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陳雲 - 暴政無賢君

am730 轉角專欄 2011年7月26日

一九九七之後,香港兩任特首,一商人出身,一來自公務員,兩人命運都是半途而廢,無疾而終,民望開始之際略有起色,之後便墜如隕石,只能在地上炸出一個陷坑,激起一些灰塵。快到第三任了,蛇貓狗三人出來,一奸一毒一愚,尚未參選,惡評如潮,香港人不再善頌善禱,連蜜運期也不賞給他們。

蛇貓狗困獸鬥之際,忽然殺出一隻蝙蝠鼠,中共稱他一片紅心,泛民主派讚他開明善良,彷彿兩面都是好人。資深評論人頌揚他對否定六四屠殺的態度毫不含糊,主持立法會議公正嚴明。

德國哲學家尼采說過,凡人往往認為,罪惡的減輕就是善德。斥責六四屠殺,只是常人品性,並非善德。至於主持議會公正,一來是會議秩序之技術規定,二來是曾鈺成乃民建聯出身,出任會議主席之後,便要嚴守中立,不能大放厥詞,於是不再惡口毒舌,面容也謙卑祥和,但是否成為大善人,香港人仍須自行判斷。

即使曾鈺成品性純良,在暴政之下,又有何為?曾鈺成可以貌似懷柔如溫家寶,但始終是中共的人,為暴虐政權做事。所謂暴政,有兩個定義。一是明顯的殘暴行為,橫徵暴斂,率獸食人,謂之暴政。二是制度殘暴,令民意無以暢通,悲屈終身。

香港已過了工業階段,暴政也有錦繡外衣屏障,但揭去外衣,依然是暴政。官商勾結,縱容地產霸權瘋狂剝削,市民六成收入貢獻樓房賦稅,就是橫徵暴斂。高官呵斥市民,警察虐待示威者,就是率獸食人。特首及立法會不能直選,功能財閥盤踞議會,立法會分組點票,香港無反壟斷法、集體談判權、物業空置稅等,小民不論如何勤奮,都是困乏終身,就是制度之暴政。

曾鈺成如果參選而又當選,可視之為惡中之小惡,也可視為中共對港立場轉趨溫和。選一位純良之人出任,可作暴政之屏障,以忠良之人遮蓋中共干預香港內政,延遲不予港人普選。於香港民主而言,寧可中共推出毒人賤人傻人來當特首,也不願賢人來當特首,消磨港人警惕之心與奮鬥之志。

暴政之下的賢君,其弊端就如清朝開國巧遇三位明君,令漢人放棄排滿,恢復漢室,更令臣子甘願放權,以致帝王獨攬大權。

賢德的清初三帝、睿智的納粹黨人、開明的共產黨官、眼神充滿柔情和憐憫的強姦犯、欲語還休的離婚老公......大家見夠了未?醒來了未?

陳雲
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1 則留言:

  1. "於香港民主而言,寧可中共推出毒人賤人傻人來當特首,也不願賢人來當特首,消磨港人警惕之心與奮鬥之志。"

    此處有商榷餘地. 溫水煑蛙固之然弊, 高壓苛政亦未必能激動民情, 奮起反抗, 達致民主目標. 盡力固守陣地, 保存元氣, 靜以待時, 或許是目前最有利的做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