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李兆富 - 盲反惡意沽空 洩中國底牌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1月28日

惡意沽空之說,反映今天中國大陸的官員仍然未了解金融市場是甚麼一回事。

無論用多少語言偽術去包裝,金融市場本來就是一個賭場。既然是賭場,有下注「買大」,就有人「買細」;有人「買莊」,自然也有人「買閒」。假如你「買大」,人家「買細」,難道這代表別人對你有惡意嗎?

交易能夠出現,大前提就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價值觀;一件物件,你覺得值十元,賣家標價七元,成交!在金融市場,不同的價值觀,其實就是眾人對未來不同的預測。每個人都以為自己掌握了未來,事實上每個人都在瞎子摸象。所以,無論手上有多少籌碼、過去的眼光有多準,在金融市場裏沒有人有必勝的方法;就算是政府,一樣有輸錢的可能。

索羅斯看淡中國?沽空中國?假如中國經濟沒有問題,又有甚麼好怕?索羅斯又不是必賺的,對不對?任何一個懂得玩「話事啤」的人都知道,大陸官員的過激反應其實已經洩露了大陸經濟底牌。

「沽空的人根本沒有貨在手,所以沽空既是不道德,也是一種市場風險。」首先,要分清楚所謂沽空的定義。沒有現貨不代表不能沽,在期貨市場,買空賣空是尋常事。在公開的期貨市場,有規有矩亦行之有效,重點確保參與在其中的投機者,在結算時要有錢埋單找數。另外,也有場外的買空賣空,不過大多數情況下,風險都限於對弈雙方,對整個經濟影響有限。

真正對經濟體系最大的風險,從來都是系統性風險。究竟何謂系統性風險?又以賭場為例,每盤賭局都有輸贏的機會,那就是局部的風險。可是,若然賭場出現幾可亂真的假籌碼,又或者賭場夾萬和銀行的現金都被盜去,沒有能力兌現籌碼,甚至令到賭場倒閉,所有籌碼作廢,無論有沒有參與賭博的人,只要手持籌碼,都蒙受損失,那就是系統性風險。

經濟危機勢動搖中共政權

換言之,真正說得上是金融危機,必然涉及貨幣。貨幣,是一個國家和人民最親密的關係,就連人民向國家繳交稅款罪款,也是用貨幣。所以,一旦貨幣系統崩潰,國家和人民就連這一點關係也斷裂了。所以,一旦出現貨幣危機,差不多也等於政治危機即將爆發。我明白中共為甚麼如此忌諱人民幣危機,畢竟這個政權建立在極度薄弱的信心基礎之上,哪怕是一言半語,都足以觸動領導人的神經。

早幾天蘋果公司發表最新的季度業績,一直靠大陸市場支撐的iPhone銷售明顯下跌,其實事實擺在眼前,大陸的經濟在放緩。有人說目前的不景氣只屬暫時現象,政府若能有序地處理軟着陸,中國經濟在可見將來仍然會再起飛。

我不知道大陸經濟究竟會是硬着陸抑或是軟着陸,更不知道兩者的定義究竟應怎樣區分。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最令中共領導人擔心,是大陸會步日本後塵,盛極而衰,一蹶不振。大陸雖然自開放改革經歷了三十多年的增長,可是大陸經濟制度在創造價值的能力,仍然跟世界第一流的水平有一大段距離。中共一直都是靠販賣民族主義,讓國民相信中國終有一日會成為世界強國,以換取各種不公不合理的現象。假如不能維持那種高速增長的夢囈,又怎能繼續以強國夢哄人民,中共統治的認受性又怎樣維持下去?所以,我明白為何中共要指索羅斯沽空人民幣是「惡意」,去年李嘉誠出售大陸資產,也要煞有介事地回應。

中共這一代的領導人,或許是組織內權力鬥爭的絕世高手,可是對社會對市場對更大的世界,他們事事都顯得一籌莫展,做甚麼都進退失據。假如來一場真的貨幣危機,我很懷疑他們是否有能力去處理,更遑論讓中共繼續執政。

李兆富
Common Ground HK召集人

2 則留言:

  1. 心理因素是最主要原因,就如同戰士回到自己的家鄉,須要一些時間才能適應當地的社會,共產社會中出來的人民,有很多都須要一段時間去領悟他所對面的挑戰."他是指受過共產的洗禮的人"

    回覆刪除
  2. 就如同戰士回到自己的家鄉,須要一些時間才能適應當地的社會,共產社會中出來的人民有很多都須要一段時間去領悟他所對面的挑戰."他是指受過共產的洗禮的人"有些人經歷共產,只能做些簡單的工作,例如不用思考的工作,這就是民主和共產初步的差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