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王麗美 - 全是陳水扁一人的錯?

聯合報   2008年01月14日

Vic: 這篇文章問了一個非常好的問題。把所有的問題怪罪在一個人身上,往往最省事、最讓大家安心。陳水扁雖然罪大惡極,但他能夠「帶衰」整個民進黨(間接扶助國民黨中興),又是誰縱容了他?民進黨上下、忠貞的綠營選民、眾多綠營媒體、跟著陳水扁吃香喝辣的一大群人以至對陳水扁唯唯諾諾的公務人員,誰沒有責任?

看看新一屆113位立委,無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你看到很多的希望嗎?懲罰了民進黨,無疑是很痛快,但抬舉了不值得抬舉的國民黨,然後呢會不會又是懲罰自己的開始也該醒醒了,民主政治不只是政黨輪替那麼簡單,不關心公共事務、不致力監督自己的民意代表,手中即使有選票,大概也只能繼續被剝削。
------------------

大選大輸,民進黨快刀斬亂麻,即刻讓陳水扁下台「謝罪」,一走了之。黨政大員排隊鞠躬道歉的戲碼,老百姓這幾年看多了,沒什麼稀奇;大家比較好奇的是:民進黨真會反省嗎?

這次選舉,陳水扁又導又演,所有生旦淨末丑的戲份全被他一人搶盡;如今,證實人民對他倒盡胃口,他當然難辭其咎,也該負首責。但換個角度看,一個自命「民主」、「進步」的現代政黨,甘心被敗德、失政的領導人拖著走,將國家、政策和人民玩弄於股掌之上;此時,領導階層真覺得只要把責任全推到阿扁身上,民進黨馬上又是一尾活龍了嗎?

如果這樣想,就枉費了這場民心大檢驗。民進黨執政八年為台灣帶來的災難,其實是集體墮落,而非個人犯行;這筆帳,並不是阿扁摘掉主席頭銜,即算清償。試問:包括即將重掌黨機器的謝長廷,和歷任閣揆、主席或祕書長要職的幾位天王,均輪番在不同黨政職位上配合阿扁行事,就算他們都是沒有意志的機器人,也要負連帶責任吧!

民進黨一直自詡是「有反省能力」的政黨,行動上卻始終將民意和輿論當成耳邊風。過去幾年,民進黨有多次面臨危機,結果卻都以內鬥方式將問題掩蓋掉;其模式,和此次阿扁辭主席如出一轍:以為只要有人下台,責任即隨之而去,危機即告化解。且看,七年半六度改組內閣,從來只換人而不換腦袋;再如阿扁貪瀆,卻反導致要求改革的新潮流「滅系」,「十一寇」被剿。只消看「上杜下謝又連莊」的暴紅,別說反省,民進黨恐怕連正常人的價值都無法識別,那才是它最大的危機。

此次的大挫敗,綠營馬上歸咎新選制對其不利,卻不問自己當初為何執意推動此制;這種「永遠都是別人錯」的態度,如何虛心反省?若「綠地變青天」的巨變,只是引發迫使陳水扁把兵符轉交謝長廷的權鬥,黨內卻不對偏離常軌的行徑深自反省,形象敗毀的民進黨如何贏回民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