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林濁水 - 神奇的香港六四 (附讀後感)

Thinking Taiwan   2013年6月4日

1989年才600萬人口的香港,竟為幾千公里外發生在天安門的事,街頭蜂湧出超過150萬人的聲援人潮,實在難以想像!

更難想像的是,六四屠殺,當年雖然震驚全球,但如今已經都過24年了,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大陸,台灣,老早已沒有人會再談到它時,香港年年都持續還有幾萬人聚集在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上燃點燭光紀念,而且時光愈加飛逝,規模竟愈是愈宏大,2012年竟增加到了18萬人,這些使我年年都感受到新的驚奇,今年當然不可能例外。

六四在中國是禁忌,香港「民主派」偏偏非年年都去大大地挑釁禁忌不可,北京的感受可想而知。民主派甚至在議會中提案平反六四,北京賴以對抗的是「建制派」的保皇黨,今年很特別,要香港人不要太去管六四的,增加了一個有力的生力軍,那就是寫了香港暢銷書《香港城邦論》的名學者陳雲,他當然站在北京的對立面,他的「城邦論」也很得到呼應,但他對年年辦的六四紀念活動有意見。

1993年,距六四才4年,6月5日,我到了香港,在車上看到街上四處掛著零亂的布條,好奇地問香港朋友怎麼回事,他說昨天六四遊行啊,語氣很怪我香港這麼大的事我卻不關心,我幾分心虛地回答一聲哦。

第二年四月我又到香港一趟,同樣在車上,我滔滔地向他說那時正在台灣被吵翻天的千島湖事件,說事件中24名台灣觀光客及8名船工導遊遭到搶劫,並被兇手燒死,說了一半我發現香港朋友靜靜地聽,但那是基於禮貌而不是專注,這次該我怪他台灣這麼大的事,香港人卻漠不關心了。

兩番事件,一番對照,感受很深:六四遠在北京發生,香港人卻認為那是「我們的事」,而更鄰近的台灣人在只有到北京一半路程的千島湖出的事則否;相同的,台灣人對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和千島湖上罹難的雖然都素昧平生但仍清楚地區分出一件是「我們的事」,一件不是。

經過歷史的鋪排,同樣是華裔,同樣是「我們」兩個字,香港,台灣界定起來竟完全不同,彊界分明。

香港人把六四當自已的事是因為香港人認為自己和中國同一國,套用中共近幾年來愛用的詞來說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台灣人對六四無感則是因為台灣人「命運共同體」的認同和香港人不同,自認為是「台灣人」,不和中國一國。

六四,直到今天仍然是中共的禁忌,香港年年大規模紀念六四,北京的觀感當然是可想而知;然而台灣對六四無感,對見面時「台灣同胞」不離口的北京恐怕也不是值得高興的事。現在陳雲主張香港不必太管六四的理由正是這樣的:「這是大陸人自己的事」,他呼籲香港人「不要一心將香港和中國的命運綁在一起」。

香港年年的六四紀念是簡稱「支聯會」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辦的,去年燭光晚會達空前18萬人,可以說民氣達到了最頂峰,沒想到今年辦「愛國愛民,香港精神,平反六四,永不放棄」活動竟在陳雲領導「本土派」民主人士批判之下,改了名,拿掉了「愛國」的號召只剩「平反六四,永不放棄」。另外還有本土派人士準備發動杯葛六四燭光晚會。

看來,隨著時光流轉,回歸愈久,香港本土派的「命運共同體想像」愈來是愈和「愛國者」想像的不同了,比較普遍的看法是因為「愛國己經被強烈主導到愛黨的方向了」,愛國等於愛黨這令人反感的事,在台灣也曾風行很久,所以台灣並不陌生,但,問題就是這樣簡單嗎?

台灣的命運共同體想像是想像自己是一個主權國家;這幾年在香港沛然而起的「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認同」想像的,邏輯上應該也是「一邊一國」,但一邊一國只是夢想還是願望難以分辨;支聯會想像的是中港命運共同,是一國,而且似乎是終局要發展到「在民主體制下的一國一制」;至於城邦論,最有趣,陳雲說城邦論反對港獨,但主張民主,本土主義,是真正的「一國兩制」。

看來,小小香港,面對中國陰影下自己的命運,他們想像到的突圍途徑真是比台灣更複雜。民主派的主張,到現在的發展已經很神奇了,有的志向難以想像的偉大,有的非常謙卑,但似乎全不中北京的意;至於未來,再多些預料之外的事發生我們恐怕也不必太驚訝。但說這很神奇貼切嗎?那應該是燦爛無比,向上帝借來時間的東方之珠最深沈的悲傷吧。

