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容樂其 - 五四運動─愛國所以反政府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5月6日

在中國,自從司馬遷以罪人身份撰寫《史記》之後,歷史都是當權者杜撰的。五四運動,本來極力提倡科學和民主,更要「外抗強權,內懲國賊」,但在中共治下,都被纂改歪曲了。

掏空內涵植入愚民訊息
本來「五四」是一場「運動」,今日在大陸已經被忌諱稱為「五四青年節」。模糊、淡化和扭曲歷史,來合乎當權者的統治利益,是當權者的慣技。五四是一場反對腐敗政權和爭取中國自強的運動,前後包括示威、請願、罷課、罷工,甚至暴力對抗政府,所謂「崩口人忌崩口碗」,動員群眾反腐敗的五四運動,於今看來,實在非常政治不正確。可是,五四運動好歹都是中國共產黨立黨歷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五四運動的精神領袖陳獨秀,正正是中共創辦人之一;故此,中共不能像對待六四事件一樣提也不提,只好勉為其難,將五四運動的內涵掏空,然後植入「政治正確」的愚民訊息,具體就是如同早兩年中共「慶祝」五四運動九十周年的軟文宣,說「不斷追求理想生活就是我的『五四精神』」云云,竟然將捨己為國的運動精神,纂改為苟且利己的「生活態度」,令人看得瞠目結舌。

一旦中共無可避免要觸及五四運動的內涵,這政權亦會無所不用其極地將那些內涵扭曲。「外抗強權,內懲國賊」,明明就是「愛國所以反政府」的口號,但是中共只會視之為愛國,並且扣上對中共而言政治正確的意識形態,諸如「反對帝國主義」、「反對封建主義」、「舊民主主義革命的結束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廣大群眾、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階層廣泛參與的愛國運動」等等,要多惡心都有。

五四青年 中共提也不
五四運動之後,無數五四新青年為了實踐理想,前仆後繼地犧牲,中共提也不敢提,生怕現今青年有樣學樣,危害國家安全。李大釗被軍閥張作霖絞死;瞿秋白被國民政府拘捕槍決;聞一多被國民政府特務當眾槍殺。這些當時「桀驁不馴」、「特立獨行」的愛國人士,不就是為極權封閉維穩至上的國民政府最不悅的嗎?

五四精神只剩下愛國,科學精神被歪曲成科學發展觀,而民主呢?則變成人民透過五層間選才選出國家主席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了。孫文臨終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五四運動九十二周年、中共建黨九十周年、中共建政六十二周年的二○一一年,讀來仍然令人心酸心痛。

容樂其
自由撰稿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