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陳玉峰 - 革法律的命——Reforming Law Reform

星期日生活   2014年4月27日

【明報專訊】快到五一,講勞工。要推介的這本新書很冷門,講「如何改革法律改革」(Reforming the law reform)。第九章由港大法律學院教授Rick Glofcheski所寫,關於香港勞工法。

香港法律學生無人不識Glofcheski。他的巨著Tort Law in Hong Kong,在法律書來說不算很厚,卻是每個研習侵權法的學生所必讀、考試必考,至為經典。因此你問法學生,我們更可能把Glofcheski歸類為侵權法學者,而可能不知道他是勞工法專家。

Glofcheski筆下的侵權法一向冷靜客觀:撞車斷了手,司機和你各自有幾多成責任、你損失未來一生潛在收入幾多、心靈受了幾多創傷,通通都可以折算成百分比,應賠當賠。但是打開這本書,翻到他寫的章節,一到勞工題目,他的風格便又是180度轉變,竟然是滿口政治政治政治。

勞工法改革是政治問題

Glofcheski開首一針見血,「for law reform there must be political will」。然而香港礙於自由市場理念,卻是制度性地抗拒,過去15年,香港並沒進行任何勞工法的重大改革。文中他把失落的議題一一拾回:OT補水、工作期間休息、職場的年齡及性傾向歧視、兼職員工保障、家庭友善法例、承認工會有集體談判權等等,應做未做。任何勞工法改革都要經政府小心篩選,除非政治上有絕對需要,以及加上得到大部分商界認可,否則絕對不做。

對比起書中其他人對法改的技術關注,勞工法改革更顯然是個政治問題。Glofcheski指出,香港欠民主選舉,政府不用對大部分人問責。立法會設有功能組別,更意味商界輕易可以否決勞工法改革的提案。所有重大改革的發生,都不過是工會組織和民間長年累月大力施壓堅持的結果,政府為了應付某個社會危機,才迫不得已推行。

但他提醒我們,這個現象並非一時。《僱傭條例》本身的出現,便是個好例子。1967年暴動,《僱傭條例》剛巧是在1968年立好。在1997這個人人躁動的年份,有21個與勞工有關的法例獲通過(雖然後來不少被臨立會推翻)。Glofcheski有點憂心,認為此一來令人有種印象,彷彿總要去到政治不穩和生產受威脅的關頭,政府才會行動,商界才會鬆動,推行法改。但畢竟這並非法律改革長遠應有之路。

政治不穩才推法改?

那應要如何?

Glofcheski指出,香港的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有責任,但過去32年來,法改會從無一份建議書是與勞工法有關。政府有意無意把勞工法改革排除在議程外,令社會沒有機會利用法改會的平台,進行客觀公開的討論。結果,不同的NGOs、工會、工人和議員,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和策略,在立法會、在法庭和在街頭推動。香港除了法改會,亦設有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本來是為了增加僱主和勞工溝通,並向政府反映他們的意見,工人一方的代表,都是從登記工會中選出。不過,工聯會在回歸前以不加入殖民政府建制為由,拒絕參加。到了近年,屬於泛民的職工盟,卻又批評選舉方法極有問題。因為只要7人便可登記一個工會,也有一票,影響力等同一個幾萬人的工會,容易扭曲結果,這個制度亦變相不鼓勵民間發展大型工會。

有普選後情况或樂觀

法律改革看似主力要政府推動,以及法庭逐個案例的糾正,但真正的助力,在於民間。如果不是民間曠日持久的施壓推動,工人法律很難被放上政治議程。因此,勞工法的改革必然與政治形勢格局有關係。Glofcheski對未來香港的勞工法改革,有什麼政治分析?他認為,隨着2017及2020年香港有普選,未來情况或者可能樂觀。當社會能實現普選,政府某程度上要更努力擺平社會不同持份者的矛盾,不可以輕易偏袒一方。他又舉例,「我們目前的行政長官,眾所周知與工會關係十分緊密,可能對法改有幫助」。讀到此處或者我也打個突:梁振英同邊間工會熟呀?註腳隨即解謎,指出香港最大的工會組織工聯會,正是在最近選舉期間,首批表態支持梁的團體。

Glofcheski對工聯會是否懷有盼望,他並沒有在文中說明。但正如這本書不少章節都有提到,法律改革很大程度是政治願景問題,因此工聯會既稱要代表工人,對政府在勞工政策及法改上,當然會有一定的施壓能力。而工聯會作為建制派,卻又要與政府(和商界)的政治意願對着幹,內部也會有張力。這些可能都是民間推動改革的契機。在對上一次特首選舉,雖然還是相當假,卻已競爭激烈,梁營以「成功爭取最低工資」為政績,以加強基層福利為願景,利誘基層市民支持(利誘並無負面意思,要爭取選民支持,你確要交代上台後可以給他們什麼好處),可見工人利益確是政治角力的核心動力之一。隨着香港未來政治將愈見動盪,工人和民間,又可以在這一波風浪之中,能抓着什麼機會?

*此書有更多關於各種範圍法律改革的討論,本來應要多加介紹,不過想趁勞動節在即,聚焦在工人議題,書中其他精彩部分包括平機法例、處理公司資不抵債的法律,以及各國私隱條例改革等,就要待讀者自行探索。


相關文章:林茵訪問Rick Glofcheski:我們都是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