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區樂民 - 成功之道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1月8日

認識一位世伯,在許多人眼中,是個典型的成功人士,家庭美滿,事業興旺,家財過億,身體健康。雖年過七十,仍每星期工作六天。

星期天,他和我一起喝下午茶,餐廳臨海,和風徐來,甚舒暢,我趁機向他討教成功之道。

「我並不成功。」他懊惱地道。

「哦?」我大感出奇。

「走過大半生,」世伯說:「才發覺大部份時間是為了他人的期望而活,沒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問他最想做甚麼,他答道:「浪跡天涯,寫寫畫,創作新詩。」

「你行動自如,為時未晚啊!」我提醒他。

世伯搖搖頭,沉默了一會兒,才說:「人到晚年,創作力和熱情大不如前,時機已過。」

我想想他的經歷,然後說:「其實你在五十歲左右,已是衣食無憂,孩子也進了大學,為甚麼不在那個時候追尋理想?」

「放不下,」他直道:「生意愈做愈大,人人都說我不應交給別人,連員工也求我不要遺下他們。我於是想,多做兩年吧,可是兩年又兩年……」

我開始明白他的無奈。

「你問我成功之道,」世伯說:「我會這樣回答,每個人都只能活一次,你必須仔細想清楚,在永遠閉目前一刻,有甚麼事情可真正令你感到人生圓滿。認定目標,勇往直前,無怨無悔。」

1 則留言:

  1. "認定目標,勇往直前,無怨無悔。"

    講當然輕鬆, 做就適宜趨吉避凶; 一旦認錯目標, 縱使勇猛直衝, 終會勞而無功, 兩手空空, 此際, 誰能不後悔初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