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吳志森 - 文化界選民

明報   2012530

粵劇泰斗阮兆輝被拒當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組別立法會選民,引起傳媒廣泛報道。這位享譽粵劇界的一代大老倌,接受訪問時沒有大發脾氣,表現不慍不火,但每句說話,都掩不住內心的憤怒。尤其用他的大戲腔,一字一句鏗鏘有聲的說出來,指控特別有力。

「一個文化藝術人,要自己捐窿捐罅去證明自己身份,係侮辱嚟嘅。」

「我好有錢去搞活動,搞戲嘅,使乜你資助啫!係咪呀!」

「唔受你資助就不被承認,你覺得咁樣叫做公平?咁叫做公開?咁叫做公正呀?」

「咁荒謬嘅嘢,大家都可以若無其事咁行落去,我真係唔知點解?唔知點解?」

要當上演藝文化界功能組別選民,其中一項條件,是過去若干年內接受過諸如藝術發展局,或早已被槍斃的兩個市政局等的資助。整份演藝文化界的選民名單,放眼望去,盡是業餘藝術團體。而像阮兆輝這些專業的,在業界數一數二的大老倌,絕無僅有。

例如傳媒訪問的其中一檔,在通州街公園的「唱生晒樂團」,經常來客串的一位長者,因為她的曲藝社受過資助,有資格成為選民,但當記者問她有關功能界別選民投票時,這位玉姐卻不知所云,根本無法明白記者的提問。

記者向選舉事務處查詢,官員回應說:「正處理阮兆輝的春暉製作公司登記為功能界別選民的事宜,以確定其主要目標是否促進藝術……。」如果阮兆輝說要一個文化演藝人「捐窿捐罅」證明自己身份是一種侮辱,那麼,選舉事務處說要確定阮兆輝的春暉公司主要目標是否「促進藝術」,就是對這位粵劇泰斗的第二次侮辱。阮兆輝本身就是藝術呀,難道選舉事務處的人都有眼無珠,還需要查甚麼確定甚麼?

「無佢哋咁好氣,做唔做到選民無所謂,講出嚟,係想大家知道個制度幾咁有問題。」

阮兆輝說得對,如此荒謬的制度,如此荒謬的現象,大家為何能若無其事的行落去,而且行了這麼多年,沒多少人提出異議。而那位不知演藝、文化、出版為何物的體育界人士,又可以一次又一次連任立法會議員,問題出在哪裡?除了制度有重大缺失,文化藝術人,難道一點責任也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