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徐緣 - 誰更辱華?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10月30日

香港有好多人,近期集體患上「肉緊別人不愛國症候群」,患者輕則心痛如絞,重則青筋暴現,梁游兩位新晉議員的玩嘢誓詞,明顯觸動到一眾愛國者的神經。對很多人來說,愛國天經地義,但現實是香港年輕一群越來越多人討厭中國,在一味義正辭嚴「迫人愛國」之前,我認為要嘗試理解他們不愛國的成因。

我外公那一代,經歷過中國被侵略的苦難,列強的邪惡嘴臉刻印腦中,愛國心特別濃烈,當中夾雜不忿的抑鬱和自強的期盼。七十後的我,所接觸的中國已脫離戰亂,但仍是一窮二白。文化大革命的餘毒,讓中國在文明上處於第三國家水平。當年見領導人與外國元首會面,永遠要放一個痰罐準備吐痰,一眾訪港阿燦老土兼核突,視公德如無物,雖然覺得很羞家,但始終對中國同胞有一份同情與體諒,明白改革開放下他們正努力與世界文明接軌。這奮力圖強的弱者形象,較易喚起人們鋤強扶弱的天性,中和了大陸惡俗行為的煩厭感,挑動港人相助共勉的民族情緒。在那個年頭,「愛國」一詞聽起來比較熱血、比較單純,隱含着共建祖國或需的一點犧牲。

但新一代年輕人的成長期間,中國已進身強國之列,能透過經濟手段向他國施壓,但在人權民主自由等領域卻乏善足陳。部分國民脫貧形成巨大消費力量,其購買力透過開放貿易與自由行滲透全球,一些低質素旅客插隊打尖高聲叫囂等不文明行為伴隨龐大消費力,換來「蝗蟲」污名。看到年輕人網上的咆哮,我能夠同情地理解他們對中國的厭惡,因為其所認識的祖國跟我們那輩不同,從一開始就不是弱者,而猶如一位財大氣粗的暴發土豪,是為利益為穩定,可以漠視普世價值打壓弱勢的惡霸技安。今天的「愛國」 一詞,也好像被污染了,沒從前那麼純潔,總覺多了一陣維穩埋堆拿着數的銅臭味。

梁游的支持者不少對中國反感,所以兩位議員將其藐視反映在誓詞上,有人對當中用字有否辱華成份作詞源分析,但侮辱的意圖其實相當明顯。兩議員擺明侮辱又不敢直認,還辯說是鴨脷洲口音,無疑相當小學雞。但是否要為一兩個不恰當的措辭上綱上線,非迫他們道歉不可,又是另一回事。

近年中國經常被取笑玻璃心,搞出不少「被道歉」鬧劇。周子瑜那段像 ISIS 俘虜般的悔過宣言,聞者傷心;日本模特兒水原希子在 Instagram 只因為like 了一張艾未未在天安門舉中指的相片,就被指辱華而要公開道歉,聽者流淚。台灣社運人士王奕凱在年中發起「第一屆向中國道歉大賽」,嘲諷大陸官媒及網民,外國人踴躍參與恥笑一番,令華人面目無光。泱泱大國,表現得心靈太過脆弱,經常要人跟你道歉,其實也失禮國際,是一種自侮自辱。

侮辱一個國家,有程度之分。18世紀著名哲學家Claude Adrien Helvétius曾說過:「To limit the press is to insult a nation; to prohibit reading of certain books is to declare the inhabitants to be either fools or slaves.」辱國,其實指侮辱一國之人民。Helvétius說得清楚,限制新聞自由,是辱國。若將侮辱國民智慧、把人民當作奴隸笨蛋視為辱國的話,那麼今天國內的網絡封鎖新聞河蟹,是辱國。以言入罪,將論述理性溫和的《零八憲章》起草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囚禁至今,是辱國。檢控為自己兒子飲用有毒奶粉腎結石而出頭的趙連海尋釁滋事,是辱國。把刑滿出獄的民運人士李旺陽迫死還要對外說成自殺,是辱國。打壓帶領烏坎村民抗議中國官員私賣人民土地的鐵漢林祖戀,是辱國。大規模抓捕國內維權律師,箝制人民自由,是辱國。粗暴對待含冤受屈的上訪人士,令他們無法行使憲法所賦予的申訴權,是辱國。六四今天也得不到平反,是辱國中之辱國。

若逞口舌之快責罵中國人無恥,是口頭辱國;那麼一些人以中國人身份作出無恥行為而貽笑大方,就是行動辱國。國家文明富強的話,口頭辱國只是無的放矢,無病呻吟;但行動辱國卻是實際影響世界如何看待中國人,影衰整個民族。

在外地景點古蹟上亂刻「到此一遊」,破壞地球文化遺產,是辱國。讓自己小孩隨地大小二便,在街上亂拋垃圾四處吐痰,是辱國。食自助餐餓狗搶屎吵架動手,死霸爛霸後卻吃不完亂葬崗般棄於枱上浪費食物,是辱國。死不排隊爭先恐後,被指責不守秩序還惡人先告狀,是辱國。有個臭錢就目中無人狗眼看人低蝦蝦霸霸,不懂發財立品,是辱國中之辱國。

我們希望下一代愛國,靠惡靠迫永遠只有反效果。因為淪落到要以權以勢迫人愛國,本身就是一件很窩囊的行為。事無大小都說感情受到傷害要人家道歉歌頌,也相當老土,毫無大國胸襟。責罵別人辱國之前,不妨先檢視自己有否辱國行為,嘗試在生活上擁抱普世價值,偶爾發揮一點人性光輝,當每個中國人都盡一分力做好自己,合起來這個國家才會越來越吸引。要年輕人愛國,只能以理性為基,以文明為本。

與笛卡爾和萊布尼茲齊名的17世紀荷蘭哲學家Baruch Spinoza,有句名言很適合送給所有「肉緊別人不愛國症候群」患者:

「Minds are conquered not by arms, but by love and magnanimity.」

Magnanimity,正是經常指控別人辱華要求別人道歉的中國人最需要的品性,以意譯最接近的兩個中文字是:

「氣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