的各國知識分子。

我們要悼念六四,為的是要延續89年的抗爭精神,要在全世界帶頭給中國志士爭取轉型正義的事業,給與支援,而不是爲了有意無意地幫助北京誘使我們接受「愛國」這頭特洛伊木馬。這是任何一位香港人在考慮今年以何種方式悼念六四時,必須要正視的。 


Vic:我也同意,香港人要堅持悼念六四,但香港人如果認為,每年有那麼一日,到維園點起蠟燭,悼念烈士,彰顯良知,就是延續了民運,那實在是太自欺欺人。陳雲說「支聯會是共產黨的外圍維穩組織」,你可能無法接受,話陳雲係癲佬,但你想想二十多年來,支聯會到底有何作為?支聯會就像一間殯儀館,每年只做一單case,就是維園六四晚會,如此而已。香港人就只懂得將民主運動寄望於一間殯儀館?識字的人,好好看看安徒這篇文章〈六四24:告別六四猶如告別自己〉,問問自己:對於爭取民主,Are we serious?

10 則留言:

  1. "對於爭取民主,Are we serious?"

    老實講, 香港人不會願意付出太多代價去爭取民主, 一年一度上街遊行示威已是熱愛民主的市民願意付出的極限, 而這些人極其量祇有一二十萬人. 更富"抗爭精神"的行動, 例如去中聯辦/新華社抗議, 衝擊警方鐵馬, 挑戰警權等行動, 支持這種行動的香港人其實甚少, 敢於實踐這種行動的香港人更少得可憐.

    回覆刪除
  2. 燒了殯儀館,杯葛堂倌,另立衣冠塚,原來也很勇武也很民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個不同利益集團的殯儀館分頭舉殯, 也是可以的, 有競爭的話, 大家的哭喪成本會降低

      刪除
  3. 支聯會應在成立了64紀念館之後結束所有活動, 讓其他人搞有關活動好嗎? 只有它不搞才能免却原罪或其他罪, 對嗎?

    回覆刪除
  4. 説錯了"免却原罪", 應是"停止犯罪".

    回覆刪除
  5. 孔是陳云個Friend。唉。 他不如用支聯會為何不搞武力革命去挑剔支聯會啦。如果支聯會不是在六四咁堅持,一早就無港人記得啦。六四晚會在零8年出席人數最少,人地都無放棄搞。孔,這個所謂學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港人忘記了六四, 又有什麼影響呢 ?

      刪除
    2. 沒有支聯會, 沒有多少人會在廿四年後的今天仍然悼念六四, 堅持平反, 還死者公道. 而更可能的是, 愛國教育課本會說六四是一場暴亂, 被偉大的中共解放軍平定了. "孔,這個所謂學者。" 誤人子弟也.

      刪除
    3. 其實可問清楚一點, 香港一般平民忘記了六四, 對香港人有什麼影響 ?

      反國教不是支聯會發起的, 也不是與支聯會關係密切的教協發起的, 也不是到維團哭哭啼啼的泛民政黨, 社運團體發起的, 是中學生發起的

      六四悼念多年, 也沒有增強教育界的抗腐蝕能力, 五四精神變了尊重和包容?大學中學的頭面人物, 也熱衷政協人大的虛名, 這又如何解釋呢 ?

      刪除
  6. 香港人普遍不會忘記六四. 忘記六四對香港人有什麼影響? 忘記歷史的人是可悲的.

    支聯會的努力, 起着潛移默化的作用, 反國教行動不可能此全無關係.

    在中共的滲透與打壓下, 香港教育界的抗腐蝕能力可算頗為頑強. 五四精神變了尊重和包容, 以及大學中學的頭面人物熱衷政協人大的銜頭, 顯示中共在港的滲透日漸加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