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Vic - 我以為,八九民運的靈魂是自由民主

201361

今天是61日「國際兒童節」,我很想像個小孩般玩耍,而不是在這酷熱難耐的午後,寫不知給誰看的文章,談論什麼是「愛國」。但我不得不寫,因為看了今日明報社評〈「愛國愛民」讓路給「愛國愛黨」?荒謬!〉後,有些話不吐不快。

魯迅先生數十年前有一篇題為〈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的文章,當中寫道:「沒有法,便只能先從覺醒的人開手,各自解放了自己的孩子。自己背著因襲的重擔,肩住黑暗的閘門,放他們到寬闊光明的地方去;此後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這說法,令我印象深刻。我總覺得,理想的社會,不外乎如此。這樣的社會,是不必爭論「愛國」問題的──想討論的人盡可自由討論,只是如果人人皆可「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誰還想爭論什麼「愛國」?

今日的明報社評,有很多話令我非常反感,摘錄一二在此:

因為八九民運的最根本精神,就是愛國;支聯會領導香港市民堅持要求平反六四事件,最主要的精神支柱,就是愛國;若六四事件抽走愛國,則八九民運算什麼呢?若支聯會與愛國剝離,還靠什麼號召市民?

「愛國」是這場運動最重要元素,也是中共、特別是當年參與血腥鎮壓當權者的夢魘;若抽走了愛國元素,則這場民運算什麼,難道是中共定義的動亂?

當年,港人對八九民運熱切回應,並不因為認識與當權者鬥爭而遇害、被捕的學生和民眾,而是港人與他們之間有一條無形的紐帶連繫起來,那就是愛國。支聯會全名是「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關鍵在愛國,是持續團結市民抗爭了24年的最重要元素。可以說,當年港人支援學生,出於愛國,持續要求平反六四,也是出於愛國。

愛國是六四事件和支聯會的靈魂,支聯會應該制訂策略,適時重提此事,打破當權者壟斷愛國話語權的局面,使愛國不再淪為統治者的專利和禁臠。

不知是我一廂情願還是昧於史實,我總覺得,八九民運最根本的精神,根本不是愛國,而是反貪腐、爭民主、要自由;民主與自由,才是八九民運的靈魂。多少年來,最能觸動我心的一首民運歌曲,不是〈血染的風采〉,而是〈自由花〉。「但有一個夢 不會死 記著吧 無論雨怎麼打 自由仍是會開花」,唱到這一句時,我只想高呼自由,而絕不是什麼愛國。

那麼,當年北京學生與市民為何如此強調他們的運動是愛國的?卑見認為,那主要是對中共動亂說的回應,是出於自保的一種自我標籤,目的有如掛出「中國人」的招牌,希望同為「中國人」的中共軍人,不至於「中國人打中國人」。當然,我們都知道,這塊「愛國」招牌,根本發揮不了作用;中國人不僅會打中國人,而且會絕不手軟地屠殺中國人。當然,我不否認,八九民運的參與者,多數是以家國為己任的愛國者。但是,我們可以說,八九民運的最根本精神,就是愛國嗎?

我認為不可以。在我看來,愛國無論如何,不是什麼根本的精神,終極的目標,甚至連民主都不是。我們的終極追求,說白了,不外乎「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為了能夠「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我們必須有憲政民主,使得權力正當化(權力源自人民,公權力必須是人民經過正當程序授予的),確立人的尊嚴,保障個人基本權利(基本人權),使人人皆可自由地追求自己的理想人生。

一切的追求,歸根究底,是為了一個個活生生的個體之尊嚴、自由、幸福。「愛國」是一種異常虛妄的說法,歷史上以愛國之名所犯的罪行,罄竹難書。日本軍國主義是非常愛日本國的;納粹黨全名是「國家社會主義德意志工人黨」,是非常愛德國的;如今連本來強調國際主義、不愛一國一族的中國共產黨,因為理想與論述破產,也要祭起「愛國」這面大旗,高呼什麼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愛國」二字,沾了一身洗不清的污水,何其可悲。此所以向來愛國的李怡先生,也要激烈批評愛國主義。誠如魚之樂王教授批評,李怡對愛國之批判,容或不夠客觀持平,但是想到歷史上「愛國」思想如何誤國,那實在不算什麼。

明報社評的愛國論,令我非常不舒服。但我願意花時間寫這篇蕪文,想來我應該也是愛國的。只是,我絕不願沾上洗不清的愛國污水。我愛國,不外乎希望同胞能「合理的做人,幸福的度日」,不要自我作賤,道德淪亡,甘願作權力與金錢之奴隸,變成為禍世界的「強國蝗人」。我悼念六四,支持民運,不是為了愛國──至少,不是像明報社評說的那樣。

6 則留言:

  1. 8964變了肥豬肉, 人人都想奪取解釋權, 明報也不甘後人, 參加六四晚會的人, 你的動機可能很個人很單純, 但也無可避免捲入政治紛爭中, 香港人雖然喜歡說 : 我對政治冷感, 但它無處不在

    回覆刪除
  2.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677905997328&set=a.489637432327.265253.599672327&type=1&theater
    ”平反六四“是稱臣 ”愛國愛民“是獻媚


    最近關於“平反六四”的提法在網絡上引起了廣泛的討論。越來越多的正義人士對此提法提出不同看法甚至批評意見。我樂見這一情況的出現。它說明中共越來越不得人心,也說明民眾越來越清醒。中共愚弄人的把戲已經越來越玩不轉了。這是天大的好事!

