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李怡 - 不要讓強權偷走我們的時代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7月10日

香港人不滿只有兩個免費電視台,而且實際上等於只有一個已被河蟹的電視台,但新的免費電視牌照遲遲未批。梁振英說發牌很複雜,早前行政會議卻因為沒有議題而休會。

梁振英上任一周年,民調評分創新低,繼續不合格,他發表周年施政滙報,自稱過去一年取得不少成績,但不會自滿。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早前說,有跟「關注屯門發展聯絡小組」開會討論堆填區,有鄉事派議員指他「講大話」,問他何時來過區議會討論擴建屯門堆填區?

政府以「加強版方案」發展新界東北,由政府向過去以低價買入大量農地的發展商高價購回土地,被譏為「官商勾結加強版」。有人提出發展區以南有一個逾170公頃的高球場,何以沒有納入規劃?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以面積大評估需時為由推搪。

愛港之聲與教育局代表會面,主席高達斌會後引述:「佢(教育局)有講到佔中係違法。」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訪深圳時,被記者問到戴耀廷出席協恩中學講座解釋佔中理念,吳克儉回應說教育局早前已發通告,重申學校不應主動安排任何可能會違法的活動。但教育局在前天下午澄清,吳克儉並沒有指明佔中違法。

隨手舉幾個近日政府政策「推一項,衰一項」及特首高官不斷玩弄語言偽術的例子,試問市民對這樣的政府,除了講粗口,還能說甚麼。

香港在「一國」干預下,「兩制」中香港這一制發展得越來越畸形,香港的管治危機已人人可見。戴耀廷等發起佔中,認為若不實行普選,修正制度缺陷,香港就會跌進政治深淵,民生也會遭殃。

為甚麼要以佔中去促進真普選?因為儘管特區政府還沒有提出政改諮詢,但今年三月,中央大員喬曉陽已搶先為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定調了,就是由一個參照現行選舉委員會組成的提名委員會,以整個委員會提名,而不是像以往那樣由一定數量的委員提名產生候選人。實際上就是由現在這種選舉委員會去進行篩選和預選。這顯然不符合舉世普選準則。

這種仍然由中央操控選舉委員會預選的假普選,並不能改變或改善現行政制的畸形,也無法拯救現在的管治危機。真普選的民主制度當然也不是萬應靈藥,但至少使管治者有真正的民意認受性,是改革進步的開始,避免香港法治自由的倒退沉淪。

佔中是一次公民抗命運動,是在合法抗爭無效的情況下,向不義的法制作輕度違法的非暴力抗爭。這種和平抗爭,自甘地、曼德拉、馬丁.路德.金實施以來,就受到全世界的尊崇。香港為爭取民主而進行這種形式的抗爭,也一定得到全世界愛護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和人民的尊重。相反,如果香港人俯首帖耳甘心做奴隸奴才,將為世人所鄙視。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會因佔中影響評級嗎?美國的佔領華爾街運動有沒有影響評級?有沒有影響美國的金融中心地位?

佔中會等於自殘,而讓上海、深圳前海取代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嗎?如果內地城市有發展國際金融中心的條件,不管你有沒有佔中,它們都會毫不客氣去取代香港地位的。

如果中央因佔中而讓步,其他省市會怎麼想呢?《基本法》規定香港居民的權利,較內地居民多(比如生育權),大陸其他省市會怎麼想?

香港沒籌碼與北京博弈,北京不會向佔中運動屈服。這可能是香港大多數人對佔中猶豫的主要原因。但如果北京沒有戒懼,為甚麼佔中遠未成事就大力打壓?再說,世界上所有和平抗爭的對象,都是比抗爭者強大得多而且看來不可能讓步的強權。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上,主席亞格蘭說過一句話:「我們要提醒世人,當今世界大部份地區民眾所享有的權利,是有人不畏個人得失而奮鬥和努力的成果。」

他說的權利包括我們已有的,也包括我們未有的,普選就是我們未有而應有的政治權利,佔中是爭取這權利的正義行動。筆者尤盼除了學民思潮,除了協恩中學,會有其他學校和年輕人包括大學生響應。

想起大陸網上的女歌手邵夷貝創作的歌:〈誰偷走了我們的歲月〉:「誰把金錢變成了信仰/為你樹立了成功的榜樣?/誰把安居樂業變成奢望/然後讓你的人生為它而瘋狂?/誰使你只剩下勞碌匆忙/沒時間創造獨立的思想?/誰告訴你這是你們的時代?/年輕人,誰偷走了屬於我們的時代?」

這是我們的時代,更是年輕人的時代,不要讓強權偷走我們的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