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李怡 - 天津大爆炸,梁振英與有榮焉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8月15日

天津大爆炸,當地官員在電視直播記者會中,面對危險品與居民生活區應有多遠安全距離這樣的簡單問題,竟然面面相覷無法回答;大陸網民透露,政府下令數百消防員(具體數字未悉)在沒有服裝和裝備的情況下進入火場救火,而據聞有些化學品遇水就引來二次三次猛烈爆炸,數以百計消防員有的直接氣化成灰,成焦炭;距事故現場幾百米的停車場,上千輛全新汽車被焚毀僅剩框架。當局昨天說,死亡人數50人,但大陸網民問:距離爆炸點七百米有三個住宅區,五六千戶人家,「有活口嗎」?第一批第二批進場救火的九個消防中隊,「有活口嗎」?另據《新京報》報道,肇事倉庫存放至少七百多噸俗稱山埃的氰化鈉,和其他引致爆炸的化學品,因爆炸而造成飄浮空中的毒染氣體,對環境的污染恐怕不亞於核洩漏。而爆炸燃燒在土地殘留的毒物,可能污染土地長達數十年。中共正出動軍方核生化應急救援隊趕赴現場展開救援。而封鎖新聞,隱瞞傷亡數字,當地電視仍然歌舞昇平,這些已是中共國所有災難的例牌表現了。

自炫天津發展的角色

在大爆炸的傳聞中,香港網民翻出了2013年梁振英登上特首寶座不久的一段新聞,當年3月19日梁振英到了天津,第一站是參觀當地的規劃展覽館,他在嘉賓名冊上,寫上「溫故知新,與有榮焉」。他解釋,自己九十年代起已擔任天津市的顧問,見證着天津城市發展,覺得目前的香港可以借鏡天津經驗。「與有榮焉」顯示他自炫在天津發展的角色,引為驕傲,更揚言用天津那一套來「發展」香港。

當然,今天的天津大爆炸,不能說與梁振英的顧問角色有關,但大陸體制強調行政主導,既無立法制衡,又無媒體監督,難道不正是這些災難產生的人為根源嗎?梁振英上台以來,不正是要力推行政霸道,要削弱立法會和媒體對政府的監察權力嗎?

梁振英要使香港「大陸化」,不止說要學天津。今年1月30日訪深圳時,他表示非常羨慕深圳發展速度,說如果香港做到深圳一半的速度,已經很好。早幾天他訪問珠海,又說珠海十分重視青年人的發展,說要與珠海建立新合作平台。

不可否認,三權分立,和媒體作為第四權的監察,的確會影響行政主導的效率。但沒有監督制衡的行政霸道,就會有「東方之星」翻沉、電梯和扶手電梯出事、以至天津爆炸這種人為災難。缺乏監督的行政主導,至今只有新加坡較成功,而它最主要的成功因素,就是主政者以秩序、效率特別是清廉著稱。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意思是,領導者本身「行得正」,就是沒有命令,政事仍會自動前行;倘若其身不正,就是有命令,官員和百姓也不會依從。

天津和大陸其他的人為災難,正是在「當官的學和珅」的情況下發生的。梁振英要貫徹的行政主導,不是新加坡「其身正」的行政,而是大陸「其身不正」的行政。他自己的僭建、秘撈、任人唯親、說謊成癮,民望長期居於大比數負值,屬「表現失敗」,上任三年沒有任何政績,他即使想做些事,也是「雖令不從」。在港大校委會事件中,李國章自辯說他沒有錯,錯只在他是梁振英委任,而學生不喜歡梁振英,認為無論梁振英委任何人,都會受到衝擊。李國章說的正是梁特「其身不正」而禍及他人。

其身不正衍生大災難

最新的民調顯示,新上任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甫上任就錄得「負民望」,支持率淨值為負19個百分點,屬「倒數第三位」。被撤職的曾德成,原來市民對他也沒有甚麼好感,但他離任前最後一次民調是正7個百分點,劉江華較他的前任下跌了26個百分點。劉還沒有任何表現,何以就錄得民望負值呢?只能歸咎於他是「其身不正」的梁振英所委任,而且委任過程還夾雜着一堆謊言。

香港過去的成功,也同新加坡一樣,雖屬行政主導,但從港督到公務員,都「其身正」,因此許多事都可以「不令而行」。行騙長官上台以後,他自己「其身不正」,他的沙煲兄弟陳茂波也「其身不正」,行騙長官處事也「其身不正」,於是任何政事不單舉步維艱,而且都鬧出「小爆炸」以至鉛水「大爆炸」。

梁振英的治術,同他「與有榮焉」的天津可說一脈相承,都是以「其身不正」的行政霸道衍生大災難。(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