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李怡 - 我們所有的不幸,只有這麼兩個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8月19日

「我們生在中國,/我們葬在中國;/我們所有的不幸,/只有這麼兩個!/躺在裏面的,/再也不必假裝死了;/留在外面的,/還要繼續假裝活着。」——大陸網絡一首小詩《中國人墓誌銘》

還沒有把天津爆炸的消息消化完,又被曼谷的爆炸轉移了視線,尤其那裏有兩名香港女子死亡。特府對泰國發出紅色旅遊警示,但對於天津就沒有發警示。

兩場爆炸有所不同。曼谷的原因大致清楚,就是近年的政治動盪、兩派對壘,導致一些反對軍方統治的不滿分子進行恐怖襲擊。香港人完全可以自主要不要暫時不踏足這個地方。天津爆炸不僅原因未明,很可能如昨天《蘋論》所說,「真相只會石沉大海」。而且生活在「一國」之下,若不重新制憲,香港到2047年就會兩制告終,將實行導致天津爆炸同樣的政治制度;實際上這種制度已經逐漸透過行騙長官而在香港滲透,不到2047就有可能全面在香港實施也。

專權體制的一體兩面

我們真要想想,以後會生活在怎樣的社會環境中。

大陸網民說:有人在網上寫一句批評中共的話,一分鐘後他們就能知道;有人在倉庫裏放了可能炸毀整個城市的危險品,直到爆炸了他們都不知道。何不以管制言論的力度來管制危險品?

殊不知,監控言論與輕率管制危險品,正是專權體制的一體兩面。一面是儲存危險品乃保護掌權者利益的一部份,或讓他們斂財,或根本就是暴力政權的資產,危險品儲藏的重要性絕對在對周邊居民安全考慮之上;另一面監控言論也是出自維護專制政權的目的,故天津爆炸後,一口氣封了三百多個網站,有網民因為透露死亡數字遠超過官方公佈的,被公安扣查。這是統治階級的維權(他們叫「維穩」),即維護掌權者的權力,與大陸律師「維權」是維護憲法所定的公民權利不同,而且相反。若是由人民投票授權的民主政權,就必須聽取對政府的批評意見,也會大力管制危險品,不容傷害人民,這是人民權利最大化的政權的一體兩面;與專制政權的統治權力最大化剛好相反。

當地政府在記者會上,無法回答危險品儲存要與民居保持多遠距離這問題,對於誰是負責救災的總指揮也不回答。庫存危險品的瑞海公司未有任何人向公眾交代事件。昨天《天津日報》報道,瑞海公司董事長、副董事長等人在8月13日上午已被控制。「被控制」是甚麼意思?是被拘捕,還是控制他們使其不能向外透露內情?《人民日報》發表時評,指這宗事故具體原因的調查難度極大,需要較長時間,希望在證據確鑿後,再向公眾發佈。這是拖字訣。事情定會像三鹿奶粉、溫州撞車、東方之星等歷次人禍一樣,拖一段時間就不了了之。反正中國人是健忘的。

有陰謀論指,天津爆炸係權鬥造成,是某些勢力要在北戴河會議、九三閱兵這個敏感時期打擊習近平藉閱兵去立軍威。了解國情的人都知道,有權力運送、儲存或擁有這些高危險品的,都不可能是一般民間企業,大致可肯定與最高權力層有關。而專權體制是永遠離不開權爭的。

他們都在裝死地活着

至於傷亡數字、死亡名單,就也與歷次天災人禍一樣,何曾有一次是真實的?大多數遭難者的家屬,似乎都接受已發生的事不可挽回,故只要求賠償,對事故責任就輕輕放過。房子毀了要求賠償,哭訴的多屬於「編外」(即非公務員體制)的死難消防員家屬,他們要求所有死者同等待遇。當李克強說了給予同等待遇和「他們同樣都是我們的英雄」之後,看來當局就把事情撫平了。昨天有一個死難消防員的父親在電視前說:「作為父親的,我感到驕傲。」正如德國戲劇家布萊希特所說:一個國家需要英雄真可悲。因為只顧活着的人而不追究災難責任,災難就會一再發生。爆炸後的事態展現中國更大的悲劇。

回到文前的小詩,那是多年前筆者在大陸網頁抄下的,沒有作者名字。詩寫得太好太深刻了。中國人的不幸只有兩個,就是生在中國死在中國。這兩個就已是全部一生。生存的人,像天津記者會上的官員,像官媒每天「喪事當喜事辦」的感動人心的報道,甚而像那個為死去的兒子驕傲的爸爸,他們不都是在裝死地假活着嗎?中國太難見到真人,而到處是假人。

中國所有的「假」已滲進香港。許多香港人,也因為這裏已是中國香港,從而他們也要假裝死假裝活了。如果我們不力爭香港仍是以前的香港,如果我們任由行騙長官每天裝死裝活,而所有只顧眼前的香港人也甘心忍受這樣的日子,那麼文前所引的墓誌銘也會是「生在中國香港」的我們的悲劇寫照。(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