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李怡 - 批鬥李柱銘是文革縮影

香港蘋果日報   蘋論   20071030

十天前,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回應曾蔭權的文革論,他說,每個中國人都應該認識和了解文革的起因,因此都應該加強國民教育。他又說,到了極端,就是無政府主義。

他儘管沒有說甚麼「到了極端」,但顯然指「民主」。因為「無政府主義」,正是人民直接掌權、不再有政府。

最需要「加強國民教育」的,是鄭耀棠本人。因為文革絕非「無政府主義」。根據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著的《中國共產黨簡史》(2001年版),指「十年文革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的內亂」,「毛澤東負有主要責任」。文革中一切打砸搶、鬥走資派等無法無天的行動,都是在中央文革小組領導下,解放軍接掌全國權力、實行「三支」(支左、支工、支農)、「兩軍」(軍管、軍訓)之下進行的。

若香港人沒有見識過文革,那麼最近由曾鈺成等民建聯領導者發動的批鬥李柱銘運動,就可以看到文革縮影了。

文革是在反帝反修、中國試爆原子彈等民族主義意識形態基礎上發動的。同樣,批鬥李柱銘也是在中國經濟膨脹、嫦娥奔月、奧運倒數等民族主義亢奮的意識形態基礎上發動的。其特點是盲目排外,對國際社會針對中國的弱點或不足之處的批評,極端仇視,並煽動這種義和團式仇外情緒。

文革最普遍的批鬥手段是栽誣,把要批鬥的人士沒有說過的話硬栽是他說過的。批鬥李柱銘也如此。李柱銘的文章,從沒有提及要國際社會「杯葛奧運」,相反地是要求國際社會不要杯葛,而要正面接觸、促進中國改善人權。李文也沒有講要「施壓」,而是講要「促進」。但所有的批鬥者都高舉反對「杯葛」、反對「施壓」的紅旗,不顧事實地混罵。

文革的另一手段是把被批鬥者的話扭曲。批鬥李柱銘也如此。李的文章講「Press for」,是促進、極想獲得、反覆要求的意思。但批鬥者都一窩蜂地解釋為「施壓」。英文《中國日報》把李文中的「Press for」扭曲為「pressurize China」,硬改為「施壓」。其實,「施壓」若是為了促進中國的人權,也和清末以來所有愛國者一樣沒甚麼不對。只不過,李文確是沒有講「施壓」。

文革的恐怖之處在以言入罪,掌權的軍人與紅衛兵,只要聽到有人講幾句不中聽的話,就硬栽為反革命行動。李柱銘寫文章,再怎麼說也是言論範圍,批鬥者就硬是打成「勾結外國勢力」、「賣國」、「漢奸」、「吳三桂」等行動。

文革批鬥特點之一,是強迫被批鬥者低頭認錯,不管有說過沒說過,有做過沒做過,批鬥者要你認錯要你低頭你就得認錯就得低頭。群情洶湧,不由你不「食死貓」。

文革另一特點,就是所有一切無理的批鬥,其實都是有組織、有領導的運動。目前帶頭批鬥李柱銘的人,大都受過文革薰陶,血液中有文革基因。儘管口頭上緊跟中央反對文革,實際上也很會使用文革的手段。包括利用中國炫耀國力的時機,利用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也用上栽誣、扭曲、言與行不分、強迫認錯等無賴手段。組織者有時機(在李文發表一周後,他到立法會才發動),有佈局(安排群眾到立法會門外抗議),有目的(打擊立法會補選陳太的選情)。繼承的是不容許人民表達意見、不容許批評當權者的中共專權政治傳統。手段則是有組織、有領導地煽動群眾。

香港人難道回歸後都變成不是「漢奸」就是奴才、不是暴民就是順民了嗎?不。以中產為主流的香港人,應是理性的、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不受煽動的人。走在前面的敢言之士,不僅不畏權勢,而且要不畏群情。因此,筆者支持李柱銘絕不在淫威之下認錯道歉,而且也同陳日君主教一樣,若他是漢奸,我也不介意是漢奸。

現在是考驗香港廣大市民的時候。香港人會不會失去理性?會不會在民族主義情緒衝擊下受文革式煽動而出現暴民政治?會不會知所選擇?還是步向沉淪?香港人正走在十字路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