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陶傑 - 無夢無悔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6月17日

英國商人基托,去浙江投資開咖啡店,十多年後,聲稱「中國夢碎」:他開的咖啡店,在莫干山最先獨家,本來生意好,但設計風格,迅速遭到中國人抄襲,他的咖啡店關了門。然後他發現其混血子女即使上了國際學校,受洗腦式的政治教育,然後他發現空氣和食品污染,然後他辦的英語文化雜誌,遭到中國查封。最後撤離中國,在英國左傾雜誌「遠景」(Prospect)撰長文、吐苦水。

這種文字,對於了解中國的人,無甚新鮮,看過可以即忘,但偏偏中國人非常在乎西方白人怎樣看自己,於是即刻有了中譯,在華人網絡瘋傳。

然而,問題是所謂「中國夢碎」,發生在一個英國人身上,我認為,才有一點點新聞價值。

英國人是很現實的民族,英國的歷史學發達,不像美國人之天真,法國意大利人之浪漫,英國人理性而清醒,以殖民主義的功業傳統,大英百科全書之知識鈎沉,英國人世上對任何事,都不應該有所謂「夢想」,而只有分析和結論。

尤其對於中國。英國是最早與中國交往的西方文明國家,一七九三年馬爾戛尼勳爵初訪「天朝」,一時為北京紫禁城之奢麗所迷惑,但後來從運河乘船南下,看見兩岸的中國平民貧窮、喧鬧、猥瑣,紀錄成文獻。

然後是「太平天國」匪亂。英國的傳教士當初聽見廣西有一個基督教團體,以為這個國家有進入現代文明的機會,哪知道一貼近考察,才知道這個團體的首領洪秀全,是一個殘暴無知的中國農民,而且有精神病。

英國的漢學家,有這樣的傳統,研究中國,獵奇有之、玩賞有之、防範有之,偏偏沒有做夢的一派,上一代的中國通如尤德、柯利達,一個經歷過長江的炮火,一個經歷過紅衛兵火燒英國代辦處,都是有學問的人,怎會有所謂「中國夢」?

這一代的英國人,如果都像基托這一類,世界潮流如此,只會令人懷疑是不是連英國也跟着沉淪?

2 則留言:

  1. 這一代的英國人,如果都像基托這一類,世界潮流如此,只會令人懷疑是不是連英國也跟着沉淪?———陶傑說英國人的民族性,冷靜理智是不錯的,但普通一個英國人的夢碎經歷,倒沒必要和民族性連繫,沒有什麼英國沉倫不沉倫的。不要以偏概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