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Vic - 拉布與三權合作

--讀李怡〈慎密部署幕後指揮的閹割立會大行動〉有感

2012519

反對拉布者可能會說:如果動輒拉布,議會豈不是完全癱瘓。這是將假設推至極端,我同樣可以說,如果立法會主席可以動輒終止辯論,多數派動輒大石砸死蟹,那麼還談什麼理性辯論?何況今天立法會裡的多數派實則只代表少數民意,是靠中共港共挖空心思扭曲議會設計才得以竊據多數議席,如果代表多數選民的議員連充分發言的權利都被無理剝奪,那是想香港暴動麼?

事實是,拉布這種非常手段不可能動輒使用,因為無理拉布會惹來激烈民意反彈。同樣道理,立法會主席也不可能動輒終止辯論,因為當權派同樣承受不起後果。這次拉布,是有理有節的,是希望以激烈手段逼政府撤回無理剝奪民權的惡法。曾鈺成終止辯論,是濫用主席權力,因為議事規則有規定的事(議員有權就每一項法案修訂發言、辯論),他是不能隨意更改的。

但可惜,在今天的香港,曾主席的裁決相信是受到略微多數民意支持的,因為香港實在太多壽頭,不清楚拉布是什麼回事也會跑去反對拉布。

話說回來,中共的「三權合作」是假的,其真正意思係一權獨大,唯我獨尊。專制獨裁,顧名思義,就是權力不受任何制衡。無制衡的權力最終必定產生無底線的腐敗,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但中共就是不相信真理,死不悔改的。權力分立,互相制衡,才是真正的三權合作。中共什麼都是假的,行政(國務院)、立法(人大)、司法(法院)的權力,全都牢牢掌握在控制軍隊的共產黨手上,而中共各派儘管暗地裡鬥得天昏地暗,開黨大會時,仍是團結和諧的,不會有實質辯論(權鬥未分勝負時例外)。

中共的「三權合作」似乎很有效率,但那是直通地府的效率。中共就像中國的高鐵,速度驚人,但遲早車毀人亡,就地掩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