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李怡 - 欣羨太陽花,不要淪為豆腐花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4月2日

數日前,BBC中文網刊出作者呂意的文章《台灣太陽花和香港豆腐花》,將台灣這次反服貿運動的強而有力比對香港人面對政改的無力感,文末說:「看看佔領中環還沒發生,便已經出現的種種質疑和看淡,香港人的抗爭能力是豆腐花,輕輕一拍,已經碎掉。」這樣的結語實在值得香港人反省和深思。

台灣的兩岸服貿協定,雖然在社會議論多時,但佔領立法院來得快來得急,政府猝不及防,更喚起社會廣泛響應,迫使馬政府作出讓步,儘管還未肯退出服貿,但近日限制陸客訪台人數,沒有再增加,意味着在可見將來,對推展兩岸關係會趨於謹慎。中共對台「以經促政」的步伐即使不打住大概也要慢下來也。

香港人對台灣的民主化,有一種既浪漫又羨慕的感情。過去每逢台灣大選,都引動許多香港人前往觀看,台灣街頭的香港人「渴望自己可以投票選總統的眼神幾近人人一致」,「就算台灣人當年如何不滿陳水扁,今天如何不滿馬英九,不少香港人總會幽幽地說:『最起碼他是你們選出來的吧』。」這次太陽花運動,也引起香港很大關注,許多政界人士前去觀察和打氣。香港人對太陽花的支持主軸是「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一個香港人身掛紙板,上寫:「我是香港人,請台灣踏在我們的屍體上,想你們的路」,是香港許多人對自己處境既無奈卻要警惕台灣的呼聲。

香港人不想台灣出現另一個被大陸政經社攻陷的香港,但對於香港面臨的爭取真普選卻不熱衷,尤其是呼喚了一年多的佔中爭普選運動,越見質疑和看淡。也許如呂意所說:「港人在浪漫化台灣民主的同時,卻忘記了自己的力量」。

佔中運動曾經找過並還想邀請台灣社運人士來港交流,但其實毋須交流,從已知現象就會看到何以一個是太陽花而另一個有點像豆腐花了。

太陽花運動完全由網民發動糾集,沒有政黨參與。民進黨頭頭儘管在運動發起後也去聲援,但卻被在場學生冷待,學生矛頭固然針對主政的國民黨,但對民進黨也沒有甚麼好感。因為「黨」字就由「尚黑」合成。香港的佔中,開始時何俊仁也說,政黨推動佔中有包袱,故須超越黨派利益,以私人身份參與最好,但一年後民主黨卻單獨宣誓佔中,昨天戴耀廷文章也表示佔中「由原屬溫和泛民中人來組織帶領」了。

有關太陽花運動的許多文章顯示,運動反映的社會主流意識,是台灣人愛護自己家園甚於眼前的經濟利益,儘管服貿是否真正帶給台灣多數人的經濟利益還是未知數。台灣實現民主化,是靠人民熱愛本土、立足於本土而爭取得來的。香港由於歷史原因加上現實政治的考慮,溫和民主派大都有中國情意結。他們一方面支援大陸人維權和爭民主,認為中國有民主香港才會有民主,另方面又把香港民主寄望在中共的恩賜上。對於香港本土權益被侵害引起的抗爭,他們大都袖手旁觀。他們支持來港一年的新移民可以領取綜援。立法會本土派提出「港人優先」的動議,遭大部份泛民議員和建制派聯手否決,22名泛民議員開記者會,提出「反歧視、反分化、反排外」口號,譴責本土派議員將中港矛盾歸咎大陸人和新移民。這些排斥本土、尋求恩賜民主的觀念和做法,本質上是非民主的,無法凝聚民眾參與抗爭是很自然的事。

台灣的傳媒,除《台蘋》之外,幾乎全都藍綠各自歸邊,故太陽花運動籌款刊政治廣告,也只選《台蘋》和《紐約時報》(Vic:中文廣告在《自由時報》也有刊出)。只不過,台灣主導社會意識的並非傳媒而是網絡世界。香港主流媒體與網絡世界的社會意識脫節也與台灣相同。不同的是,太陽花運動不理主流媒體的自說自話,年輕的運動主導者本身就掌握網絡和體現社會意識;而香港主流政商界包括主導爭民主的泛民中人只重視主流媒體,倘若他們能多看網絡,包括刊登他們的消息和文章的網民留言,就知道民情不在標榜民主而反本土的一邊。

