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李怡 - 蒼蠅是怎樣變成大象的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7月27日

陳茂波看來是很難賴下去了。即使他有一萬條道理說他自己沒有以權謀私,沒有說謊,沒有做錯任何事,都沒有用,因為公眾已不相信他。電視台的觀眾意見調查,百分之八九十的觀眾不相信他。沒有公信力,再有本事,甚而再有誠意,也不能在公職上做任何事。

昨天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要求陳茂波下台。發展委員會建制派佔多數,但許多人沒有出席,不出席的原因,當然是因為找不到為茅波辯護的說辭啦,而且為他辯護等於賠上自己的民望。何必呢?

政府高官也沒有人公開撐茅波了。現在大家都要與他保持距離,不禁想到大陸音樂劇《劉三姐》形容歹毒之人的一句話:河邊洗手魚也死,路過青山樹也枯。

勉強為茅波辯護的人,也只是說,現在廉署和律政司都說會跟進調查,所以立法會就不要管了。這說辭就同去年梁振英以司法程序為由拖延交代僭建一樣,想把事情拖到傳媒和市民不再感興趣,就脫身了。但陳茂波正處理新界東北發展事務,他怎麼脫身?

有一個童話叫《蒼蠅是怎樣變成大象的》,說掩飾一個小的謊言或錯誤,可以讓蒼蠅一樣小的錯誤變成大象錯誤。

茅波之錯,當然不是蒼蠅般小,而且不應該稱為錯誤,是反映人格的墮落。如果他一開始,即在他接任發展局長的時候,就公開向公眾表明他在新界東北有地,會立即把地賣掉。那麼即使他因賣地而賺一大筆錢,公眾與傳媒也不會追究。退而求其次,若他在本周一傳媒揭發他囤地時,他立即召開記者會,老老實實把他和家人擁有土地的情況,原原本本說清楚,坦白回答記者問題,並表示即時處理。只要他態度誠懇,又願意放棄利益,相信仍會得到公眾原諒。再退而求其三,若他在周三被揭發「兒子也囤地」之後,立即開記者會,承認過失,把所有妻子兒子的責任都挑起來,誠意向公眾道歉,表示會向特首提出辭職,也未必在梁特挽留下過不了關。但他不道歉,表示絕不辭職,對隱瞞兒子是股東之事又「無補充」,傳媒爆一點他就「補鑊」一點,卻不肯爽爽快快把事情交代清楚。不僅顯示他是擠牙膏式被擠一點就講一點,更在講時用一個大話掩蓋另一個大話,又被發現漏洞百出。而且至今不肯交出涉事的幾家公司的股東名單,並讓有關股東提供沒有替他做信託的證明。於是,蒼蠅變大象了,他講任何話都不會被大眾取信了,他再做下去也沒有意思了。

這種蒼蠅變大象的事情,歷史上已發生過多次。比如尼克遜的水門事件,如果他一開始就承認過錯,向美國公眾道歉,他是不會下台的。最後整個社會認為他必須下台,不是因為他參與了水門竊聽事件,而是他被揭發後,不斷掩蓋,又掩蓋不住而被拆穿,讓社會普遍認為這個總統不能信任,他自己把蒼蠅搞成了大象。茅波只顧斂財,豈知歷史教訓?

台灣作家郝廣才寫了本書,講的是人與錢的關係,其中講到許多人買股票,遇到跌的時候,如果要用錢,幾隻股票在手,他們通常會把跌得少的出掉,留着跌得多的,等以後漲上來。如果按這種順序,就會死得更慘,因為跌得少的,表示它體質好,所以比較抗跌。將來要漲,它才會先漲、多漲。跌得多的,體質差,搞不好就在這一波跌勢中淘汰,永遠漲不回來。

茅波目前的權位,就是他跌到谷底的股票,死抱着這股票的結果,是權位、名聲、以後在社會任事的本錢,全部完蛋。而茅波本人,則是梁振英手上跌到谷底的股票,現在公眾要知道去年茅波向梁振英申報利益的具體內容,以及何以行會成員無人得知,行騙長官越是撐他,越會攬住一齊死。他兩人和梁班子,則是香港跌到谷底的股票,香港人若不全力把他們甩掉,香港也會被他們拉去陪葬。

前港督彭定康年前說:「一如某些政治領袖的警告:香港的自由正逐漸流走,只因香港人沒有站起來強硬地反抗。」自由流走,意味香港死亡。不想被梁陳拉去陪葬,就要在可能範圍內發聲,包括明天上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