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陶傑 - 沉默就是懦弱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6月30日

教育是很艱巨的事業,不但課本知識,還有做人的宗旨和道理。

中國文化有許多自打嘴巴的成語,身為教師,年紀太輕,也不懂得如何教小孩分辨。

譬如,有說「打鐵趁熱」,做事不要拖,一旦決定了,勿失時機。但是另有一句,叫做「事緩則圓」,那麼做事應該快速,還是該審慎呢?

孟子說,大丈夫要捨生取義,但「民間智慧」說:「螻蟻尚且偷生」,那麼做人應該挺身而出,還是該做縮頭烏龜呢?

即使在英語世界,也有矛盾的智慧:有說「沉默是金」(Silence is gold),但美國演員兼編劇家費恩斯坦說:「不要被欺侮而沉默,不要讓自己成為犧牲品,不要讓別人度身訂造你的生命,不要讓別人來定義你自己。」(Never be bullied into silence. Never allow yourself to be made a victim. Accept no one's definition of your life; define yourself.)


如果要說明什麼是「美國精神」,這句話是首選。在強權的欺凌之前,不可以沉默。你不說話,並不是留白,也不是含蓄,更不是高深,因為你留白了的空間,邪惡的人絕不會跟你客氣,牠們會一哄而上來填滿。

沉默一時或可偷生,但對方終將得寸進尺。你的忍讓,欺凌你的人決不會尊重,只會視為其欺凌之得逞。古往今來有太多的笨蛋,無辜用人頭做了祭壇上的供品。生命是你的,個性也是你的,不由任何外來的權力為你像工廠流水作業一樣,造出千萬副一樣的iPhone,外形和功能,全都一個樣。

在喧譟的時代,選擇沉默,沉默即是超然和智慧。但在暴力和欺凌的環境,還保持沉默,尤其以「理性」、「包容」的託詞狡遁,則沉默的人無異幫兇。沉默是美德,還是罪惡,一點也不難分別。在一個愚昧的城市,你不甘於沉淪;在生死關頭,為了你的下一代,你要選擇。

1 則留言:

  1. 陶傑係讀死書定係專登,每句雋語都有語境,點可以唔考慮?譬如孟子講捨生取義,但都講君子不立巖牆之下,唔通係矛盾?悠悠千年,人各有言,其中當然有矛盾處,但唔係陶傑所引嗰啲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