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莫哲暐 - 千萬教徒齊躍進,一紙協定共歡騰——論中梵對話進程與可能達成之魔鬼協議

星期日生活   2016117

 【明報專訊】 教會內有消息表示,中共與梵蒂岡近日「動作」頻繁,將有「大進展」,情况「樂觀」。甚至可能在三數月內簽訂協約。假若真成事,香港教區各級神職人員及不少信徒必定喜氣洋洋,共賀「歷史時刻」。然而中梵假若真在此時簽訂協議,實是魔鬼交易,將是教宗方濟各任內最錯誤的決定。

歷史過錯,前車可鑑

冷戰時期,共產黨統治匈牙利,大肆迫害國內基督信徒。該國天主教首牧Esztergom總教區總主教敏真諦樞機(József Mindszenty)拒絕向匈共妥協,於一九四八年被捕,控以「叛國」。被囚禁之時,多次被虐待毆打。一九四九年,匈共展開公審,強迫其公開認罪。教宗庇護十二世特別發表牧函,譴責匈共暴行,並呼籲匈牙利主教及信徒團結忠誠。一九五六年,該國爆發起義,樞機獲釋。但不久蘇軍入城鎮壓,樞機拒絕離國,選擇到美國駐布達佩斯大使館暫避。豈料一避就是十五年。教宗保祿六世上任後,銳意改善與東歐共產政權之關係,開展所謂「東方政策」(Ostpolitik),並任命Agostino Casaroli總主教為其主要外交官。一九六〇年代,Casaroli與匈共政府達成共識,該國主教人選須獲梵匈雙方同意。到了一九六九年,匈牙利主教團基本上已置於匈共控制下,匈共甚至藉此派特務滲透教廷組織。一九七一年,保祿六世下令敏樞機離開祖國,並刻意避免批評共產黨,僅稱樞機為「歷史的受害者」。樞機最終只能聽命,流亡奧地利。一九七三年,保祿六世剝奪其Esztergom總主教之職。敏樞機對教會忠貞不二,晚年卻被自己所愛的教會棄如敝屣,令人神傷。

作家George Weigel指出,保祿六世與Casaroli總主教的「東方政策」乃是基於一主要判斷:冷戰格局將延續良久,因此難免要與東歐共產政權溝通,減輕鐵幕國家內信徒之壓力。因此唯有見步行步,保持「死不去」(modus non moriendi),並「拯救那能拯救的」(salvare il salvabile)。保留教會元氣,一朝東歐光復,便能戰勝歸來。因此教廷與東歐多個共產政權協議,共商主教人選,並停止批判該等政權對人權之侵害。或許是出於良好意願,但「東方政策」對匈牙利教會造成無可補救之道德衝擊,不少飽受打壓的教徒感到被教廷背叛。Weigel指出當時該國教會領袖成為匈共附庸,教會慘被摧殘,元氣大傷。其後波蘭和捷克也出現類似狀况,直到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繼任為止。

能夠開彌撒,固然重要。但教廷高層似乎忘記了,信仰的根基是道德力量。景况再艱難,假若教會能夠展現忠誠侍主、無畏打壓的精神,不怕殉道,反而可以保住最堅定的信仰。「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某些教會人士可能想「為教會好」,認為可以靠聰明計謀令教會存活。但聰明反被聰明誤,他們保住了教會的殼,卻掏空了教會的靈魂。如此黯然的歷史,相信不久會在中國大陸重演。

喪教權,辱天國

主教任命權問題一直是中梵建交的最大障礙:按教會《法典》,只有教宗可以任命主教,然而中共認為國內主教人選屬「內政」,不容「外國勢力」「說三道四」。有評論認為,假若中梵建交,將會以「越南模式」為範本。所謂「越南模式」與「東方政策」類同,即由教廷挑選數個合意主教候選人,交予越南政府從中揀選可接納者,最後由教宗任命。