但無論如何,還是且先看看六四,今天的晩會再說吧,不管如何,燭光將燦爛如昔。



Vic:同樣是紀念六四的晚會,香港維園與台北自由廣場的規模,是完全不能相比的。台北這兩年,場中的參加者,比場邊的媒體工作者多不了多少。今年主持人稱呼參加者為「各位貴賓」,這在香港數萬人的場合,實在難以想像。

台灣人淡忘六四,看似無情,實則也符合情理:在台灣人心中,「這不是我們的事了」。現在有一些人以為,台灣人即使在1989年,對天安門民運也很冷淡,那是對歷史無知。當然,台灣人當年不如香港人那麼熱情投入,但對八九民運還是非常關心的。但是1989年起的這24年間,台灣在政治上走過了很長的路:解嚴、開放黨禁報禁、解散萬年國會、總統普選、政黨首度輪替、政黨二度輪替……今日的台灣,縱有千般不如意,任何一個清醒的人都知道,民主之路只有繼續向前走,斷無回頭之理。至於共產黨的統戰,固然值得警惕,但大多數台灣人,絕對珍惜現有的主權,絕對不想改變「海峽兩岸、一邊一國」的現狀。

反觀香港,八九民運慘遭殘酷鎮壓之後,沸騰的民氣本來可以成就一場本土起義,至少可以替香港爭取到九七之後馬上全面普選,但是如此天賜良機,卻被當時的社運大佬白白糟蹋了(參見孔誥烽 - 六四悼念一定要堅持 ,也要去中國化)。隨後的歷史,便是香港屈辱的開始。六四造就了以民主黨為核心的一眾政治明星,他們帶領香港人每年祭拜六四英魂,將香港與中國的民主前途緊緊綑綁在一起,然後在現實政治中節節敗退;他們個人事業成功,但香港人一敗再敗。到了今天,六四屠殺24年了,香港人還在自欺欺人,以為每年一度,數萬人以燭光悼念六四,八九民運便延續了,香港人的良心彰顯了,「燭光如海」啦,「香港最美麗的風景」啦……事實是,八九民運早就結束了,八九鎮壓卻延續至今,李旺陽也是2012年才遇難的!香港支聯會,二十多年來,除了搞悼念,到底支援了什麼民主運動?!

1989年見證民運與屠殺的香港人,都是歷史的見證人。我不是決絕到認為六四悼念是錯的,我只是認為,香港人確實要更加關心自己悲慘的現況,先致力解救自己。香港人請捫心自問:如果可以選擇,你希望自己像台灣一樣,有實質獨立的主權,有憲政民主與自由,還是繼續那早已徒具虛名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

7 則留言:

  1. 原文底下的留言相當駭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瀏覽了一下,受不了,所以就不看了。

      刪除
  2. 原文底下的那些中國憤青留言其實就是大多數中國人特別是年輕世代的普遍心態,強權主義,黨國主義與民族沙文主義就是他們看待中國跟這個世界的標準,中國社會集體心態充斥這三種主義(強權主義,黨國主義與民族沙文主義)且長時間不會消退的現實是香港,台灣與國際社會等希望中國往好的方向改變的人士所必須面對的冷酷現實.

    回覆刪除
  3. 這些年輕世代是中國的8,90後, 對六四的看法與在維園晚會的人, 完全不同, 香港人在沉醉於自已的偉大情操時, 也要看看其他華人世界的解讀, 香港有很多中國留學生, 接觸他們, 你可能很震驚他們的態度, 早點接觸現實, 付的代價會少一些

    回覆刪除
  4. "八九民運慘遭殘酷鎮壓之後,沸騰的民氣本來可以成就一場本土起義,至少可以替香港爭取到九七之後馬上全面普選"

    發夢而已. 屠城主腦鄧小平當時說過, 不排除提早收回香港. 甚麼風吹草動都會挑動中共的鎮壓神經, 甚麼起義都祇會被中共消滅於萌芽狀態; 中共對六四維園悼念晚會一直千方百計阻撓打壓, 沉醉於本土起義的人, 該面對現實, 醒過來吧.

    回覆刪除
  5. 我一向不希望中國富強起來, 也不奢望內地年輕人的價值觀會進步, 他們自小受中共洗腦, 中央電視台每天告訴他們中國又成為世界第一XX強國, 生活在這種幻覺中, 如果不來一次經濟崩潰令他們清醒, 他們又怎會放棄自大心理?

    回覆刪除
  6. 蘋果日報的李純恩 , 在「迷思得頭痛」一文中, 說得很到肉, 維園燭光晚會的殺傷力弱, 中共為了低成本的維穩, 可能會發動群眾, 壯大維園的人數, 充撐場面, 反正一年一次搞了廿幾年, 捐了錢, 籌了款, 大家都有交待了, 夠鐘便鳥獸散, 回家睡覺又要開始新一日的工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