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呂秉權 - 容不下許志永 你還容得下什麼?

2013年7月20日

【明報專訊】「我們的愛應該針對所有人——那些窮苦的人,那些遭遇不公正的人,也包括那些製造不公正的人。」

——2009年許志永的獲釋感言

內地維權法律學者許志永又被捕了,這已是他4年來的第2次,亦是他新婚兩年後的一場噩夢。

許志永向來溫和、理性、守法,他再被刑事拘留令各界震驚,連美國國務院亦要求放人。

這篇文章將會談談許志永被捕的因由以及筆者對許兄的一些感受。

許志永被捕的原因

先談許志永被捕的原因。

周二晚上,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的罪名刑事拘留許志永,代表律師山東的劉衛國欲探望許志永被拒,自己還一度被拘留。

劉衛國曾被當局警告不要接手案件,顯示這是一宗政治案,為此劉衛國亦作好了坐牢的準備。

一般相信,許志永這次被捕與今年3月北京10名公民在西單等地拉橫額要求官員公布財產的示威有關,網民稱他們為「財產公示十君子」。

拉橫額的10人中,並沒有許志永的份兒。

但當局可能認為,許志永有份策劃這次街頭活動,因許志永的維權組織「公盟」後來改名為「公民」,而十君子所展示的橫額正正寫上「公民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字眼,其中「公民」二字為粗體,有可能被指是以組織的名義來發動抗議。

根據內地刑法的「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這罪是指聚集群眾擾亂社會秩序,情節嚴重的,會令工作、生產、營業和教學、科研無法進行,造成嚴重損失。

至於策劃者聚集群眾可以是煽動、收買、挑撥、教唆等等,他可以是躲在幕後唆使、指揮,不用親身到場。

這麼闊的定義,對許志永相當不利。因許志永等人,事後曾發表公開信,表明莊嚴承諾與「十君子」站在一起,繼續推動官員財產公示。

「財產公示十君子」事件發生後12天,許志永即被軟禁在家3個月。

而按許志永的好友騰彪所言,連同許志永在內,因為呼籲官員公開財產而被捕的人高達17名,另外還有20人被失蹤。

對於這些街頭活動,中共採取零容忍,認為此等抗爭每每是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為目的,容易挑起民眾對黨的不滿,所以當局今年加強以治安罪的名義來作政治檢控,打壓民間聲音,對人民「戰之必勝」。

雖然多名中共高官包括俞正聲曾表示願意公開財產,認為官員財產公開應制度化,但民眾「口水」可以,如轉化為行動即踩正中共死穴,引爆地雷。

幾段往事

今次事件,令筆者憶起許志永兄的幾段往事。

2009年的7月,許志永曾被當局以「逃稅罪」逮捕。在他被捕前,他所創辦的法律援助組織「公盟」被當局抄家。

「公盟」專門協助弱勢群體維權,當中包括受毒奶粉殘害的結石寶寶家庭、上訪者和自衛殺人的洗腳女鄧玉嬌等等。

在「公盟」被抄家時,筆者被保安圍困在樓下,此時已周身蟻、辦公室被搗亂的許志永,竟不顧自己的安危,極速落樓到場幫小弟解困,跟保安有理有節的周旋,臨危不亂,面無懼色,不怒而威。

之後許志永無奈被捕,因他的組織被指是「干擾影響社會發展」。

在各界聲援下,許志永3星期後獲取補候審。

我當時立即奔赴許兄的「飯醉」現場,剷得一頭青髮的他依舊那麼淡然,他說:

「我們在以後做一些事情時,會更多考慮跟我們不同立場觀點的人,他們怎麼去想。」

「等於說這是妥協還是怎麼樣?」我問。

「這很難說,我們想得很簡單,我們做良心的事情……我們的愛應該針對所有人,那些窮苦的人,那些遭遇不公正的人,也包括那些製造不公正的人,我想這個對我來說可能是一個很大的變化。」

緬甸最近承諾將釋放所有政治犯,希望中共不要一再製造冤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