太陽花運動抓住立法院的強行過關,立即發動,瞬即聚集成事。佔中提出時,被認為是符合溫和激進兩派路數、應合時勢因而一度廣獲支持,但一再商討、演練,又流於書生論政,在佔與不佔間舉棋不定,未能一鼓作氣,於是呈再衰(希望不致三竭)之勢。

發起佔中以及積極參與的多數人是關心香港民主發展的。比照太陽花,香港爭民主是否有點豆腐花呢?當然,最重要的原因不是某些從政人士的表現,而是香港整個社會還遠沒有台灣那樣,具強烈的守護本土意識。如果這個家園沒有多少人真正去愛護,那麼從政者有自己的打算就不奇怪了。(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1 則留言:

  1. 今日李怡先生的評論,字裡行間顯其耽心﹙佔中﹚流產,見文中「在佔與不佔間舉棋不定,未能一鼓作氣,於是呈再衰(希望不致三竭)之勢」,老Too可以斷言佔中不止三竭,更呈N竭,看官會問何以得見,下列三個分別貼於不同渠道之貼文可以引證:

    一三年五日八日見昔日香江健筆鴻文,有感而發————

    「今見作者鴻文,足見作者觀察香港之能力一如你我他,不見有何高見﹙不似練月錚教授﹚,看官會問何以見得?君不見文中力讚港英餘孽、及一班倡導佔中所謂學者行為之可敬文詞,此輩行為祇係出口術而已,何敬之有?鴻文作者一旦失去報館資料室大員供料,其觀察、其識見就似足背負包袱之中國迂腐學究。然而,鴻文作者在過去卅多年,為香港這個有奶便是娘的人文福地不斷施肥,應記一大功!」


    一三年五月廾九日見李怡先生鴻文,有感而發————

    「李先生鴻文有等論點筆者嘗加月旦,唯見今日鴻文,慶幸此君臨休見真章,以其對中共所識,對中共慣用技倆之瞭解,為文警醒原可當家作主的香港本土民眾,知者應切記遠離今日滿口「愛國、愛民」之徒為妙,君不見當下「佔中」發起者,論自己的運動建言皆前後矛盾,港人活在其中,看官有感安樂。

    現今文章不附銅臭的讀書人,如黄毓民教授、練乙錚教授、陳雲教授、李怡先生等諸君警世鴻文,比照其他如:生果報主及其頭馬驢瘋、昔日香江健筆、燒藥丸等一眾追逐銅臭之徒,此輩玩弄文字一眾,純揾食嗟,看官自當分辨是非,不然,吃苦在眼前。」


    於一三年十一月廾九日見李怡先生鴻文,有感而發————

    「李先生近日鴻文多見「佔中」一詞,每念「佔中」就如不日上演的電影預告,電影挾住雷霆萬軍之勢,演、導同屬鑽石陣容,當然人人翹首以待,然而今次「佔中」之一眾導演,觀乎過去十多二十年的表現,彼等功力,港人經已領教,尤以年前五區公投一役,港人理應記憶猶新!

    倘若「佔中」今日仍在設計劇本,目標待訂,佔中不成後着如何?凡此種種,港人尚在五里霧中,如此,「佔中」自當淪為等同冬、厦二祭而已﹙元旦、七一遊行﹚。

    當下中共表演打壓佔中,虛張聲勢而已,七百萬港人比十四、五億中國人,他們何懼之有?
    香港人欲求自治,必須身體力行全體上街,不可能由一小撮人佔中,表表態就能成事!」


    從上列首個貼文﹙去年五月八日﹚至今快過一年矣﹙生命中有幾多個一年﹚,君不見當下泛民祇識將民主運動拉布,唯欠議會拉布行動,看官可知此輩居心何在,奉勸港人不要再依靠此等既得利益者幫你改善民主、民生,港人務必身體力行,主動出擊,至死方休才能爭得成果,然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