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Vic - 當年中共的民主中國夢

2007 年12月29日

一連兩日的信報文章中,練乙錚先生斷言當年的中共的確有一個和我們一樣的民主中國夢,其愛國情操和內涵與我們並無二致,此觀點是否成立,恐非那麼簡單。我不是想說:「當時中共的所有領導人、所有黨員,都是處心積慮,為了奪權,戴上民主假面具欺騙全國人民的」,因為我相言,當年投身共產黨的人,的確有很多滿腔熱情、真心想改善國民的生存環境。但正如早年極崇拜毛澤東的北大才女林昭,夢醒後會說:「後來終於明白我們是真的受騙了!幾十萬人受騙了!」

我想說的是:共產黨之所以是共產黨,其核心思想中,是否必然包含與真正的民主政治無法調解的矛盾?透過暴力革命奪權的政黨有可能創建憲政民主嗎?如果我們把中共早年呼喚民主的文字記錄太當回事,會不會太天真了?即如當年以為真的可以與中共分享權力的各民主黨派?

無論如何,逝者已矣,現實正如練先生所言,中共現在剩下來的,「幾乎只是五、六十年來內鬥成性的殘酷、因統戰需要而養成的圓滑、以及改革開放之後的物質慾而會對中共是否曾經有過「與我們並無二致的民主中國夢」這一問題感興趣的人,又有多少呢?

練乙錚 - 重溫當年中共的民主中國夢  2007年12月28日  信報
練乙錚 - 批判中共、繼承中共   2007年12月29日   信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