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南方朔 - 台灣有太多吃國家的大肥貓

2013年1月7日

【明報專訊】2012年已過,再過不久就是2月10日的農曆春節,現在大家等着過年。

但今年台灣這個年對絕大多數人並不好過,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仍在保一的邊緣掙扎。11月份台灣的出口訂單高達407億美元,創下史上單月最高紀錄,這數字的確很好看。但值得注意的是,11月的外銷訂單裏,有51.7%的比例為「台灣接單,海外生產」,這意謂着超過一半的出口外銷,都和台灣勞工的就業、工資和消費無關。這也是統計數字好看、台灣的就業與薪資難看的主因。台灣的失業率高達4.3%,平均薪資所得倒退回14年前水準,新進的大學畢業生如果運氣好找得到工作,也只有台幣2.2萬元薪水。由於大家沒錢花,民生消費自然不振。最近台灣的三大百貨系統估計,它們的營業額即少了台幣百億,每年年終這些百貨系統都在拼業績,但2012年的年終,其業績成長均為負數,分別衰退了3%到5.5%之間,可見台灣年終消費的大幅衰退。

因此,這次的農曆春節,對許多人的確難過,根據台灣人力銀行的調查,今年有48%的受僱者領不到年終獎金,整體平均,台灣的受僱者去年還可領到1.13個月的年終獎金,今年已減少到只有1.05個月。今年這個年,對許多人的確很不好過。人們已可估計到,台灣今年的過年氣氛一定比往年清淡了許多。

人民過年瘦 國營職員亂拿年終獎金

但就在大家都難過年的此刻,台灣卻有一種人肥滋滋的鐵定可以過個大肥年,這些人就是台灣的國營專業及政府所成立的特別機構。人民都瘦他們獨肥,這是鮮明的對比,這已成了今年過年前台灣最大的新聞,老百姓的不滿及憤怒又出現了新高點。

台灣有龐大的國營企業體系,這基本上都是一種壟斷性的公用事業,由於它壟斷了價格,當然它的員工薪資及年終獎金也特別高。

就以台灣最大的國營公司台電為例,它有兩萬多員工,前年它虧損了433億元(台幣,下同),但仍可每個人領到3.65個月的年終獎金,平均每人領26萬;中油有1萬多員工,前年虧損了387億元,每人仍可領到4.6個月的年終獎金,平均可領到33萬;其他如台糖、台灣自來水公司、漢翔等公司也都可以領到20多萬。至於這些國營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等高幹,更可以領到七八十萬。他們單單一個年終獎金,就已是老百姓一年或好幾年的所得。看着這些無績效的國營公司如此大方的發年終,老百姓心中那口氣怎麼能平?

再以台灣的台鐵而言,它從1986年起即連年虧損,已虧損了26年,累積虧損額已逾台幣千億,但每年仍以各種名義亂編各種年終及績效獎金,加起來除了每年變相加薪外,年終亦有10多萬。而台灣鐵路公司的浪費無效率乃是出了名的。

體制外機構 安插退休官員分配利益

其次,則是台灣經常假借名目成立了許多體制外的機構,一則用來安插退休官員,另則分配利益,例如有農業信用保證基金、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鰻魚發展基金會等,這些機構都虧損嚴重,例如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虧損36億、農業信保基金虧損1000多萬,但獎金卻濫編,農保基金只有62人,每人卻可領42萬獎金;中小企業信保基金有359人,每人亦可領獎金36萬;其他如保險安定基金、金融研訓院、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等,這些法外機構也都高薪高年終,過個年都可以領幾十萬。看着那些國營的機構如此年終獎金發錢如流水,老百姓怎能不會不滿?

最近,人們還發覺,像海基會這種白手套機構,它的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月薪即有23.5萬元,年底的年終獎金及考績獎金加起來即達百萬;至於董事長林中森,本來是無給職,現也變成有給職,單單月薪即24萬多,一個年終即可領超過百萬。

因此,在春節之前,台灣爆發了這些國營企業及變相的國家法人機構領高薪和領超高額年終獎金的醜聞,已引起台灣社會的一片嘩然。近年來台灣經濟在惡化,中產階級在縮小,國民平均收入在倒退,照道理,當老百姓日子難過,這個年已很多人快要過不下去。當官的、國營企業和許多變相的國家法人機構,也應該約束一點,少拿一點錢,以示與民共苦的態度。但這些人可沒有這種好心腸,他們還是以不拿白不拿、不吃白不吃的態度繼續的吃國家。馬政府一天到晚要人民共體時艱,可是最不共體時艱就是他們自己。今天的台灣財政日益惡化。他們過個春節,都不肯少拿一點,仍在拚命的吃國家,中華民國不被吃到垮,他們是不會罷休的。台灣的勞工對財政沒有信心,他們怕台灣的勞保會在2027年提前破產,因此去年10月及11月兩個月,勞保即出現了擠領潮,兩個月即領了768億。由這些事例,已可看出台灣的財政惡化已成了台灣最大的隱憂。由國營事業及各種法人機構還在拚命的吃國家,台灣財政想要改善是無望的!因為台灣吃國家的大肥貓實在吃得太厲害了!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