    我去年“六四”期間在接受香港明報專訪的时候專門談到“平反六四”的提法 (見明報“民運領袖﹕要求中共平反即稱臣專制”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20604/-3-2681166/1.html?rtext )。這些年來,我一直在發聲希望不要再提“平反六四”,而是應該提“懲治兇手”,現在終於聽到回響了。這是一個飛躍性的進步。我們今天反思”平反六四“的說法,並不等於否定香港正義之士過去呼籲“平反六四”的歷史意義,而是為了甩開歷史包袱,大踏步繼續朝前邁進。不 同的歷史時期,提出不同的訴求,不僅 合情,也很合理。我始终认为,香港人是好樣的!

    至於支聯會今年提出的“愛國愛民,香港精神”,純屬夢囈,套天安門母親丁子霖教授的一句話:愚蠢之極,莫名其妙。我每次看到這個口號,就感到一陣陣惡心。前幾天香港民主人士上街遊行紀念”六四“,我在轉發他們的圖片時,怎麼也找不到一張合適的。因為滿街都是”愛國愛民“的橫幅。“愛國”是這些年被中共徹底扭曲了的一個詞。今天我們面對竊據了中國的中共喊愛國,就如希特勒當年大喊愛他的日耳曼敵國,而被納粹鎮壓的人也跟著起哄。支聯會負責人還辯解說我們學生當年也提“愛國”,這是哪跟哪呀!當年中共還沒有在大街上對人民開槍!當年還有人提“愛黨”呢(曾有人打出“擁護黨的領導”,“擁護改革開放”)!難道他們不知道,我們當年並沒有想要終結中共暴政,只是希望中共懲治腐敗,要求言論自由,並沒有提出終結暴政?今天是甚麼時候了?是“六四”開槍二十四週年了,是法輪功被鎮壓十四週年了,是西藏被鎮壓五週年了。今天我們面對的是一個較之八九“六四”前惡劣一萬倍的殘暴政權!八九民運的時候,還有學生跪求中共答應我們的訴求,難道今天我們還要面對這如斯暴戾的魔鬼政權雙膝下跪嗎?!而那個所謂”愛民“,則更扯了。你愛甚麼民呀?那是過去“朕”的專用詞,後來就成了那個惡黨的專利--他們可以大喊愛民,而我們一旦愛民,那就是犯上,就是搶了他們的金字招牌,是要治罪的--譚作人如是,高智晟更如是。這種時候,我們還是多做一些愛民的事情,而不要學過去的皇帝或中共把”愛民“掛在口頭上吧!如果說 “平反六四”是向中共稱臣,那麼,“愛國愛民”就是向中共獻媚。我本來不想多說,不想影響支聯會舉辦的“六四”燭光晚會--這是我們堅守良知的最後一片陣地。既然他們已經意識到了偏離得太遠,並在強大的公眾輿論壓力下及時做出了改正,決定不再使用這一口號,那我就也來“趟趟這趟混水”吧。

    有人說,現在香港民主派之間相互掐得太厲害。這沒甚麼。相反,這是香港逐漸走向多元的標誌。大家不要害怕爭議,因為只有通過激烈的爭論,才能使我們逐漸接近真理。現在我們正在通過辯論進一步接近真理--難道不是嗎?


    唐柏橋
    2013年”六四“前夕
    (如果媒體想用,請自取吧。我最近太忙,就不意義為你們呈上了。)

    回覆刪除
  3. 你可以說我迂腐,然而,愛一個人,就會關心他,希望他會變好,希望他會過得幸福。同樣地,愛一個國家,就是希望國家會變好,讓國人變得幸褔。我深信,當年廣場上的人就是為了一個這樣的願望,才會提出"反貪腐、爭民主、要自由"-這是建立一個幸褔的國家的方法。香港人的六四晚會,不也是為了一個幸福未來的中國嗎?(以上的中國是指中國土地和上面的人民,非政權)

    至於今日的爭端,只是"愛國"一詞而被中共和其"愛國者"沾污了,他們追求的幸褔和我們也相距甚遠.......

    回覆刪除
  4. 89年64時你們年紀太小吧, 支聯會全名是甚麼?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 香港人會為緬甸人被震壓而有百萬人上街嗎? 會為巴勒斯坦人被殘害而有百萬人上街嗎? 會為盧旺達人被屠殺而有百萬人上街嗎? 當年廣場上的口號固然是"反貪腐、爭民主、要自由", 觸動港人的心的是, 一班手無寸鐵的中國學生, 向當權者提出卑微的訴求, 卻被武力震壓, 當年港人同情/ 支持北京學生民主運動歸根究底的原因, 就是愛國, 大部份港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想中國好, 見到學生被震壓而憤怒, 並不是今天的小朋友想像出來的單純普世價值的追求. 血染的風采本來是79年中越戰爭的歌曲, 自由花唱的, 何嘗不是一個中國夢? “愛國”是這些年被中共徹底扭曲了的一個詞, 但這些年不是這十多二十年, 自49後已如此, 過去人們懂得區分愛國不等於愛黨, 不會為自己口喊愛國而羞愧, 為何現在要自墮愛國等如愛黨的陷阱, 連愛國也不敢說?

    回覆刪除
  5. 因為那些年, 舊民國的中國人, 尚有些死剩種, 80年代走資的毒未爛入骨髓, 國尚有些舊式中國人支撐, 那時熱心的香港人, 即是那班5, 60後, 說黨國可以分開, 可以理解, 現在中國70歲以下的人, 都是飲狼奶大的, 所謂國已經徹底換血了, 8, 90後的中國經驗, 同老的已很不同, 如果你們已有外國護照, 更加不要說風涼話

    回覆刪除
  6. 愛國係一種迷藥,尤其會令人愚蠢,仗都打多d。解除愛國的迷思是人類進步的方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