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李怡 - 祈願

世道人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7710

劉曉波留診的瀋陽醫院通報稱,「美國和德國專家提出患者希望出國治療,中國專家提出:『患者轉運過程不安全,你們還有甚麼治療辦法可以做得更好?』美德專家回答:『我們也沒有更好的辦法了,你們已經做得非常好。』」。
這是中共為劉曉波做的最後一場戲,請來美德專家並由他們說出沒有更好辦法,院方又以「患者轉運不安全」為理由,拒絕劉曉波出國治療。
劉已命懸一線,他的所謂「保外就醫」仍然被當局嚴密監控,家人被監視。從種種情況來看,院方所謂「轉運不安全」,只是當局指令下的藉口,真正原因是不許劉曉波帶同劉霞出國。劉曉波在國外或許「也沒有更好的辦法」治癒,但劉霞會因獲自由而把多年來無端受軟禁及當局對劉曉波、對她、對她弟弟的所有卑鄙惡行公之於世。
在所有的大陸持不同意見之中,劉曉波最「愛國」、最溫和,甚而是最能夠體諒專制政權。1889年他還在美國當訪問學者,因民運而中斷回國。六四前,他作為四君子之一,與戒嚴部隊談判,說服部隊讓數以千計的學生撤離。
19931月,劉曉波應邀訪澳大利亞和美國,期間就「八九民運」進行批判性反省,引起海內外異議人士爭議。到5月,他謝絕海外一些朋友留下避難的建議,又返回中國。
2008年,劉曉波因起草《零八憲章》被捕,並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罪名是「煽動」,意味只是言論而沒有行動。而劉的言論,即《零八憲章》的主旨,只是要求中共政權按照自己所定的憲法,給予人民應有權利而已。在法庭上,他也以「我沒有敵人,我沒有仇恨」表示對專制政權的寬容。也因此,海外的中國異議人士對他嚴詞批評,甚而反對向他頒發諾貝爾和平獎。
這就是一個和平的、理性的、非暴力甚而非行動的,只在憲政範圍內議政的知識分子,在極權政治下的遭遇。更禍延妻子遭長期軟禁,妻弟劉暉被誣告判刑。
當掌權者要香港人學習憲法、《基本法》時,劉曉波要求當局尊重憲法有何啟示?
在對生存已經絕望的時刻,劉曉波知道留在中國已經沒有意義了,他瀕危的唯一希望,就是能夠讓受累的妻子恢復自由,而留在「祖國」這是沒有希望的。但即使這卑微的要求,也被一個假借的理由拒絕了。
這幾天,大陸網頁有人放上《魔戒》的主題曲、Enya的《祈願》(May it be),我也一面重聽一面嘆息,以下是歌詞的中文:
祈願有一顆夜晚的明星/照耀着你/祈願當黑暗降臨之際/你的心將會真切/你行走在孤獨之路上/哦!你離家鄉多麼遙遠啊/黑暗已經來臨/堅定信念,你會找到屬於你的道路/黑暗已經降臨/一個諾言現在與你同在/祈願陰影的召喚/終將煙消雲散/祈願你的旅途/通向那光明的明天/當那黑夜被征服之時/你將起身看見那耀眼的太陽/黑暗已經來臨……
歌詞的「你」,不是曉波,他將遠行。而是我,和你,和他,和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