然而過往胡溫十年,中共領導層相對弱勢,尚且否定「越南模式」。今習近平大權集於一身,全力收緊公民社會本已脆弱之自由,又豈會接納「越南模式」?習早前已表明,要鞏固「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要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因此,中梵將會簽訂的協約,很有可能比「越南模式」更屈辱。根據AsiaNews總編Bernardo Cervellera神父推測,新模式可能是教廷認可中共控制的「中國主教團」,再由此「主教團」提名主教候選人,然後以「民選」方式選出新主教,最後交予教廷「批准」。即使教廷不批准,「主教團」可以繼續我行我素。亦有消息人士表示,在所謂談判中,主要是由中共代表主導,要梵方簽訂由中共訂立的協約。假若真如此,教廷簽約便是「喪教權,辱天國」。

况且即使在越南,也不斷發生越共政府侵吞教產之打壓事件,亦有當地教會人士表示,越共也開始不信任「越南模式」而收權,加強打壓教會,慢慢走向「中國模式」。

「慈悲特赦」情何以堪

現時大陸分為官方控制的「愛國教會」(即地上教會),以及對羅馬忠誠的地下教會。「愛國教會」的主教屬自選自聖,部分不獲教廷認可,是為非法主教。按教律,他等均處自科絕罰,即逐出教會。然而過去有案例,某些非法主教尋求與教宗修和,並獲得特赦。然而有不少非法主教是欣然選擇走榮華富貴之路,甚至當上政協。他等從無愧疚悔恨之心。

假若中梵簽訂協定,將如何處理這些非法主教?按目前情况,極有可能由教宗大赦所有非法主教,使地上地下教會「結合」。這將是極錯誤的決定。多年以來,不少地下主教、神父和教徒受盡迫害,仍然保持忠貞。他們選擇了艱難的道路,為信仰作證,但到頭來原來是自己太愚蠢:多年被監禁打壓是為了什麼?何不早早去當政協?忠於教廷,卻被教廷出賣。教宗開啟「慈悲禧年」,並將委任一些神父為「慈悲傳教士」,賦予他們大權,去赦免「保留給宗座赦免的罪」。「保留給宗座赦免的罪」包括「對教宗施以暴力」、「褻瀆聖體」、「直接泄露告解秘密」、「聖職人員赦免違反第六誡罪的同犯」,以及「主教無教宗任命祝聖別人為主教,及被其祝聖為主教者」。五項中,只有最後一項有明顯實際案例,而且多在中國。香港教區也會推薦神父任「慈悲傳教士」,他們的目的地,可能就是大陸。

缺乏懺悔的修和,不會帶來共融合一,只會導向裂教,並在不少中國信徒心中造成無可修補的創傷。明日中國教會,將會走上昨日匈牙利教會的舊路,甚至更惡劣。花果飄零,信仰潰散。為了所謂的「歷史使命」而拋棄道德原則,如此取捨,值得嗎?當教會連道德原則也可以拋開時,還有什麼存在意義?

孤臣無力可回天

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多次疾呼,奔走羅馬,誓要阻止魔鬼協議達成,卻被冷待。他早前發表博文,盡顯悲憤:「我不會參加慶祝這新的教會的成立,我會消失,我會去隱修、祈禱、做補贖。願教宗本篤原諒我沒有成功做他希望我成功做的事。願教宗方濟原諒我這個在邊緣的中國樞機給他寫了這麼多的信,給他添了這麼多麻煩。」讀畢,實在令人有「孤臣無力可回天」之嘆。

齊躍進?齊躍進萬劫不復之境地;共歡騰?歡騰到最後的,只有「共」。

文 莫哲暐
編輯 洪慧冰

1 則留言:

  1. 教宗的某些言論和改變教会的傳統和教義,对謙卑和纯樸的天主教徒惹來不滿,但卻取悦那些反对我們的人。耶稣建立的教会不是屬於教宗的,聖神同時臨於我們眾人身上,不要讓人成為人的偶像,盲從附和!
    今天這個教宗方济愈來愈令人懷疑確實是一位假先知,他的任期何時完,我們可否趕走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